}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你吃的不是泡椒凤爪,是核技术!

编辑:栗子

导语:国民小吃泡椒凤爪竟然离不开民用核技术?多亏了钴-60放射源,多亏了食品辐照技术,咱们才能随时随地开袋即食泡椒凤爪?厉害了,没想到泡椒凤爪也这么高科技。快来跟学姐一起边吃凤爪边涨知识吧。

这几天,栗子姐在疯狂地买泡椒凤爪。不为别的(咳咳,当然买了还是要吃),就为看一看不同品牌的泡椒凤爪是不是真的都是用放射性物质处理过的。

什么?放射性物质?难道泡椒凤爪有辐射?

喂,冷静,栗子姐可不是这个意思,你们不要脑洞开太大了。看,这是栗子姐买来(吃剩下)的不同品牌的泡椒凤爪,看看包装袋上是不是都印着“辐照食品”这几个字。这表明这些泡椒凤爪是用辐照技术,即利用钴-60、铯-137等放射源进行的消毒灭菌。根据我国的相关食品规定,经过辐照处理的食品需予以明示。辐照技术处理过的泡椒凤爪,保质期可以达到1~6个月甚至更长,而普通的凤爪,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只能存放2~3天。

老实说,栗子姐以前吃泡椒凤爪的时候从没注意过包装袋上的“辐照食品”四个大字,也不知道食品辐照技术。开始关注这件事,是因为此前看到了一篇《四川18枚俄罗斯钴-60放射源退役,此前可给泡椒凤爪杀菌》的新闻。当时,栗子姐就震惊了,原来一袋小小的泡椒凤爪背后竟然有民用核技术的支撑,没有核技术,我们连美味的泡椒凤爪都吃不到!虽然常说核技术应用广泛,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是相信很多人和栗子姐一样,一提到核技术首先想到的还是核电站,而对于辐照灭菌这类的民用核技术很陌生。今天咱们就来聊聊钴-60与泡椒凤爪的故事,来真切感受一下我们身边的核科技。

四川退役钴-60清理现场  

1895年,德国科学家伦琴发现了X射线,人类从此进入了研究和利用高能射线的时代。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放射性同位素和电子加速器的研制成功,为辐射技术提供了简单廉价的辐射源,促进了射线处理食品研究的发展。利用放射性元素的辐射作用进行杀菌消毒的食品被称为“辐照食品”,美国、前苏联、日本和欧洲各国对辐照食品开展了大规模研究。 

1958年,苏联批准用钴-60照射抑制马铃薯发芽,并在世界上首次批准经辐照处理的仓贮谷物可供人食用。1970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主持,世界卫生组织参与,24个国家共同制定了国际食品辐照计划,对食品辐照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研究,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认为辐照处理实质是一种物理过程,与热加工和冷藏类似,并于1976年第一次无条件地批准了鸡肉、番木瓜、马铃薯、草莓和小麦五种辐照食品,之后又相继批准了辐照稻米、鱼、洋葱、香料、鲜猪肉等辐照食品。

工作人员需要从插满放射源的井底把退役的棒状放射源夹起放入准备好的铅罐中。

1980年,这三个组织在日内瓦召开辐照食品卫生安全性联合专家委员会,发表声明:“对于任何食品,当其总体吸收剂量不超过10kGy时,没有毒理学危害,不再要求进行毒理学实验,同时在微生物学和营养学层面也是安全的”。可以说,这一声明充分肯定了辐照食品的安全性,大大推动了辐照食品的商业化发展。这之后,又过了19年,至1999年,10kGy的标准也被突破,三组织的联合研究认为超过10kGy的辐照对食品同样不产生安全性问题。可见辐照食品的安全性是有充分保证的。

   

