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200610_1028029_taonews.html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编辑:栗子

导语: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自2004年该纪念日设立至今已有17年,但仍有很多人对献血常识不了解,以至对献血抱有误解和偏见。事实上,合理献血不会危害献血人的健康,却能给手术台上等待输血的人带去生的希望。

今年的6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献血的意义所在。要知道,我国是不允许买卖血液的,所有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于公民的无偿献血。如果没有献血者的高尚付出,没有他们献出的健康血液,分娩中大出血的孕妇、交通事故等外伤性大出血的伤者、严重烧伤患者、白血病患儿……每一天成千上万这样的人就没有活下来的希望。

 

66日刚刚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562.3万人次,献血量达2649.1万单位,比2018年分别增长6.1%6.2%,千人口献血率接近11.2。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的逐年提高,说明无偿献血这件事越来越受到我国公众认可。但另一方面,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高收入国家的献血率中位数为每千人32.1次,中上收入国家为每千人14.9次;我国目前11.2的献血率与这些国家相比依然有很大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何推动我国无偿献血率的提升呢?消除人们对献血的误解和偏见是第一步。时至今日,虽然我国的医生护士、公务员、大学生和解放军官兵们身体力行地走在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前列,但仍有很多人对献血无损健康持怀疑态度,仍有很多人对献血常识一无所知,以至很多有关献血的谣言仍在流传,这些谣言又加深了一些人对献血的误解和偏见。 

2016年不同群体献血率(图片来源:新京报官微)

希望下面这些内容,能够促进大家对献血的了解,助力我们迈出无偿献血的第一步

 一

 

 

 三

 

 四

(图片制作/宋雅娟,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新网等)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