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90522_915966_taonews.html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叮!您的夏日防晒攻略已上线!

编辑:小西

导语:谁说过完夏天就一定会变黑?只要你做好了防晒,你就是白到发光的那个小公主。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盼望着,盼望着,夏天终于来了!

  咦?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夏天?

  因为可以穿漂亮裙子啊!

  这个理由会不会有点……嗯……肤浅?

  哦。

 

 

  作为一个靠谱学姐,小西学姐喜欢夏天,当然不是因为漂亮裙子了!(你确定?)夏天有茂盛的植被,丰沛的雨水,舒适的天气,夏天就是很美好不是吗?但是对于女性来说,夏天也是令人头疼的季节,因为只要稍不注意,皮肤就会晒黑甚至晒伤。本期专栏,小西学姐为你奉上一篇夏日防晒攻略,让你在炎炎夏日也可以白到发光。

 

 

  当然是紫外线,这个导致皮肤变黑的头号杀手。

  紫外线(Ultraviolet rays)是指阳光中波长10至400nm(nm:纳米)的光线,平时我们所说的红橙黄绿青蓝紫,都属于可见光,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光,而紫外线属于不可见光,位于光谱中紫色光之外,我们的肉眼是无法直接观察到的。

 

光谱图

 

  按波长不同,紫外线一般可分为UVA、UVB、UVC

  UVA:波长320-420nm,又称长波紫外线,占紫外线的95%-98%。UVA有很强的穿透力,波长较长,可以穿透皮肤表层,深入真皮以下组织,破坏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等皮肤内部的微细结构,产生皱纹和幼纹,令皮肤松弛衰老,可以称之为可怕的“阳光杀手”。

  在紫外线的能量分布中,UVA是令皮肤晒黑的主要原因。它能使皮肤里结合水的透明质酸含量减少,令皮肤干燥,加速黑色素形成,使肤色变黑,同时也是引起皮肤癌的重要原因。

  UVB:波长280-320nm,又称中波紫外线,占紫外线的2%-5%。UVB穿透力弱,玻璃、遮阳伞、衣物就可以将其阻挡在外,可到达(但不能穿透)真皮层造成皮肤晒伤,出现发红、脱皮、变黑等现象。

  UVC:波长100-280nm,又称短波紫外线,在到达地球前,基本上全部被大气中的臭氧层吸收了。所以,防晒无需考虑UVC。

 

 

  ① 首先,你需要一瓶防晒霜

 

  目前市面主流的防晒霜主要分为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防晒原理。

  物理防晒霜是通过物理的方法遮蔽皮肤、反射紫外线来实现防晒目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锌、氧化钛等白色粉末。物理防晒霜一般温和不刺激,但质地比较厚重(霜状)、不容易涂抹均匀,涂抹后油腻感比较明显、皮肤明显泛白。

  化学防晒霜是通过与紫外线发生作用、吸收紫外线,并将其转化为热量,来实现防晒目。它的成分通常比较复杂,有桂皮酸盐、麦素宁环、阿伏苯宗、二苯甲酮等。化学防晒霜一般清爽不油腻,质地轻薄(呈乳液状),很容易涂抹均匀,有些还会有清凉的感觉(可能加了酒精),用后皮肤不泛白。

  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没有谁比谁更好的区分,主要还是看个人需求和皮肤耐受程度。比如,物理防晒霜的成分性质相对稳定不宜引起过敏,适合儿童、干性皮肤、敏感肌使用;化学防晒霜造成过敏的可能性较大,但容易做出高防晒指数、防水防汗的产品。所以,我们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就好。

  选防晒霜 看什么?