辐照食品标识

说到这,需要解释下钴-60放射源和Gy这一核辐射单位。我们知道,自然界中存在放射性元素,这些放射性元素是不稳定的,原子核会释放出粒子,变成另一种元素,这种现象被称为衰变。钴-6060Co)就是一种放射性元素,衰变发射β射线和γ射线。其中,γ射线就是食品辐照技术的主角。γ射线是一种电磁波,具有较高的能量,穿透物质的能力强,一定剂量的照射能杀死寄生在食品表面及内部的微生物和害虫;适当剂量的照射,还能抑制农畜产品的生命活动,从根本上消除食品霉烂变质的根源。而Gy(戈瑞)是一个基本的计量学单位,描述物质吸收辐射能量的大小,指射线与物体发生相互作用时,单位质量的物体所吸收的辐射能量。1戈瑞相当于辐射授予每千克质量组织或器官的能量为1焦耳。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进行食品辐照加工研究,经过五六十年的发展,有关理论、工艺和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根据资料,2005年我国已批准的辐照食品已包含7大类56个品种,辐照食品产量达到14.5万吨,占世界辐照食品总量的36%,产值达35亿元。近十年来,辐照食品产业规模更是迅速扩大。以泡椒凤爪为例,据报道,川渝两地凤爪食品产业已达约200亿元,基本都是靠钴-60放射源进行消毒杀菌。

来源:李丽,王怀忠. 我国辐照食品现状及发展策略[J]. 中国辐射卫生,2015,243.

辐照技术在食品行业中,主要应用于食品的灭菌和杀虫、鲜活食品的保鲜、延迟成熟或生殖成长、抑制发芽等。除了泡椒凤爪,常见的辐照食品还有香辛料、冷冻食品、脱水蔬菜、熟畜禽肉、白酒、保健品等等。据统计,全球各地共计约有548种食品和调味品被批准可用辐照处理。

辐照技术在全世界能流行起来,是因为技术本身具有传统技术无可比拟的优点:

1.       无需接触食品、无需打开包装,γ射线等能直接穿透食品包装材料、食品内部,快捷方便,也能避免生产过程中可能的二次污染;

2.       杀菌效果彻底,还可以根据产品的要求调节辐照剂量,达到不同的杀菌程度,直至完全灭菌;

3.       低碳环保,与加热和低温储藏相比,能节约70%~90%的能耗;

4.       无残留、无添加,比使用防腐剂等化学方法更加安全,也不会污染环境;

5.       不改变食品本身的温度、湿度、外形和色香味等,最大程度保持食品的营养和风味。

要说辐照食品有什么缺点的话,主要有两点:一是容易让不了解的人联想到核辐射,担心这类食品是否有放射性,是否会产生有毒物质。针对这个问题,其实上文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进行了长期的深入研究,大量动物试验和人体试验证明,在一定剂量照射下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不产生有毒物质,更不会产生放射性(因为产品本身并不会接触到放射源,只是接受了放射源产生的放射线的作用),对营养价值也没有影响;二是我国对食品辐照行业的监管还有待完善,在辐照工艺标准、辐照食品标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存在不足。 

除了辐照灭菌保鲜,核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还有辐射诱变育种、辐射不育防治害虫、低剂量辐射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并提高产量以及同位素示踪技术在农业生态环境研究等方面的应用。以辐射诱变育种为例,我们利用放射性物质辐射农作物的种子、花粉、植株或枝条,引起农作物种子内部遗传特性的改变,通过几代的培育筛选获得优良品种,如我国用钴-60辐射培育出了鲁棉一号、“原丰早”水稻等许多农作物新品种。

鲁棉一号

怎么样,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和栗子姐一样感叹于科技在“吃”这项人类永恒的事业中所作的杰出贡献了?感觉不懂点这方面的科技知识,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吃货”了呢。感谢伦琴,感谢卢瑟福,感谢维拉德(γ射线发现者)……没有科学家,哪这么容易吃到这么好吃的泡椒凤爪。

学科学,爱科学,做合格吃货!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参考资料:

1. 尚颐斌. 电子束和γ射线辐照对冷鲜肉品质影响的差异及作用机制研究[D]. 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2013.

2. 李丽,王怀忠. 我国辐照食品现状及发展策略[J]. 中国辐射卫生,201524(3).

3. 李莲芝等. 核技术在农业应用的现状与展望[J]. 河南农业大学学报,199428(3).

4. 张奇志等. 我国辐照食品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J]. 中国食物与营养,2007(2).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