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200430_946367_taonews.html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别让哮喘要了命!

编辑:栗子

导语: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防治哮喘日,认识哮喘,了解哮喘,治疗哮喘,避免哮喘发作,是哮喘病患者及亲属应该做的基本功。

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相信至今很多歌迷都以忘怀一代歌后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她的香消玉殒令人惋惜,而谈到其原因则不得不谈到哮喘。今年的55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根据近期的研究数据表明,全世界有将近3亿哮喘病患者,其中我国患者大概有3000万,约占全世界哮喘病患者的1/10。哮喘若控制不佳致死亡,据估计现在全球每死亡250人,就约1人是因哮喘致死,因此哮喘依然得我视。 

 

哮喘,全称支气管哮喘,是以慢性气道炎症特征的呼吸道疾病。目前,哮喘的病机制依然没有完全明确,仅知道它与遗传环境因素相关。哮喘患者气道炎症反应会造成气道的阻塞,从而致患者呼吸困、憋气、胸、气短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里的炎症并非感染生的炎症,因此,哮喘患者没有菌感染,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

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期治,患者千万不能擅自停

哮喘治疗的期目标是控制好哮喘,让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参加各种运,同减少未来哮喘急性作的率,减气流受限的症状,以及减少治疗药来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目前针对哮喘的物主要分为症状缓解的药物及控制哮喘炎症的药物两类:

1.缓解症状药物:最常用的是吸入用沙丁胺醇制,该药可以在使用后35内起效,能快速解除支气管痉挛的状

2.控制哮喘炎症物:吸入用糖皮激素该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儿,您千万别觉激素不是好,其糖皮激素于很多疾病的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控制哮喘炎症的核心药物;规律使用吸入用糖皮激素能降低气道炎症,提高哮喘患者的肺功能,改善生活量,减少哮喘化、住院以及死亡生的风险;并且因吸入给药量只是口服或者静脉给药剂量的十几分之一,因此副作用非常小。

目前于成人的哮喘治,推荐选择吸入用糖皮激素合支气管扩张剂的吸入制,比如布地奈德福莫特、沙美特氟替卡松。由于吸入给药物快速送到气道,快速发挥药效,而且患者来的不良反也会大大降低。

有些人一旦患上了哮喘,就立乱了脚,不惜花重金也要到所“根治哮喘”的秘方——公电线杆上多彩的牛皮广告,逮到一个不放手,无如何也要去试试。这些人属于病急乱投医,往往是“了夫人又折兵”。

目前医学界认为哮喘是无法被根治的但哮喘患者经过长范化治和管理,80% 以上的患者可以达到哮喘的床控制,完全不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哮喘患者的良好自我管理,能提高效,减少复,提高生活量。因此,一旦确诊为哮喘,要有期跟疾病斗的准

避开哮喘发作的诱因,才能避免哮喘发作。哮喘作的诱因很多,有些而易,有些则较为蔽,需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找。目前已知的哮喘诱因有:

1.敏因素:有30%至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敏原。尘螨、猫狗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羽毛、真菌等都是重要的敏原。

2.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是哮喘最常因,冬春季或气候多变时。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哮喘作。

3.刺激性气味:如吸入烟、、汽油、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黏膜,哮喘患病人群易生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4.避免累:突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技性运,可诱发哮喘。

5.气候因素:如寒冷季容易受凉而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突然化、空气染、霾,都可激支气管哮喘作。在天气化或寒冷,一定要及添加衣物,防感冒。

【本文作者:张明强,牟向东,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