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助听器验配那些事

:栗子

导语: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因衰老、噪声和耳毒性药物使用等引起的听力障碍不断增加,听力康复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在听力康复过程中,佩戴助听器是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有很多人对助听器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本文总结了临床助听器验配中常遇到的几个问题与大家分享。

一、哪些人需要佩戴助听器? 

任何性质的听力损失患者都可以通过助听器得到帮助。佩戴助听器,可以改善佩戴者的言语交流能力。一般来说,中度听力损失者使用助听器后效果最好。 

无论是婴幼儿还是成年人,当出现听力损失达到中度,并且通过药物、手术等治疗手段不能改善听力,经诊断为不可逆的听力损失时,应考虑选配助听器。

 

二、佩戴助听器有什么好处? 

佩戴助听器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改善佩戴者言语交流能力,能与人多交流从而提高佩戴者的生活质量。儿童言语的发展主要依靠听觉,有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刺激言语发育,与人交流无障碍将来不与社会脱节。成年人的听力损失可能对其学习和就业等带来一定的困难,导致工作机会的减少,佩戴助听器就显得非常重要。对于老年人来说听力下降变得交流困难、听不清易打岔,久而久之容易出现性格孤僻、内心封闭等,严重影响心理健康,佩戴助听器可以帮助其多说话多交流,避免心理疾病的发生。 

三、助听器应该怎么选择?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患者一定要到医院耳鼻喉科以及专业听力机构购买和验配助听器。除了单耳听力下降的情况,只要双耳听力下降并且无双耳选配禁忌症,都建议双耳验配。双耳佩戴的好处是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定位、平衡等融合效果,提升言语分辨能力,否则未佩戴助听器的一侧听觉会因为长期使用较少而加速退化。 

助听器的品牌选择应首选国际主流品牌,其产品技术相对成熟,售后服务也更完善。不同价位助听器的功能和功率不同,一般来说,助听器价格的高低,决定了它对声音处理能力、降噪能力的强弱以及佩戴舒适度的高低。 

在选择助听器时,患者不一定要选择最贵的,而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可以结合验配师的意见,根据自身的听力损失程度、生活环境的复杂程度、适应能力的强弱、外观大小的要求和助听器各种功能的需求等等一系列因素做决定。

 

四、助听器会不会对耳朵造成伤害?会不会越戴越聋? 

经过专业验配手段验配的助听器可以按照患者不同类型的的听力损失、耳聋的程度等情况,将环境中的声音放大到适合佩戴者本人需要的强度。并且助听器可控制最大的声音输出强度,比如生活中突然出现的大声如大货车喇叭声、鞭炮声等,助听器会瞬间将大声压缩,保证佩戴者不会由于大声造成听力的二次损伤,保护现有的听力。 

不要随便在网店、药店、不正规的助听器门店购买助听器,佩戴未经专业验配的助听器后不但效果差,不舒适,甚至损伤尚存的听力,导致患者不愿意佩戴,错过最佳干预时机。佩戴助听器后需要与专业验配师经常沟通,如有不适再进行调试,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验配治疗效果。 

总之通过专业检查、评估、验配等手段选配的助听器,不但不会伤害耳朵,还会对残余听力起到有效保护以及延缓听力退化的作用。 

五、戴了助听器也没有效果怎么办? 

对于双耳重度或极重度聋的患者,佩戴特大功率助听器无效或效果甚微,经诊断是耳蜗性的耳聋,并且没有人工耳蜗植入术的禁忌证,则可以选择手术进行人工耳蜗植入。 

人工耳蜗是为重度、极重度或全聋的患者的听力康复而设计的高科技人工替代器官,它可以替代受损的内耳毛细胞,将外界声音转化为生物电信号刺激听神经而使佩戴者感知声音。通过人工耳蜗感受到的声音不同于助听器,人工耳蜗植入后需要进行术后的调机,以及听觉言语的康复训练并且长期坚持才能达到较理想的效果。所以在选择人工耳蜗植入之前需要有良好的家庭支持,对人工耳蜗有正确的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制定一套完整的听力语言康复计划,为术后康复做好铺垫。 

【本文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卢曼林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