  看瓶身呀!防晒霜瓶身上的SPF、PA都是对防晒能力的标识。

  SPF:SPF代表对UVB的防护能力。SPF值越高,防晒时间越长。比如,黄种人的皮肤在没有受到保护的情况下,接受阳光照射15分钟就会变红,如果用了标识为“SPF25”的防晒霜,就表示可以延长25倍的时间,即在375分钟(6.25小时)后皮肤才会被晒红(只是理论时间,皮肤对紫外线的承受能力还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那么,SPF是越高越好吗?科学对比发现,在防晒霜的有效作用时间内,SPF15、SPF30、SPF50的防晒霜分别能阻挡95%、99%、99.5%的UVB,并没有显著差别。所以,日常防晒,SPF15就够了,户外活动时,则可以选择SPF高的防晒霜。

  PA:PA代表对UVA的防护能力。PA+、PA++、PA+++分别表示有效、相当有效、非常有效。+号越多,代表产品防晒黑的能力越强。

 

 

  不过,PA是日系防晒霜对产品防UVA效果的评价指标,并不是国际统一的认证标准。有些欧美系的品牌经常使用broad spectrum(广谱)来表示,没有标注PA,不代表不防UVA。

  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欧美人喜欢日光浴,有些防晒霜具有“美黑”效果,可以保证在不被晒伤的前提下,晒出小麦色、巧克力色、古铜色皮肤,瓶身上有“TAN”标识,有美白需求的各位小伙伴千万不要选……

  用了防晒霜还不行,要“用对”才可以

  1.出门前半小时涂好。这是因为,防晒霜中有些成分渗透至角质表层后才能发挥长时间的防晒效果。

  2.用前摇一摇。防晒霜在静置过程中可能造成有效成分分层,摇一摇更均匀。有些防晒霜还在瓶子里加了珠子,就是为了方便摇匀(请想象一下涂改液……)。

  3.手法不用太“讲究”,涂抹均匀即可,不需要反复按摩、打圈。因为防晒霜不同于精华、乳液等护肤品,涂抹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皮肤吸收,而是覆盖。

  4.涂抹够量才有效,一般要保证每平方厘米的皮肤上有2毫克的防晒霜。美国一项研究发现,SPF50的防晒霜,如果只涂一半的量,防晒指数只相当于SPF7。以正常成人的脸为标准,质地厚重的霜状防晒霜,建议涂抹一个一元硬币大小,质地轻薄的乳液状防晒霜,建议涂抹两个一元硬币大小。

  5.要补涂!补涂!只在出门前涂一次防晒霜,是无法管一整天的。在户外,每2-3小时就要补涂一次,游泳、毛巾擦拭、大量出汗后,也需要补涂一次。

 

  ② 用了防晒霜,你还需要一把伞

 

  小西学姐认为,只有不被阳光晒到,才是不变黑的终极法宝!中山大学医学院给出的防晒指南就提到过防晒的ABC级——A.Avoid (不晒) > B.Block (遮挡) > C. Cover (擦防晒霜)。

  传统的遮阳伞,只能阻隔UVB,效果和普通的玻璃窗基本相同,并不能阻隔阳光对皮肤的大部分侵害,而专门的防晒伞则可以抵御紫外线。

 

某品牌的黑胶防晒伞

 

  我们该如何挑选一把靠谱的防晒伞呢?看UPF呀!

  防晒霜的防晒性能由SPF来标识,而防晒伞的防晒性能要看UPF值。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是紫外线防护系数的简称,UPF的值越高,就说明伞对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比如,UPF值为50,就说明只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伞身(也就是伞的织物)。

  常见的防晒伞,大多用黑胶、银胶和彩胶涂层,UPF基本可以做到50+。

 

某品牌的专业户外防晒伞

 

  如果你有户外活动的需求,那建议用专业的户外用伞。户外伞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薄钛金属无涂层伞布,能提供专业级别的防晒,伞面的耐久性非常好,超薄的伞布还能降低聚热效应,有的还有双顶篷通风系统,让头顶散热通气,不燥热。

  随着科技的进步,防晒的手段和方法越来越多样化,我们可选择的防晒用品也在不断进化,防晒霜和防晒伞,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防晒眼镜、防晒衣、防晒帽子等许多东西可以尝试。希望这个夏季,你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防晒用品,在享受阳光的同时,也拥有闪闪发光的白皮。

 

  参考资料:

  中国数字科技馆-遮阳伞防晒到底防的是什么?

  中国数字科技馆-关于防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