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舌尖上的科技

编辑:栗子

导语: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对于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美食节”。关于各地的美食佳肴,大家知道的很多,但对于自动煮面机、3D打印食品和仿生食品等自带高科技光环的词汇,大家又了解多少呢?本期“学姐来了”,咱们就一起聊聊这些与美食相关的科技。

1. 自动煮面机

在自动煮面机的液晶屏幕上,选择面条口味,扫码付款,不到1分钟的时间,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就送到了你面前。这种类似自动贩卖机的自动煮面机在去年年底陆续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让“无人面馆”成为可能。去年10月下旬,上海出现的无人移动面馆能在45s内做出酸汤肥牛面和豚骨拉面;11月,武汉出现了“自助热干面售卖机”,仅需56s就能做出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

虽然因为监管等原因,上海的无人面馆在推出后不久被叫停,但这种售面方式已经引发了大量关注。

这种新奇的煮面、售面形式吸引了许多尝鲜者,但仔细想想,自动煮面机依赖的科技并不复杂,主要有食材冷藏、微波加热、自动控制和移动支付等技术。这些技术都已经很成熟,当无人烹饪、无人售货这类需求出现时,自动煮面机应运而生也就不足为奇了。用机器代替人类劳动,将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既是科技发展的动力,也是科技发展的目的之一。

用智能机器做饭的另一个好处是做饭过程和卫生度的可控性更强。以热干面为例,同样都是热干面,不同的面馆、不同的厨师做出的味道各不相同;但对于自动煮面机来说,只要程序设定统一,食材相同,它做出来的面的味道几乎是一样的。就像依据标准化流程制作麦当劳麦辣鸡翅一样,自动煮面机有助于中餐风味的标准化。在卫生方面,自动煮面机等智能做饭机器降低了人和食材的接触,如果能保证机器本身的清洁卫生,就更易实现无菌生产和全流程追溯,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2. 想吃什么?请打印

大多数人对于3D打印并不陌生。3D打印,又称增材制造,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是将计算机辅助设计而成的三维数字模型分解成若干层平面切片,然后由特定机器(3D打印机)把粉末状、液状或丝状塑料、金属等可黏合材料,按切片图形采用分层加工和叠加成型的方式,逐层增加材料而生成三维实体的技术。因为分层加工过程与喷墨打印类似,因此称之为3D打印。3D打印常见的应用领域是建筑、工业设计、医疗、教育等,比如利用3D打印的人造膝关节等为病人进行关节置换手术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与此相较,3D打印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则很新鲜。在电脑中绘制一个三维模型,机器就能做出相应形状的面包/蛋糕/披萨……这听起来仍然像是科幻电影里的桥段,尤其是有太空飞船的那种科幻电影。

事实上,食品3D打印正在慢慢从科幻变成现实。英国Choc Edge公司推出了商业化的巧克力3D打印机,使用者可以任意设计巧克力的形状,并用机器打印出来;美国3D Systems公司生产的ChefJet食品打印机能打印造型奇特的甜点;德国一家公司生产的3D食品打印机可以打印出龙虾形状的面食和松鼠形状的香肠;西班牙巴塞罗那Natural Machines公司推出了一款消费级的Foodini 3D食品打印机,可以打印出糕点、肉饼、巧克力等食品;美国BeeHex公司宣布推出一种可以制作披萨的3D打印机……

ChefJet打印的糖果

3D食品打印机的原理与熔融沉积成型的普通3D打印机类似,简单来说,就是利用高温将材料融化成液态,通过喷头挤出后固化,最后在立体空间上排列成型;或者使用事先准备好的糊状食材,通过喷头将糊状食材按照电脑中设定好的形状喷出,再将成型的食材放入烤箱等设备做熟后即可食用。由此可见,3D食品打印机适合制作巧克力这种加热融化、室温能够凝固的食物,以及使用糊状或粉状的食材能够制作的食品,比如披萨、意大利面、糕点等。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想要使用3D食品打印机做出一盘宫保鸡丁还是“不可能的任务”。

用3D食品打印机打印披萨

食品3D打印的优势是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营养需求,为每个人提供定制化食物,比如除了食物外形,使用者可以通过3D食品打印机设定食物的含糖量或含盐量等参数。此外,食品3D打印技术拥有应用于航天领域的潜力,用一台小小的机器为宇航员提供可口的食物,既节约空间又能满足宇航员多样化的用餐需求。

3. 以“假”乱真的仿生食品

仿生食品这个词听起来高大上,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可能都吃过一些仿生食品。比如,我们涮火锅常吃的蟹棒、鱼丸,以及街边2、3块钱一根的烤肠等,这些大多是仿生食品。通俗地说,仿生食品又称人造食品,是利用食品技术手段,从风味、营养或形状上模仿天然食品的人造食品。目前,我们最常见到的,也是食品工业中应用最多的仿生食品是仿生海洋食品和仿生肉制品。

仿生海洋食品主要使用价格相对低廉的鱼糜、虾肉糜等为原料,添加适量的辅料(如淀粉、鸡蛋清)及调味料等制作而成。常见的仿生海洋食品主要有仿生蟹腿肉、仿生鱼翅、仿生虾样食品、仿生墨鱼食品和仿生鱼籽食品等。

超市里卖的冷冻鱼丸、肉丸等多为仿生食品。

仿生肉制品的原料主要有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和魔芋等。仿生肉制品具有类似动物肉制品的组织结构和口感,还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不含胆固醇等优点,在为食用者提供充足营养的同时,还能有效避免因食用动物肉制品带来的不健康隐患,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高血压、肥胖症等疾病的病人具有辅助治疗作用。

(本期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参考文献:

李光玲. 食品3D打印的发展及挑战[J]. 食品与机械,2015,(1)

井乐刚,沈丽君. 3D打印技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J]. 生物学教学,2016,41(2).

李清春,张景强. 仿生食品的研究概况[J]. 食品科技,2001,(1)

方芳,王凤忠,董元元. 素肉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及前景[J]. 核农学报,2012,(3).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