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盘点2019年你交过的“智商税”

编辑:栗子

导语:2019年已进入最后一周,又到了我们回顾一年得失的时候。这一年,以量子波动速读为名号的培训事业曾发展得如火如荼,震动甩脂机依然在各大商场引人驻足,胶原蛋白美容保健品受到追捧,高价土鸡蛋也在超市也卖得火爆……如果你也为以上这些项目掏过银子,那么恭喜你,你成功上缴了一笔“智商税”。

打着高科技的旗号最容易迷惑普通人。

乖乖,这么一套话术下来,又是高科技,又是没几个人真的理解的量子物理学,很多普通人,甚至海归高学历父母,被“忽悠”得忘了理性思考,忘了思辨,没了科学求证的态度,乖乖掏钱给孩子报了培训班,期待孩子能够通过几天的培训,“开发大脑潜能,感受到来自宇宙的神秘力量”,练成“通过快速抖动书页,闭着眼睛就能在几分钟内看完、记住数万字的书”的“神功”。

看看上面动图里翻书的小朋友,要是没人告诉栗子这是速读培训班,栗子还以为是银行点钞员培训呢。靠这样翻书就能让大脑感应到书中的信息,就能几分钟记住几万字?拜托,科幻片都不敢这么演,因为这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不需要掌握量子物理学理论,我们用常理就能识破这个骗局:

果这种做法有效,我们何须让孩子们辛辛苦苦上学十几年,国家直接在义务教育阶段推广好了,绝对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大批人才,追回落后的几十年,一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给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的老师拿一本《资治通鉴》或者《三体3:死神永生》等大部头的书,看看他们能不能用自己教授的方法,在几分钟内掌握并复述全书内容。

看看培训老师的学历证书、教师资格证、培训机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以及培训机构有无相关专利、发表成果等。这么厉害的发现,难道不发表几篇论文、不申请几个专利吗?量子力学都懂,这么厉害的速读方法都能掌握,培训老师竟然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吗?

这个骗局纰漏太多,稍加思考,我们就能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就能用常理、常识发现它的荒诞之处,实在不需要我们去学习量子物理学之后才能抵御这类骗局。

不过,作为一篇“正经”的科普贴,栗子在这里还是要用物理学知识“正经”地科普一下:

子是现代物理学中的概念,经典物理学中连续变化的东西(比如能量),在量子物理中会变成分立的,也就是一份一份的,而每一份就是一个“量子”。量子物理学是原子和亚原子尺度的物理学理论,适用于微观物质世界。有多微观呢?以微观世界中的“大家伙”原子为例,原子的直径约在10-10米,是人的一根头发丝直径的百万分之一;微观世界中的其他粒子,如质子、电子、夸克、轻子等还远比原子小得多,需要用到费米(10-15米)等更小的长度单位来衡量。

而人类活动的尺度不在量子尺度,不适用量子物理学理论;阅读是人类活动,所以不存在量子阅读。至于人的阅读速度能达到什么水平,这取决于人神经系统的信号传递速度等,取决于人的生理极限。但是不论阅读速度快慢,阅读的首要条件是你要真正打开书去看,去读,要用符合记忆规律的方法去记忆。

据报道,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班的费用在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这么一大笔智商税,家长朋友们你们交了吗?

栗子在线采访了我们的老朋友,理论物理学博士于赫夫同志,我们来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事实上,炒作量子概念,收智商税的项目不止这一个,还有很多。栗子在某购物平台上,随便一搜,就搜索到了很多量子产品:

 

量子能量袜

量子防辐射贴

量子植入仓

相信栗子一句:不论这些产品有没有它宣称的功能,这些功能都与量子科学无关;目前凡是打着“量子”旗号的黑科技产品,都是赤裸裸想收你“智商税”的。

市场上在售的震动甩脂机有很多种类型。

有这样的——人站在甩脂机上:

有这样的——便携式,戴在身上想减肥塑形的部位:

还有这样的——站立式弹力带型:

这些甩脂机的广告语是这样的:

哎呀,看得栗子都心动了。但仔细一想,不对呀,想瘦哪里瘦哪里,不用运动、节食,又能减脂又能塑形,这简直是对认真控制饮食、认真运动健身者的终极鄙视啊!

有这么好的事情,健身房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大家还提倡什么健康饮食、科学运动?咱们只需要人人一台甩脂机就好了呀!花费还不高,比健身房办卡便宜多了!

我们想一想脂肪从哪来、脂肪的作用和代谢就能明白如何才能减肥。

脂肪的主要作用之一是为人体储存和提供能量。人体不论是静止还是运动状态,都要消耗一定的能量;静止时能量消耗少,运动时能量消耗多。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是我们的能量来源。当我们摄入的食物超过所需,就会有部分食物通过人体的新陈代谢最终转变为脂肪储存在体内;当我们进行长时间、高强度运动,人体从其他途径获得的能量不足以满足消耗时,就会分解体内储存的脂肪,通过脂肪代谢来为运动提供能量。

所以,想要减肥,就是四个字——“节源开流”:

一是控制饮食,减少体内脂肪的来源;

二是科学运动,增加脂肪的消耗,降低体脂。

再回到甩脂机上来,甩脂机让我们运动了吗?没有呀!人家广告语都写了“你不动,它运动”,你都没有动,怎么让身体运行消耗脂肪的“程序”呢?

