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9_1035869_taonews.html
雅涵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雅涵

我和我的家乡,沙漠变绿洲

编辑:雅涵

导语:科学治沙,科学用沙,才是最好的选择!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回乡之路》片段讲到了毛乌素沙漠的治理和变化。电影中的角色再次回到家乡时,已没有了童年记忆里的黄沙漫天,治沙人不懈的求索和默默的坚守使得毛乌素改天换地。电影的故事背景真实存在,也使得电影在拍摄沙漠场景时还不得不使用了特效。

毛乌素沙漠在蒙古语中意为“坏水”,一般来说将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和陕北长城沿线统称为“毛乌素沙地”。这里是中国的四大沙地之一,总面积约为4.22万平方公里,满天飞沙,大漠苍茫,曾使得榆林被迫三迁。1959年以来,人们大力兴建防风林带,引水拉沙,引洪淤地,开展了改造沙漠的巨大工程。

到了21世纪初,已经有600多万亩沙地被治理,沙漠变绿洲。80%的毛乌素沙漠得到治理,水土也不再流失,黄河的年输沙量足足减少了四亿吨。由于有良好的降水,许多沙地,如今成了林地、草地和良田。在沙漠腹地,榆林市还累计新辟农田160万亩,榆林这座“沙漠之都”变成了“大漠绿洲”。

除了毛乌素沙漠,库布齐沙漠也得到了有效的治理,那么世界上其他的沙漠也都可以被消灭吗?然而并不会是这样。

毛乌素和库布齐之所以可以被治理,沙漠变绿洲,决定性的因素还是气候,比如毛乌素沙漠,本身就有相对丰富的降水和温和的气候条件。这里四季分明,夏季最高温度不过24℃,降水量比较充沛,最高可达到400毫米,再加上固定和半固定沙丘的面积比较大,也有利于植物的存活。

并且,毛乌素沙漠本身也不是天然的沙漠。7万年前,中国人的祖先河套人就生活在这片牛羊肥硕、水甜草美的土地上。五代十国时,一代枭雄赫连勃勃被鄂尔多斯的美丽富饶折服。他在这里建立了匈奴大夏国,并定都于鄂尔多斯草原。但接下来,这片土地面对的却是无休止的征战和过度的开垦、游牧,在战火、铁蹄、滥垦滥伐的无情践踏下,这片沃野变荒成沙,才渐渐有了沙漠。

由此可见,毛乌素沙漠的治理有优越的先决条件,当然也离不开治沙人不懈的坚持和科学的治理方法,而像塔克拉玛干等天然形成的沙漠就没有那么容易改变了。并且,虽然沙漠面积的缩减可以有效减少季节性的沙尘暴灾害,改善我国荒漠化严重的现状,但沙漠的存在本身就有一些作用,它在维持地区乃至全球生态系统平衡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比如沙漠扬尘是大气降水所必须的凝结核的重要来源,如果对沙漠的改造也随之改变了自然环境,影响了大气环流,带来灾害也得不偿失。

(摄影师王训斌 摄)

并且,除了改造沙漠,我们还可以利用沙漠嘛,如建设光伏发电站,开采能源,修建超级工程。科学治沙,科学用沙,才是最好的选择!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雅涵

“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什么?是科学吧~”
  领域:
  科学访谈、生活中的科学
  描述:
  S学园的大小姐,举止优雅,知识丰富。私下里很喜欢做白日梦,不过是探索科学的白日梦哦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