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涵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雅涵

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后,如何将绿色环保进行到底

图文:雅涵

导语:近年来,我国第一批投入使用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将陆续达到使用年限,“退役”后的电池该如何处理利用,才能真的将绿色环保进行到底呢?

这个月,北京市本年度上半年的小客车指标申请已经截止了,其中尤其鼓励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新能源指标。的确,如今路上奔驰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虽说依然存在“里程焦虑”和“低温尴尬”的情况,但不得不说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在日益严峻的能源紧缺和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下,世界上已有不少国家都陆续颁布了传统燃油汽车的停售时间,比如挪威、荷兰、德国、英国等,大约都在2030年前后,目前,以锂电池作为动力的电动汽车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绝对主力,而动力电池更是汽车能源变革和实现绿色环保的重中之重。

动力电池也有自己的使用年限,充放电次数多了,性能自然也会下降,一般在使用5-8年后,动力电池的容量会衰减到额定容量的80%,之后便不再适用于驱动电动汽车了。我们国家在2012年前后开始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基本上这两年,第一批投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就该“退役”了。而不管车主是选择换车还是换电,这一批动力电池都将退下电动汽车的舞台,之后它们将何去何从呢?

 

咱们都知道,即使是家里的一小节纽扣电池,使用完后都不能乱丢,其中含有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会污染环境、危害人类身体健康,丢弃时也要将其放入有害垃圾桶。如此大号的汽车动力电池也是同理,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善,势必会造成环境污染。更何况,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繁荣,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417万辆,预计2021年到2030年期间,动力电池“退役”总量能达到705万吨,如果不能合理严谨的处置利用,将会造成毁灭级的污染,这可就和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的出发点完全背道而驰了!

可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尤为重要,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

 

什么是梯次利用呢,就像是爬梯子,一级一级地爬,能量不够了就降一级。当动力电池的容量不足以驱动电动汽车这种大块头了,还可以带动些小玩意,比如低速电动车,通信基站,或者作为储能设备,依然可以发光发热,再奉献一把!这就好比,电动玩具汽车上卸下来的干电池放到遥控器里还可以再用一阵子。

而再生利用则是先将其毁灭,也就是把电池拆解、破碎,再从中提取钴、镍、锰、锂等有价值的金属。钴等相关电池材料本身就资源短缺,而我国还有70%的锂依赖进口,并且近几年上游钴、镍、锂原材料的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就好似一座流动的“城市矿产”,如果开发利用的好,不仅可以缓解我国钴、镍、锂资源的供需矛盾,还能带来巨大的经济、环境效益!所以将动力电池先梯次利用,发挥余热,进而再生利用,彻底奉献,是比较理想的回收利用方法。当然,不同的电池在到达使用年限后,也会存在不同的特点,比如,一般磷酸铁锂电池会进行梯次利用,而三元锂电池多进行再生利用。

并且,在梯次利用的过程中,因为动力电池通常根据不同车企的不同车型设计的,电池之间的材料、结构、规格和参数,以及剩余的使用寿命都存在较大差异,在实际再利用中也存在各种困难。当然,再生利用也不容易,面临提取工艺的效率和成本问题。同时,配套的法律法规也亟待出台或完善。我们相信,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用的全面铺开,技术和法规都会跟上,绿色环保必将进行到底!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雅涵

“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什么?是科学吧~”
  领域:
  科学访谈、生活中的科学
  描述:
  S学园的大小姐,举止优雅,知识丰富。私下里很喜欢做白日梦,不过是探索科学的白日梦哦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