你使用甩脂机时,消耗的能量是你家用的电;你使用甩脂机的时间与你消耗的脂肪无关,只与你家的电费有关……

再说,如果被动运动能减肥,那我们坐一趟高铁,以时速超过300千米运动上几个小时,岂不是能瘦好多斤?

如今我们形容一个人年轻会说什么?胶原蛋白满满呀!

我们都知道,人年轻时皮肤里面胶原蛋白多,皮肤紧致有弹性;随着年龄增长,皮肤里的胶原蛋白逐渐流失,含量减少,会带来皮肤干燥、细纹、松弛等问题,这些就会暴露年龄,显现出人的衰老。

咦?这个知识点是怎么实现众所周知的呢?仔细想一想,似乎来自于各类媒体、商场以及购物网站等对胶原蛋白类美容保健品以及相关护肤手段的宣传。

这些宣传做得真是太成功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于是乎,胶原蛋白口服液、冲剂、胶囊等各类口服胶原蛋白类美容保健品常年热销,在一些真人秀节目中,我们也经常能看到明星服用这类产品。

实,胶原蛋白是人体皮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负责皮肤弹性和紧致的真皮层中,大约有75%的成分是胶原蛋白。可以说,胶原蛋白的确为皮肤的紧致有弹性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真的能逆转皮肤中胶原蛋白的流失,提高其含量,那确实能帮助我们抗衰老、维系青春。

但是,口服胶原蛋白能做到这些吗?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从人的新陈代谢机制就能很简单地想明白这件事。

我们每天会摄入很多种食物,比如大米、肉类、鸡蛋、牛奶、蔬菜等。这些食物由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水等不同物质组成。其中,维生素、矿物质、水、单糖类的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蛋白质、脂肪、多糖类碳水化合物等则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生化过程,分解、转变为组成它们的更基本的物质之后才能被人体吸收。例如,蛋白质经消化系统分解为组成它的氨基酸之后才能被人体吸收。换句话说,人体吸收和利用的是组成蛋白质的“零件”——氨基酸。

而不论是胶原蛋白还是其他任何形式的食物蛋白,组成它们的“零件”都属于20种常见氨基酸,没有任何特别之处,食用后都会经历相同的消化过程,转变为相同的氨基酸。人体吸收氨基酸之后,会依据生理规律和身体需要,利用这些“零件”合成人体所需的各种不同类型的蛋白质,自行分配其去向。

所以,口服胶原蛋白产品,不会直接被吸收,更不会直接进入到皮肤里。想要通过口服胶原蛋白延缓皮肤衰老,你吃得再多、吃得再好,也没用。

其实,只要我们身体健康,日常合理饮食足以保证我们获取身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不用特别补充某一种物质。

如果你想摄入更多地蛋白质/氨基酸,经济有效的办法是多吃高蛋白食物,像牛奶、鸡蛋、肉类、豆制品等。

即便你就是想吃胶原蛋白,也不用花高价买口服类美容产品。胶原蛋白广泛存在于各种肉类中,多吃肉就行了。可能你还不知道,提纯生产的胶原蛋白,成本低廉,大多被用作食品添加剂,比如常见的、作为食品增稠剂的明胶。

食用明胶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

可能有人会问:那我们该如何提高皮肤里胶原蛋白的含量,如何抵抗皮肤衰老呢?

栗子的建议是:尊重自然规律,人的衰老、皮肤的衰老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能做的是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延缓衰老的速度。比如,要做好防晒,因为“光老化是导致皮肤衰老的第一杀手,紫外线能降低人体胶原蛋白的合成,还会促使已合成的胶原蛋白裂解”。

超市里的土鸡蛋(柴鸡蛋,笨鸡蛋)比普通鸡蛋的价格高很多,但很多人认为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乐意为它买单。他们还有证据:看,土鸡蛋的蛋黄颜色更深(深黄或偏红)!

但事实上,蛋黄颜色的深浅与鸡蛋的营养价值无关,只与鸡饲料中的色素有关。

“通常用玉米喂出来的鸡蛋颜色是淡黄色,用小麦、大米喂出来的鸡蛋是很浅的黄色。如果是散养鸡,吃的是草和虫,会积累较多叶黄素等色素,导致蛋黄颜色深黄或偏红。为了调节蛋黄颜色,饲料里面可以人为添加很多种东西。比如天然的胡萝卜素、万寿菊粉、海藻粉、辣椒粉等,以及人工合成的斑蝥黄(又叫角黄素)等。”

除了蛋黄颜色的差异,消费者通常把散养的、自然采食的母鸡产出的蛋认作土鸡蛋,认为散养这种方式让母鸡更健康,让鸡蛋营养价值更高。这种看法依然属于主观臆断,没有科学依据。

现有的科学研究表明,散养土鸡蛋和普通鸡蛋在氨基酸等主要营养成分的含量上并没有显著差异。也就是说,对于消费者而言,二者的营养价值没有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散养的方式决定了鸡的生存环境未必受到控制,散养土鸡蛋可能更容易存在细菌污染等风险。

怎么样,上述这些收“智商税”的产品,今年你都避开了吗?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