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430_946365_taonews.html
雅涵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雅涵

请相信和接纳认真工作的狗狗们——导盲犬

图文:雅涵

导语:日前看到一则新闻,山西一位盲人带导盲犬乘公交,屡次被拒,盲人出行困难,导盲犬伤心流泪。如果您在公共交通遇到导盲犬,会有什么感觉?害怕?厌恶?好奇?还是理解支持?

导盲犬是一种经过严格训练能帮助盲人出行的工作犬,被称为盲人的“第二双眼睛”。当它们带上导盲鞍,就会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帮助盲人寻找通道、交通工具,躲避障碍,通过马路,甚至在突发危险的时候,导盲犬会挡在盲人前面,奋不顾身地保护他们。每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都是经过严格甚至是严苛地筛选、培养,并同盲人匹配后才能颁发工作证的,因此每一只持证上岗的导盲犬都是非常专业,也非常敬业的,值得人们的相信和接纳。

 

什么样的狗狗可以“入选”导盲犬?

 

常见的导盲犬一般是拉布拉多犬或黄金猎犬(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金毛),它们体格健壮,头脑聪明,脾气相对温顺,对于“入选”导盲犬具有先天的优势。据说之前德国牧羊犬也在优选名单中,但因为长相稍显彪悍,容易让人感到害怕,逐渐地比较少见了。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拉布拉多和金毛都可以“参选”,还需从中挑选那些体格中等,性情稳定,与人亲和,聪明又服从,视力和听力发达的。除此之外,还要考察狗狗的爸爸、爷爷等“先辈”,一般要考察三代,检查每一代的生理状况、遗传疾病、性格和行为特征等。如果狗狗的爸爸妈妈都做过导盲犬,那它在这方面可能就具有优良的遗传基因,更利于开展训练和提高训练的成功率。

犬的行为特征很大程度上是基因的产物,所以不少导盲犬协会会创办犬种繁育中心,改良、优化和繁育具有优质“导盲犬基因”的幼犬。比如20 世纪 40 年代末,美国导盲犬协会就创立了自己的导盲犬育种项目,主要培育的犬种包括拉布拉多猎犬、金毛和二者的混种,有效地保证幼犬生理特征的优越性。并且繁育中心会从娃娃抓起,在幼犬3周后就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接触外部世界、新的人和事物,学习新的技能,开展社会化的训练。在优质先天条件的基础上,配合后天的环境影响和训练共同塑造犬成年后的优良品质和特性。

 

如何成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

仅具备良好的遗传基因是不够的,还需要后天的训练和努力。幼犬在2个月大时,会被送往导盲犬幼犬养育志愿者的家中,开展为期12个月的家庭寄养训练。训练的内容包括熟悉人类的居住环境和各类公共场所,接触不同的人、动物,学习基本的服从命令,如坐、等待、站立、行走等。在这个阶段,就会训练幼犬等待和服从命令,在听到指令后才可以吃东西或排泄,为它们日后工作中拒绝美味诱惑和在合适的地方排泄打下基础。志愿者会在训练中对犬进行评估,包括犬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主动性,是否容易紧张、好斗,是否容易被周围环境分散注意力,是否太好动等。评估将会把犬分为:可以开始正式培训,可以再试一次和不适合当导盲犬3类。当然这段时间,除了训练,最主要的是保证幼犬的健康成长,给予它们良好的饮食和健康照料,给它们接种疫苗,帮助它们和人类建立良好的情感和信任。

第一个阶段结束后,评估为“可以开始正式培训”的狗狗们就可以作为预备犬,进入第二阶段为期4个月的工作培训了。它们会离开寄养家庭,进入导盲犬培训学校,由训犬员对它们进行集中培训。这个阶段会包括一些基础性的内容,如培养工作意识,拒食,专注性训练,保持安静,走直线,过马路时在边沿前停住等。之后还会有一些进阶型的训练,比如听懂并服从所有的指令,能完成所有必须具备的技能,像走直线,各种方向的转弯,行走时紧贴着主人的左边,并稍微领先一点,在所有的上下楼梯前停住,绕过各种障碍物,静静地卧在餐厅或办公场所等。除此之外,优秀合格的导盲犬还需具备自主判断,当某些指令可能会使盲人处于危险境地时,导盲犬需能自主拒绝。比如盲人命令穿过马路,但这时有汽车疾驰而来,导盲犬需拒绝服从指令,直到危险排除后,再引导盲人穿过马路。

第二阶段的培训通过后,导盲犬并不会直接上岗,不同的导盲犬能力、体型和气质都不相同,还需同申请导盲犬的盲人进行匹配。申请者和初步匹配的导盲犬会一同开展第三阶段的培训。这个过程中,申请者会学习如何控制导盲犬,了解匹配的导盲犬的肢体语言,学习和练习如何与它一起工作、生活;匹配的导盲犬也会了解申请者的行为特征、生活习惯、性格规律,他们之间逐渐培养起默契,提高协作能力。最后他们需要共同通过考核,申请者才能获取这只导盲犬,而导盲犬也才能正式毕业,获得工作证书,开始它的工作生涯。

 

如何对待导盲犬?

一只合格的导盲犬相当于8岁儿童的智商,能帮助盲人开展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还能陪伴盲人,抚慰他们的心灵,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好伙伴。但合格的导盲犬,培养过程困难,成功率低,成本高,培养一只需要15万元到20万元人民币。而且我国在导盲犬方面发展较晚,犬数量很少,目前全国有视障人士约1700万人,但合格的导盲犬只有200余只,数量相差悬殊,所以导盲犬对于盲人来说不仅非常重要,更是一种奢侈品。

所以,当我们遇到导盲犬时,请相信和接纳它们,不仅因为导盲犬筛选、培养和匹配的过程非常严格,它们的专业性值得信赖,更是因为,认真工作的导盲犬就是盲人的“第二双眼睛”呐!当然,也不要因为好奇或无聊,去挑逗或诱惑它们,毕竟即使是人类,应该也很讨厌在认真工作的时候有人来骚扰吧,哈哈!

 

参考文献

[1]崔逸飞.我国导盲犬应用现状[J].中国工作犬业,2016(11):54-56.

[2]袁野,唐芳索.导盲犬的选择及其训练方法[J].中国工作犬业,2008(11):23-25.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络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雅涵

“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什么?是科学吧~”
  领域:
  科学访谈、生活中的科学
  描述:
  S学园的大小姐,举止优雅,知识丰富。私下里很喜欢做白日梦,不过是探索科学的白日梦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