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涵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雅涵

植物肉减肥是骗局吗?

图文:雅涵

导语:植物肉真的好吃、健康又环保吗?选择植物肉需要注意什么?

前些日子,有明星推荐植物肉水饺被质疑假吃,植物肉话题登上热搜,网友们热议这个“新配方”是否真的好吃不胖,是个健康的饮食选择?

植物肉这个概念是近十年才兴起,国内市场也是近两年才开始关注和投资的。不过这个所谓的新概念对国内公众来说,却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因为我国仿荤菜肴的历史由来已久,素鸡、素肉是家常小菜,豆制品的吃法花样繁多。相较于仿荤素食主要采用烹饪的方法,如捆绑、挤压、蒸煮、调味等,使食物外形和味道仿佛肉食一般,植物肉则更进一步。

植物肉以大豆、豌豆、小麦等作物为主要原料,分离提取其中的优质蛋白,再经过挤压、膨化、塑形等处理,更全面细腻地模仿真肉的质地结构,还会添加椰子肉、椰子油等来增强肉的口感和风味,为了模仿肉的颜色,有的会添加甜菜汁等进行染色,有的则采用生物工程技术,在酵母中引入豆类血红蛋白的基因序列,并培植于植物肉中,使其呈现血红色并带有血腥味。除此还会添加香精、色素、粘合物质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植物蛋白拼合的“肉”看起来、吃起来更像肉。当然,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国内知名植物肉品牌星期零表明他们已在同食品科学领域合作,挖掘分子感官技术的使用场景,在不添加人工香精的情况下,也可以让植物肉在高温烹饪中产生美拉德反应,从而发出真肉般的香味。

但不得不说,植物肉作为一种深加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多道加工、多次添加,是否还能保证低热量,需要引起公众的关注!一般来说,植物肉和牛肉相比,含有膳食纤维,蛋白质含量不相上下,脂肪含量略低,碳水和钠含量则较高,高钠简直是加工食品挥之不去的噩梦,所以学姐提醒你,选择植物肉时,要仔细看看配料表!当然其他加工食品也一样。

仔细比较之后,可能会发现植物肉在热量和营养方面也没有比真肉更优秀,并且真肉含有铁、B12等微量元素。当然目前植物肉也可以通过添加来满足,两者在营养上算得上是不相上下,植物肉可以作为部分肉类的补充,但同时也要注意合理搭配。加之目前植物肉的一些应用场景,比如汉堡,在食用时可能会搭配薯条、可乐,不知不觉中同时摄入了更多油脂、碳水和糖。不过,植物肉因为原料基本不会受到疫病、激素等问题的影响,在安全性方面更稳定,也因此更胜一筹。但植物肉也有着较长的加工过程,需要保障和规范工艺和流程,才能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所以面对植物肉,还是需要合理搭配和理性选择。

的确,除了健康,植物肉还主打环保。吃肉这件事给地球母亲带来了巨大的负担,畜牧业、养殖业对土地、水等自然资源的侵占和消耗是惊人的,其排放的温室气体也是巨大的。早在2013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表的报告就表明,与畜牧业供应链相关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总计7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人类造成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4.5%。根据《2021年中国植物肉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生产1kg牛肉就要排放56.6kg 的二氧化碳,而在当前技术条件下,每生产1kg植物肉则可以为环境节省93%的土地浪费与破坏、99%的生产用水和90%的温室气体排放。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植物肉是更加环保和可持续的。

但加工也是要消耗资源,产生排放的呀,要真想环保,那还是得少吃肉,植物肉只是个折中的选择!当然,也不是要大家当圣人。但近年来,因为摄入肉类较多,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疾病发生的风险都在日益增加,为了健康,最重要的莫过于改变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少吃肉多吃菜。同时,这也将为碳中和做出贡献,毕竟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啊!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雅涵

“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什么?是科学吧~”
  领域:
  科学访谈、生活中的科学
  描述:
  S学园的大小姐,举止优雅,知识丰富。私下里很喜欢做白日梦,不过是探索科学的白日梦哦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