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04_1026601_taonews.html
雅涵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雅涵

为什么腌鸭蛋会流油?

图文:雅涵

导语:世间怎么会有咸鸭蛋流油、翻沙这种美好的存在 ?

  这几天家里腌好了一缸鸭蛋,剥开内心橙红流油,香气扑鼻,吃在舌尖,还有细腻的沙沙的感觉,真是人间美味啊!

  腌鸭蛋或者说咸鸭蛋,是咱们国家的一种传统食品,腌制咸蛋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习俗。其中江苏高邮麻鸭所产的咸鸭蛋最为有名,驰名中外。高邮麻鸭主要生活在生态优良的高邮湖荡等广阔的水域,它们在野外放养,能潜水深达3米,觅食湖内丰富的小鱼小虾、贝类、植物藻类等鲜活天然饲料。高邮麻鸭不仅产蛋多,还善产双黄蛋,有时还能生出三黄蛋、四黄蛋等蛋中珍品。

为什么;腌鸭蛋;会流油

  高邮鸭蛋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在古时候就是走亲访友的绝佳礼品,北宋诗人秦少游就曾将高邮鸭蛋送给他的好朋友苏东坡。清代诗人袁枚更是在他的《随园食单·小菜单》中描述到:“腌蛋以高邮为佳,颜色红而油多,高文端公最喜食之”,还贡献了最佳食用方法,“席间,先夹取以敬客,放盘中。总宜切开带壳,黄白兼用;不可存黄去白,使味不全,油亦走散。”这画面真是太美好,想想都要流口水。

为什么;腌鸭蛋;会流油

  鸭蛋为什么腌制后会流油?怎么会有流油、翻沙如此美味的存在?

  鸭蛋是不是本身就有油?咱们先来看看它的主要营养成分。

为什么;腌鸭蛋;会流油

  鸭蛋的营养成分

  我们可以看到,其中最出众的两种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脂肪。整个鸭蛋中的脂肪除了少量存在于蛋白中以外,大部分都在蛋黄里,并且蛋黄里本身也有一些油,因此蛋黄中脂肪的含量非常高。但是我们都知道,当我们打一颗鲜蛋在碗里,是不会看到有油质物流出来或浮在表面的,即使是打碎了、做熟了也不会有油流出来这样的现象。那是因为,在通常情况下,蛋白质和脂肪友好的融合在了一起,呈现出均匀的乳状液分布,因此看起来,光亮、水嘟嘟的,并不油腻。在加热煮熟的时候,乳状液会凝固变成凝块,虽然,加热会让蛋白质和脂肪的关系变得没那么融洽,使得蛋黄的油脂渗出率增加,但鲜蛋的油脂往往来不及析出或者析出很少,就被分散在蛋白质的凝块中了,达不到肉眼可见的流油效果。

腌鸭蛋;会流油

  而相较于鲜蛋,腌蛋的不同自然是在“腌”上。腌制过程中,盐会通过蛋壳的细微空隙进入鸭蛋中,降低蛋白质在水中的溶解度,使得它沉淀出来,并缓慢地变性凝固。而原本均匀分散在水溶液中的小油滴,失去了蛋白质的帮助,便只能彼此聚集起来,变成较大的油滴,并且呈现出来,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那样,因此就形成了让人流口水的蛋黄油。而就像前面提到的,加热煮熟的过程会使蛋白质和油脂融合的结构被进一步破坏,就会有更多油流出来了。而腌制中蛋白质的变性凝固和油脂析出留下的空隙,也就带来了翻沙的美味口感。

腌鸭蛋;会流油

  不过,腌鸭蛋虽然美味诱人,却是腌制食品,盐的含量自然比较高。之前看过一个报道说,早晨吃一颗咸鸭蛋,就已经够一天的盐摄入量了,再摄入盐分就超标了。虽然不知道这鸭蛋是腌制到什么程度,但道理是没错的,腌制品大家最好还是少吃,偶尔解解馋当然是可以哒!走,煮咸鸭蛋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雅涵

“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什么?是科学吧~”
  领域:
  科学访谈、生活中的科学
  描述:
  S学园的大小姐,举止优雅,知识丰富。私下里很喜欢做白日梦,不过是探索科学的白日梦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