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母乳不够,“库”来凑——关于母乳喂养的那些事

编辑:栗子

导语:5月是属于母亲的月份。5月的阳光温暖舒适,如同妈妈的掌心抚过脸颊;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5月20日除了拥有最近兴起的“我爱你”的寓意,还是卫生部确立的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较之奶粉等,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国际母乳协会的口号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最好到1岁,没有人认为喂到2岁半到3岁是错误的。”母乳喂养的好处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母乳有哪些特别的有益成分?哺乳期间能否服药?母乳库是什么……关于母乳喂养,你想知道的,尽在本期学姐。

都说母乳喂养好,但它究竟好在哪里? 

近些年来,社会公众对母乳喂养的认可程度大幅提高。新时代的妈妈和准妈妈们都对母乳喂养这件事多少有些认识,“母乳营养价值高”“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健康、更聪明”“母乳中有奶粉中没有的有益成分”……但是,如果再多问她们一句,“母乳中究竟有哪些有益成分呢?”或者“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哪方面更健康呢?”大多数妈妈们却很难答得上来,更不用说其他人了。

栗子学姐身边也有不少新晋妈妈和准妈妈,她们也说不出母乳喂养的具体益处,不知道母乳中究竟有何有益因子发挥着配方奶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栗子查阅了一些相关文献,包括2016年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的关于母乳喂养的研究报告,摘编其中部分结论,算是能多少回答上面的问题。

  对于接受母乳喂养的孩子来说:

·相比于母乳喂养时间较短或者未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接受较长时间母乳喂养的儿童,其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较低,牙齿咬合不正较少,智力更高。这种差别一直持续到生命的后期。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母乳喂养能防止急性中耳炎、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

·长时间母乳喂养有助于婴儿肠道菌群的建立,调控婴儿免疫细胞的分化,促进其免疫系统发育,减少哮喘和一些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儿童在智力测试中的表现越高(平均提高3个智商点);母乳喂养能促进而婴儿神经发育。

·提高学习成绩(在一些研究中)

·扩大母乳喂养,每年能够防止82万例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减少88%3岁以下儿童的感染性死亡。

  对于母亲来说:

·每年母乳喂养可将发生浸润性乳腺癌的风险降低6

·母乳喂养能降低卵巢癌的风险。

·按照一种新的计算模型,以目前的母乳喂养率来计算,母乳喂养每年可防止近2万例乳腺癌死亡

  母乳的有益成分:

·母乳至少含有415种蛋白质,包括乳清蛋白、乳铁蛋白、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等,这些蛋白质对婴儿的成长发育发挥着重要功能,如乳铁蛋白具有抗菌、抗炎、促进细胞增生和有益菌生长、调节免疫等功能。

·母乳中还含有众多生物活性物质,包括表皮生长因子、神经元生长因子、促红细胞生成素等生长因子,T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因子,以及其他活性因子。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有益菌群,如葡萄球菌、乳酸杆菌等,有利于促进婴儿肠道菌群的发育和帮助新生儿抵御感染。

  

鲜为人知的母乳库 

母乳喂养固然好,但不是每位妈妈都有足够的奶水进行哺乳的,尤其是在婴儿早产、不足月生产的情况下。在网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妈妈求购母乳。这种需求的存在,催生出了一些专门售卖母乳的电商。栗子学姐是不建议妈妈们在网上购买母乳的,一是因为目前我国对母乳产品缺乏相关规定和卫生标准,网上售卖的母乳,按照食品来说(母乳也算是一种食品),事实上属于“三无”食品,安全性、卫生性难以得到保证;二是早在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对上海市卫生局《关于人体母乳(初乳)能否视为普通食品管理的请示》做出过批复,其批复是“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可见电商售卖母乳算得上是违法行为,购买这种非法商品的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那么,妈妈没有奶水的早产儿该去哪里寻求母乳呢?相较于通过电商等私下购买他人的奶水,到母乳库寻求帮助可能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

所谓母乳库,我们可以联想血液库、精子库来进行理解。它是存放母乳的地方,一般由医院建立,奶水充足、健康的妈妈们来这里捐赠母乳;当然,捐赠前,母乳库会对捐赠者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比如通过血清学检测,检查捐赠者有无患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等;收集捐赠的母乳后,母乳库会对母乳进行消毒,并贮存在零下20℃至零下80℃不等的环境中,然后还会对受赠的母乳建立档案,记录收集日期等信息;最后,母乳库会根据自身的建立目的,或利用受赠的母乳进行科学研究,或提供给医院早产儿食用,或者接受个人申请,将母乳提供给一些对配方奶粉喂养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等有需求的婴儿。

