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200312_942935_taonews.html
铁骨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铁骨

闭馆的50天里,我们在做什么?

图文:铁骨

导语:今天是中国科技馆暂停开放的第50天,不知这段时间,大家有没有想念这座白绿相间的巨型“鲁班锁”?

(本文作者:赵铮)
 
作为中国科技馆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和大家一样,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也令我措手不及。依照往年经验,每年一、二月份——中小学生寒假的开始也就预示着中科馆客流高峰的临近,然而,今年,往日展厅里的热闹劲儿随着一则公告的发布戛然而止。
此公告一出,不论是中科馆常客还是首游帝都的萌新,都不得不取消场馆参观行程了。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自动开启了居家办公时光,过起了再也不用思考什么时候下班的日子。(对于随时都处于工作或准备工作状态的我们,这个问题超纲了。
 
自闭馆之后,我身边就陆续涌现出不少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投来羡慕的目光和直白的关心:
 
“都闭馆了,你们还工作什么?”
 
“真羡慕你们这些在开放性场所工作的人,闭馆了就不用上班了!”
 
“这下你们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
 
……
 
都说隔行如隔山,可这山也太伟岸了吧!
 
不说别的,就先问一个问题:提前在线上购买门票的亲们,你们难道不需要退票嘛?
 
你们以为退票就是动动手指点点鼠标这么简单的事情嘛?
 
虽然每张门票的票价不算高昂,但我们也要本着对每一位观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是吗?
 
所以,既不能少退也不能多退更不能退错了人!
 
中科馆年观众量超过300万,寒假期间又是常规高峰期,要退多少票,算多少账,工作多长时间,无需多言了吧。
除了算钱,我们的核心业务——科普工作难道会停滞吗?
 
如果你回答:会。那说明我们彼此还需要更深入的沟通和了解。
 
如果你回答:不会。恭喜你,中科馆老铁盖戳认证。
 
而且,我还要告诉你:不仅不会,我的小伙伴们还在此次疫情期间火力全开,战斗力猛增,时不时还不忘给自己加个buff……
 
线下的活动办不了,马上开辟线上新领地。于是,中科馆“老字号”品牌活动“中科馆大讲堂” 和后起之秀“科学连线”活动纷纷变身“云讲堂”,专家、人气一样都不少。
 
场馆内的展览看不了,场馆虚拟漫游了解一下?全国116家科技馆、全景拍摄技术、VR和网页多形式,满足你足不出户逛科技馆的完美想象。
   
 
知道一定有中科馆的老朋友们想要看新展览,我们加班加点紧急制作了一个全新展览——“新的对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专题展”,地址在下方,拿走不谢! 
对中科馆“大球”(球幕影院)情有独钟的朋友们,我们推出了“随影而学”线上科普栏目,选取天文基础知识及热点影片科普知识点,以微视频课配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助力大家居家看片儿涨知识。
 
作为常年和学生打交道的大朋友,我们深知他们对科学的渴求,我们也知道知识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多重要。于是,中科馆“空中课堂”在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诞生啦,针对学生党,制作推出了各类校外科普课程,给学生们居家学习加加餐。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科普课堂:
 
科学开动啦:
 
居家实验:
 
向科学致敬:
 
移动VR科技馆:
 
而面对需要更多新鲜好食的抗疫科普食粮的广大社会公众,我们抢时间、拼速度,文章、图片、视频、动画等各种类型的科普内容源源不断地被制作出来,身边的小伙伴们也在这个过程中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写作、画画、做实验、做手工、拍视频、做主播……甚至还意外发现了自身暗藏的明星潜质。
 
视频团队制作的应急科普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成为爆款“网红”视频,杨洋也被cue到了
科普视频课的形式向公众开放华夏学堂的精品课程
 
文字亦有力量,我们为报刊撰写抗疫专稿
 
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黄宇婕绘
 
如果你家里也有一只好奇的小朋友,他的“十万个为什么”碎碎念有没有让你感到头痛和迷茫?其实,平时在展厅里,我们的科技辅导员可没少被观众的各种刁钻问题围攻,但我们认为面对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带他一起去寻找答案。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策划推出“居家实验” 和“组团灭毒 战疫有我”活动,目的就是鼓励父母和孩子们共同做实验,做手工,和孩子们一起探究科学,解锁亲子陪伴的新方式。
 
Scratch、定格动画、面粉、水果、积木……通通都是制作“病毒”的原料,孩子们的想象力,服了吗?而他们又会使用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摧毁病毒呢?下方链接告诉你答案!
 
 
针对更低龄的小朋友,为了给他们讲清楚为什么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春节不聚会……我们专门画了一个《科学开开门:给小朋友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绘本》,并同步制作了动画版。更值得高兴的是,藏族、壮族、彝族的小朋友也可能有机会读到这个绘本(已经有几家出版社找到我们沟通出版绘本的彝文版、藏文版、壮文版和盲文版啦)。
 
绘本链接:
动画链接:
 
中国科技馆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我们不断进步的同时也邀请兄弟单位共同学习,聚成抗疫科普合力。
 
我们携手全国19家科技馆共同发起了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共推线上“疫情不结束,实验赛不停!科技馆博物馆联合‘战疫’在行动”。活动以科学实验DIY挑战赛的形式,号召公众在家就地取材,发挥创意,自主设计,相互学习。活动上线后,得到各家科技馆的热情响应,目前已有357家场馆加入活动,收到作品数近10000个,已实现免费开放及达标科技馆和全国除港台地区的全覆盖。来看看小朋友们的独家科学实验吧:
我们的触角还延伸到全国的基层地区,县里的流动科技馆由线下改为线上工作,换了一种方式流动;村里的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都在此期间为科普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持续贡献力量。
 
四川省德阳市的科普大篷车团队利用无人机深入社区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来自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家长和孩子们用画笔和文字表达对疫情的认知
 
还有许多许多……
 
上述内容,只是中科馆闭馆50天以来所做的全部工作中的很少一部分,更多的领导同事在幕后默默坚守岗位,坚持做着大量非常细碎又无比重要的工作,线上会议也成了这段时间最常用的工作研讨方式。
 
中科馆的每一个人,既紧急应战防疫抗疫,也脚踏实地谋划未来,为的是以更加抖擞的精神面貌和优质的服务水平迎接疫情过后来馆参观的每一位朋友。
 
我们期盼疫情早日结束,与您中科馆再相见!
 
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汪明莹绘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铁骨的介绍

铁骨


  “把不懂的知识做成子弹打到你的脑袋里好不好呀?”
  铁骨学姐,长相甜美却很有气势的双枪美少女。
  当然,手枪里装的是用知识做成的子弹,安全无害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