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02_1030504_taonews.html
雅涵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雅涵

遇到需要帮助的小鸟,该怎么办?

图文:雅涵

导语:又到了雏鸟出窝的季节,小鸟掉落的情况也会变多,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小鸟,该如何救助呢?

鸟儿除了喜欢在树上搭窝,有时候也喜欢利用人类的房子建筑自己的居所,比如小燕子,就很喜欢把窝搭在人类的屋檐下。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一只椋鸟,这种鸟类喜欢把巢建在树洞里,而主角一家则选中了我家卫生间排气扇的出口洞。它们穿过洞,把窝直接建在了卫生间的集成吊顶上。一家人住在里面,亲鸟们每天飞进飞出,投喂食物,雏鸟们则叽叽喳喳,喋喋不休,好不热闹,要知道这种鸟很爱讲话,善学其他鸟叫,有些种类,训练后还能学说人话。

随着小鸟们逐渐长大,开始蹒跚学步,扑腾着翅膀学飞,在吊顶里上蹿下跳,不断扩大活动范围,从卫生间到客厅到卧室,直到有一天午后,故事的主角——一只羽毛还没有长全的小椋鸟,不知道从吊顶的哪个空隙钻了出来,降落在了卧室里!一边思考如何帮它回家,一边只好先把它放在纸箱子里,以免被家中虎视眈眈的猫咪扑食。

春夏季节,是小鸟繁殖、出窝比较密集的时候,遇到小鸟掉落的情况也会变多,那遇到“落难”的小鸟到底该如何救助呢?

首先应该暗中观察。因为很有可能鸟妈妈就在附近看着它的孩子,最好的莫过于亲鸟把掉落的小鸟带回家,不去干预它们。

如果观察一会儿,发现没有亲鸟在旁边,我们可以小心地接近它,判断它的情况。一般来说,掉落在地上的小鸟有三种情况,不小心掉在巢外的雏鸟,正在学飞的幼鸟和受了伤、不能飞行的鸟。

我们可以先观察鸟的身体和精神情况,判断它是否受伤或生病,比如有外伤,羽毛蓬松凌乱,眼角、肛门有分泌物黏连,眼睛无神,无精打采等,都是受伤和生病的表现。如果判定是一只受伤的小鸟,需要联系合法的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帮助它寻找专业的救助。

如果是一只健康的小鸟,可能是因为打闹或拥挤,被从鸟窝里挤落,或者像今天故事的主角独自探险,降落在人类的屋子里又无法回到鸟窝,我们就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帮它们一把。先可以看看掉落的小鸟处于什么年纪。

雏鸟,还是宝宝,住在鸟巢里,全身无羽毛或仅有绒毛,甚至眼睛还没睁开。这样的小鸟离开亲鸟的喂养,几乎很难养活。

幼鸟,已经到了学龄年纪,离开鸟巢跟着亲鸟学习飞行、觅食等,羽毛长全了,但飞行技能还不纯熟。这样的小鸟,经过人的精心喂养,是可以长大、飞向蓝天的。但要想喂的好,很难,要找到适合小鸟的食物,把握喂食的数量和时间,总之是个技术活。

所以不管是雏鸟还是幼鸟,最好的救助方法还是送它们回家。可以在掉落处附近的树枝等高处寻找它们的鸟窝,把它们送上去。鸟窝通常比较隐蔽,如果无法找到,或者小鸟移动了位置,鸟窝并不在附近,可以用篮子或干草制作开口的鸟窝,并用铁丝等固定在树上。小鸟们会叽叽喳喳,呼喊自己的爸爸妈妈,可以离远一点,观察一会儿,看是否有亲鸟前来照看喂养。如果鸟窝已经被亲鸟遗弃或被捣毁,可以联系当地的野生动物救助机构来救助。

救助判断可以参考下面这张流程图,其中驰龙的梗也是非常有意思。

图片来源:果壳公众号

如果联系不到救助机构或等待救助机构前来,确实需要喂养照顾一段时间,可以用纸箱给它做一个临时的家,放在阴凉通风处,在纸箱上戳一些孔,保持空气流通,并在盒子底部垫一些报纸或者布条,保证柔软和温暖。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盒子中架一根树枝或木棒,方便小鸟抓握或站立,还能营造自然轻松的居住环境。

图片来源:公众号 “极危物种的绘画小窝”

安排住所还算比较容易的,喂养小鸟更是有门槛的技术活。不同种类的鸟儿有不同的食性,需要找到正确的美味投喂。一般来说,喙短而粗,钝锥形的,擅长磕开植物种子的外壳,是食谷鸟。强直而尖锐的喙,比如像鞋钉状的鸟喙,细长或弯曲的鸟喙,是捕捉肢解昆虫的利器,长着这种喙的一般是食肉鸟。喙的形状介于两者之间,扁嘴的多为杂食性的鸟。一般来说食肉鸟的雏鸟可以喂食面包虫;食谷鸟的雏鸟可以喂食小鸡饲料、小米糊;杂食性鸟的雏鸟可以喂食面包虫和伴有鸡蛋的小鸡饲料。

除了配餐要正确均衡,还要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雏鸟或小一点的幼鸟,还不会主动觅食,只会张大嘴巴,嗷嗷待哺,需要用镊子或去掉针的注射器,把食物送入或推入它们的嘴中。如果小鸟还不适应“新手妈妈”的投喂,可以把食物送到它们嘴边,轻轻触碰它们的喙,提醒它们该吃饭啦!

了解完这些救助小鸟的科普知识,再来看看今天故事的主角后来的探险经历吧。因为之前看到过成年的椋鸟吃蚯蚓,所以我们挖了一些蚯蚓给掉落的小椋鸟做晚餐,果真它还是个宝宝,还不会啄食投放在盒子里的蚯蚓。当用手拎着蚯蚓靠近它的喙时,它便仰起头来,张大嘴巴,发出听起来急切又渴望的叫声。四只蚯蚓入肚后,小椋鸟酒足饭饱,随着天色渐晚,它也在盒子里安静下来。

最后我们也没有找到这只探险的小椋鸟是从吊顶的什么位置降落下来,决定抠开一块卫生间里靠近排气扇出口洞位置的吊顶,结果发现鸟窝就在附近,于是小椋鸟就这样被一只人类的大手托起来,送回了家中。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雅涵

“最接近魔法的东西是什么?是科学吧~”
  领域:
  科学访谈、生活中的科学
  描述:
  S学园的大小姐,举止优雅,知识丰富。私下里很喜欢做白日梦,不过是探索科学的白日梦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