世界上第一家母乳库于1909年诞生于奥地利维也纳,之后,北美等地相继建立了许多母乳库。在20世纪80年代,母乳库的发展受到了艾滋病的冲击,但其影响是短暂的,20世纪90年代之后,母乳库再次在全球迅速发展,目前美国拥有上百家母乳库,欧洲的母乳库超过两百家。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母乳库起步、发展较晚,2013年才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宣告成立了第一家,这也导致国内大多数人不知道、不了解母乳库这个概念。目前,我国的母乳库数量依然很少,母乳库的建设标准、运行管理规范以及监管机制等也尚未确立,已有母乳库的受赠母乳数量少,基本仅供维持其所在医院自身的临床需求。相信随着我们对母乳库、母乳喂养给予更多的关注,已有母乳库建设和运行经验的不断积累,以及母乳与母乳喂养医学和社会意义的进一步明确,我国母乳库的发展步伐会加快。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虽然母乳喂养好处多多,但是妈妈们在母乳喂养时也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避免给婴儿或者自身造成不良影响。为了给予宝宝家长们最科学最全面的母乳喂养知识,栗子学姐联系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从妇产科的护士长张传云和护士王丽萍那里讨到了一份《母乳喂养“指南”》,新晋宝妈宝爸们注意查收哦!

1. 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和技巧是什么?

首先让自己先有一个舒服的姿势,或躺或坐。

喂食前应先洗净双手,将婴儿抱在胸前,使婴儿的胸腹部贴着母亲的胸部,使婴儿的口唇和母亲的乳房维持在同一水平上,并使其含着整个乳头及部分乳晕。乳胀厉害时,婴儿无法含及乳晕,可先将乳汁挤出一些即可哺喂。

喂饱后,婴儿通常会自己松口,如有必要时,可温柔的轻压婴儿下颌,让婴儿停止吸奶,再轻轻的拉出乳头,切勿强制拉出乳头避免损伤;喂奶后可让婴儿坐直或趴在母亲肩上,由下而上轻拍其背部排气,以免打呃溢奶。

2. 母乳喂养有禁忌吗?

如母亲感染了艾滋病、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Ⅰ型、Ⅱ型(HTLV-/) 或者普鲁氏菌病,母亲不宜进行哺乳,也不可将母乳挤出喂养婴儿。

如果母亲在分娩前5天至分娩后2天期间患上水痘,则需要和婴儿隔离,但是可以给孩子提供挤出的乳汁。

婴儿患有经典型半乳糖血症引起的代谢紊乱不可母乳喂养。

母亲因工作等原因不得不接触农药、以及化学毒物如铅、汞、镉、砷等,这些有毒物质会通过乳汁进入宝宝的体内引起中毒甚至损伤宝宝的脏器,建议停止母乳喂养而改为人工喂养。

3. 哺乳期间能服药吗?

像退烧用的对乙酰氨基酚,哺乳期间可以服用。服用青霉素类、头孢类抗生素,如果需要哺乳的话,需要结合药物使用说明及医师的指导用药。有些药物比如胺碘酮、抗肿瘤药、氯霉素、麦角胺、氯金化钠、锂、苯茚二酮、放射性药物、维甲()类、四环素(长期使用)、伪麻黄碱为L5等级药物,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具体可进行母乳喂养时间需结合药物半衰期,请咨询专业医师意见。

4. 哺乳期间能做X光或CT等检查吗?

X光或CT检查前可将乳汁挤出喂养婴儿,做完检查后再将乳汁挤出弃掉,之后即可进行母乳喂养。但如果是做需要使用造影剂的增强类检查,需停止母乳喂养至少72小时并结合放射科医师意见。

5. 哪些办法能有效促进乳汁分泌?

首先要做到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及早地吸吮刺激泌乳反射的形成会促进泌乳机制的建立;其次让婴儿多吸吮,吸吮刺激是促进乳汁分泌最有效的措施;保证母亲的营养供给,多食用含蛋白质、维生素类的食物,保证母亲积极健康的心情、良好的休息及睡眠,并且需要给予母亲耐心的支持、指导、鼓励。

6. 乳房胀痛怎么办?

导致乳房胀痛的原因包括:没有早开奶,不常哺乳;宝宝没有有效地吸吮导致乳汁淤积;部分妈妈乳汁分泌过多,没有及时排空;两侧的乳房没有交替哺乳,也可能导致一侧乳房胀痛;自身乳腺疾病。如乳房胀痛没有及时解决,可能会形成痛性肿块,需要尤其注意。

建议妈妈们产后60分钟内就开始开奶,并做到有效哺乳。如喂哺后不能缓解胀痛感,可用热毛巾敷双乳后用手挤或用吸奶器将乳汁排空。如产后48小时后伴有发热,应注意是否合并感染,需及时报告医生。

7. 患了乳腺炎该怎么办?

母亲患有乳腺炎或乳房出现肿块、疼痛等症状,没有出现严重的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乳房脓肿及发烧超过38.5℃时,可以继续母乳喂养,而且有利于恢复。

哺喂新生儿结束后,有剩余奶需挤出,保持乳房处于排空状态,可预防乳腺炎的加重,促进恢复。但病情严重时则需暂时停止哺乳进行治疗,待病情缓解后恢复母乳喂养,注意暂停哺乳期间需要将乳汁挤出。

 

审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振宇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处理)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