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200115_937886_taonews.html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就想喝杯果汁,结果选择困难了

编辑:小西

导语:果汁那么好喝,谁不爱呢?但是想喝一杯果汁,貌似也有很多讲究呢。果汁用什么榨取,用什么技术杀菌,以及如何选一瓶心仪的果汁产品,都是学问呀!


想要自己做一杯好喝的果汁,选对机器很关键,作为一名厨房爱好者,小西学姐曾经对各种“机”感到深深困惑:你们到底有什么区别!

常见的果汁制作机器有料理机、破壁机、原汁机,按照工作原理的不同,这些机器可以分为两大类——搅拌机和榨汁机。



搅拌机,比如料理机、破壁机。搅拌机做出来的是带果肉的果泥,保留了水果中的膳食纤维。搅拌机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速旋转的刀片,将水果打碎。它还能将坚果、肉块、黄豆打成浆。破壁机的刀片转速更高、功率更大,做出来的果泥更细腻,喝起来不会有颗粒感。



榨汁机,也称为原汁机。榨汁机是先将水果打碎,然后利用离心技术,将果汁从果肉中“甩”出来。老式的榨汁机,大多跟搅拌机一样,用高速旋转的刀刃切割水果。这个过程容易产生高温,也容易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会使维生素C、酚类物质与氧气充分接触,进而被氧化,造成营养损失。经过技术改进的原汁机,采用慢速压榨、研磨的方法,直接将果汁从果肉中“压”出来,降低了水果的氧化程度,可以更多地保留水果中维生素C、酚类物质。



如果不想自己动手做果汁,那么直接购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一个果汁而已,怎么会有这么多分类!



冷压/冷榨果汁 

冷压/冷榨,英文Cold Pressing,指的是果汁压榨工艺,也就是如何将水果变成果汁。这个工艺在油脂加工中使用更多,大家熟悉的花生油的“压榨法”和“浸提法”,其中的“压榨法”就是类似的意思,只不过在低温下榨取果汁能够更大程度保留水果/果汁中不耐热的维生素等健康成分,减少高温带来的果汁变色问题。

HPP果汁 

HPP,即超高压杀菌技术,英文High Pressure Processing,是一种除菌方法。HPP技术,通过超高压力杀菌方式,将果汁从含有微生物的状态,转化为商业无菌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商业无菌并不是指产品中一点微生物都没有,而是指产品不含危害公共健康的致病菌和毒素,不含在产品储存、运输及销售期间能繁殖的微生物,在商品保质期内不会发生外观、性状的改变等。

食品的杀菌技术有很多,最常用的是高温,比如巴氏杀菌、超高温瞬时灭菌。这些方法效果好,对灭菌设备要求不高,能大批量连续生产,性价比较高。但缺点在于高温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性,脂肪氧化,不耐热维生素分解,活性成分被灭活,还会带来口感和香气的改变。

而超高压杀菌技术,是通过介质(一般是水)对产品(果汁等)施以超过100MPa的压力,使微生物在高压下破裂死亡,达到杀菌的目的。这种方法的好处是避免高温带来食物的不良改变,使产品的风味更接近天然食材,营养也得到更好保留,受到越来越多追求新鲜、天然的人的欢迎。要说缺点嘛,嗯,大概价格更贵吧。

需要注意的是,冷压/冷榨和HPP并不冲突,一个是果汁生产方式,一个是果汁除菌技术,很多果汁瓶身会同时标注这两个元素。



NFC果汁 

NFC,非浓缩还原,英文Not From Concentrate,是果汁的一种生产方式。非浓缩还原,主要区别于“浓缩还原(FC)”。市场上常见的果汁一般都是浓缩还原果汁,配料表为纯净水、水果浓缩汁,是一种用水兑制成的果汁。而NFC果汁则更注重“原汁原味”——水果压榨出来是什么样子,NFC果汁就是什么样子。

至于如何挑选果汁,小西学姐觉得,一种比较直接的方式就是看价格(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工艺、原料等),一般来说,FC果汁<常温NFC果汁<低温NFC果汁<HPP果汁。当然,也不是越贵的就是越好的,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可以啦。

果汁虽然好喝,但毕竟流失掉了很多对人体有益处的膳食纤维,所以大家万万不可用果汁代替水果本身,要合理饮用哦!


参考资料

罗晨:冷压/冷榨、HPP、NFC,都是什么? 

《食尚健康》:破壁机、料理机、原汁机,哪个榨汁好?


文中图片仅为配图使用,与内容无关。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