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30岁的身体,50岁的眼睛,只因长了它!

:栗子

导语:麦粒肿,俗称“针眼”,是大众熟知却并不深知的疾病。哪些人群易高发?它有哪些危害?如何治疗和预防?

在近日的《王牌对王牌》节目中,明星嘉宾纷纷分享自己的人生修炼秘籍,其中,杨迪再次提及自己曾因麦粒肿,导致眼睛睑板腺消失,30岁的身体50岁的眼睛,医生建议手术,但他连一周的工作时间都不想放弃。看到此,我们感动于他敬业的同时,也想借此提醒大家关注这个众所周知、却并不深知的眼科病——麦粒肿!

这些人更高发

麦粒肿即人们常说的“针眼”,临床上叫做睑腺炎,是眼睑腺体的急性细菌感染性炎症,主要表现为眼睑红肿,疼痛,皮温升高等。麦粒肿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人群,但青春期皮脂分泌旺盛的少年,睑板腺功能障碍、睑缘炎的患者,有纹眼线、眼影、眼霜、接假睫毛等影响睑缘环境的化妆习惯者,以及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更容易患上麦粒肿。油性皮肤人群体也易高发,此外,饮食因素会影响皮脂腺的分泌,经常吃油腻性食物、辛辣刺激性以及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可促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诱发麦粒肿。 

一般来讲,麦粒肿复发概率较高,它总是发生在上述特定人群,只有根除病因,改善体质,保持眼部清洁,养成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才能真正远离麦粒肿的困扰。

针眼也有致命险

得了麦粒肿应引起足够重视。麦粒肿的病程一般1周左右,大部分麦粒肿可自行消退,但有些处理不当,可能引起眼睑瘢痕、睫毛脱落,从而影响外观,少数甚至引发蜂窝组织炎、海绵窦炎、败血症等,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部分患者有多个眼睑的麦粒肿或反复发作的麦粒肿,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社交。

久治不愈要开刀

早期红肿程度较轻的麦粒肿可以冷敷(不宜热敷以免炎症加重),局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及眼膏;眼睑红肿疼痛明显的,除了局部用药,可以口服甚至静脉应用抗生素,同时需要警惕合并眼眶蜂窝组织炎的可能,蜂窝组织炎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眼睑红肿,局部结节明显且触之有波动感时,可以切开,引流脓液,缩短病程,促进恢复。有些麦粒肿久治不愈,可能形成慢性肉芽肿或睑板腺囊肿,此时需要行手术切除。对于多个眼睑的多处麦粒肿或反复发作的麦粒肿,可以在恢复期适当应用改善睑板腺功能的药物,经常清洁睑缘及热敷眼睛,减少麦粒肿的复发。

这样做远离针眼

得了麦粒肿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注意睑缘清洁,不要挤压病灶,更不能自行挑破,防止感染扩散引发蜂窝组织炎、海绵窦炎、甚至败血症等,同时不宜化浓妆,暂停眼部化妆、佩戴隐形眼镜等,以免刺激加重。如果出现红肿、疼痛加剧时,建议及时就诊,寻求专业眼科医生的帮助。 

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以保持大便通畅,改变皮肤的油腻粗糙感,少吃油腻食物,少吃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喝浓咖啡或过量的酒,少熬夜,以减轻皮肤油脂的分泌。 

 

【本文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医师司山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宣传中心于悦超】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