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27_941771_taonews.html
雅涵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雅涵

您家的药品和消毒品存放,安全吗?

图文:雅涵

导语:药品具有必需的贮藏条件和保质期,存放不好或太久,药品也会变质的,“坏”掉的药不仅不能治病,还可能要了人的命!您家的药品,还有近来比较火的消毒品,存放安全吗?

适宜的存放位置

买回家的药品,要给它们选择适宜的存放环境,才能更好的保证药品的有效性,并防止家人受到药物失效或变质带来的潜在影响。不同药品的“安乐窝”也不一样,不过大致可以从温度、湿度和光线三个角度考虑。大部分药品需要存放在避光、防潮和防热的地方,贮藏条件一般都会写在药盒或说明书上。

药品;消毒品;安全

其中,贮藏温度容易被人们所忽略,特殊的贮藏要求通常来说是低温,因为温度的变化会对药物制剂的稳定性产生较明显的影响,一般温度越高,稳定性越差。例如用于糖尿病治疗的胰岛素针剂,最好可以低温保存,但要注意是放在冰箱的冷藏间而不是冷冻室,更准确的说它适宜的贮藏温度为2℃~8℃。因为胰岛素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胰岛素的灭菌水溶液,而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类激素,存放温度在0℃以下或超过30℃,都会使它的活性遭到破坏或迅速降低。还有菌苗、疫苗、免疫血清、血液制品等也需要冷藏,来保证药品的活性和有效性,也有少数药品,需要冷冻保存,需放入冷冻室。

还有一类药品也可以低温贮藏,那就是栓剂类药品。这些药品会因气温过高而出现软化,尤其是在夏季,一般药品有效性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贮藏在冰箱里,或在使用前放入冰箱,等到药品硬化后再取出使用,可以方便给药。

药品;消毒品;安全

也有一些药品不适合存放在冰箱里,比如糖浆类的液体制剂,在过低的温度下,有可能会导致药物从溶液中析出,在服用时,药物浓度大打折扣,就不能起到应有的治疗效果。还有一些散剂、中药材等放入冰箱时也要注意密封好,避免在冰箱内受潮。

而除了外敷内用的药品,最近消毒用品在家中的地位明显提升,近期居家使用频率较高的应该是含氯消毒液和酒精消毒液,如84消毒液和75%浓度的酒精,这些消毒用品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如果使用、储存不当,很容易引发中毒、灼伤、火灾等安全事故,所以消毒品如果不能很好的居家贮藏,就像是给家里埋了毒气弹、炸药包!

药品;消毒品;安全

首先,就是不要大量购买和囤积消毒用品,以够用为宜。比如尽量购买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容量不宜超过500毫升。如果您家已经贮藏了大量消毒用品,可以同家人、朋友分享,同时更要做好安全贮藏。

怎么存放呢?消毒用品应储存在避光、阴凉、通风的地方,远离火种、热源,要注意房间温度不宜超过30℃。各类消毒用品、消毒用品与其他物品,也应该分开存储,防止反应,想想上学那会,化学老师的化学品存放室,好像还真是个暗暗的充满架子的房间,各类物品分门别类,避光保存。

药品;消毒品;安全

有效的期限

我们一直说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不是放进了冰箱就不会腐败。药品也是一样,即使为它们找到了最适宜的“栖身之所”,也要每过一段时间检查一下,因为药品也有“保质期”。药品的有效期会在包装盒或说明书上明确标出。超过这个日期后,药物的成分可能会失效或者变质,不仅不能帮助我们解决健康问题,还可能会使病情恶化。为了避免这种烦恼,最好还是时不时检查一下,尤其是不常使用但很重要的药品,要及时更替补充,以备不时之需。

消毒用品也有有效期,比如上图中的84消毒液有效期为6个月,酒精消毒液的有效期为12个月。这也是大家不要盲目囤积消毒用品的原因之一。

过期的药品也不要随意丢弃,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的城市,可以分类后放入有害垃圾一类;也可以将过期药品带到医院、药店等指定回收的地方。为了不让过期药品污染环境、伤害他人,甚至流入黑心商贩的手中,国家和社区也应进一步优化和推广过期药品的回收和处理的正确方法。

药品;消毒品;安全

友情提醒杂货铺

药品的安全贮藏,还有些其他注意事项,放在杂货铺中供您参考。

一、建议您将药品保存在其原始包装中。这样,当您再次使用时,就可以在包装盒、说明书上找到使用剂量和适应症,甚至是您的医师写在药盒上的医嘱,这样就可以正确的使用药物。还可以查看药品的颜色、质地、味道等性状是否发生了变化,来判断药品是否变质。

药品;消毒品;安全

消毒品也是同理,它的外包装上会标注正确的使用方法、适用范围等。

二、药品和消毒品要放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比如高处或者用锁起来的柜子,避免儿童误触、误食带来危险甚至是悲剧。同时,也要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

三、如果您去旅行,随身携带的药品也需要满足它必要的存放条件。可以尽量放在隔热的包装内,保证其处于室温以下并防止受到光照的影响。一些需要冷藏保存的药品,更要放置在冷藏隔热的袋子中,并在到达目的地后尽快放入冰箱内,保证药品的有效性。

药品;消毒品;安全

要注意,具有刺激气味、有毒、易燃易爆的消毒品是不能带上火车的,比如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如果是自驾旅行,也要注意在旅途中严格按照消毒品的存放要求贮藏,避免发生危险!

总之,药品和消毒品的贮藏并不难,认真按照说明书或遵医嘱执行就可以了,更关键的是,一定要提高安全贮藏的意识哦!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雅涵

“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什么?是科学吧~”
  领域:
  科学访谈、生活中的科学
  描述:
  S学园的大小姐,举止优雅,知识丰富。私下里很喜欢做白日梦,不过是探索科学的白日梦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