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级包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升级包

学姐带你做标本——植物篇

:升级包

导语:大部分同学在小的时候都有过把枫叶夹进字典里的经历,等叶子的水分干透,就会变得又薄又透明,脉络清晰,手感平滑,如果塑封起来就可以做成书签或者卡片了。其实,这就是一种简单的植物标本的处理方法。

十一前,《学姐来了》推出了一期《学姐带你做标本——动物篇》戳这里回顾,如果你觉得新鲜又刺激,但是很难动手copy的话,那么本期标本制作—植物篇可以让你撸起袖子跟着学姐一起做标本啦!为了能够更专业地展现植物标本制作的方法和其中乐趣,学姐重返大学校园,学习了植物标本的制作,相比起昆虫标本,过程还是要清新许多的。

植物标本制作过程

我们常说的植物标本是指将新鲜的植物材料用吸水纸压制使之干燥后装订在台纸上制成的标本,这种标本是植物标本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腊叶标本,也称压制标本。这种类型的标本是生物教学、科研的重要工具,其制作方法也并不复杂,不管你是植物爱好者还是想体验一下标本制作的过程,都可以小试身手。

1.采集。采集植物标本最重要的一点是标本的完整性,矮小的草本植物要尽量采集完整植株,有根、茎、叶、花、果最好;高大的植物可以分段采集,使其分别带有根、茎、叶、花、果。采集后要挂上标签并编号;记录下采集人和时间地点

 

2.标本压制。压制标本前先对标本进行简单整理,去掉腐叶、残叶,去除根部的土块。压制标本时,先将标本放置在草纸上,整理标本形态,叶片尽可能展开,使同一标本同时看到正面与反面叶的形态。为了避免花朵部分与草纸粘连,可以用卫生纸覆盖。接下来,用硬纸板、波纹铝板分隔,将几个标本上下叠放,最后用夹板固定

 

3.标本干燥。植物标本的干燥可以采用每天更换草纸吸收植物水分使其慢慢干燥,这样的干燥时间相对较长,也受天气温度、空气湿度的影响。目前,学校实验室里由于制作标本量大,多采用烘干方式,烘干设备可使用普通的小型烘干机、暖风机等。压制过程中使用的波纹铝板是为了烘干的时候可以使标本均匀受热,缩短烘干时间。

一次可以烘干几十个植物标本

4.标本装订。标本装订需要用到的工具有:台纸(也叫标本纸,一般选用厚的卡片纸、白版纸,台纸国际标准尺寸是29cm*49cm)、剪刀、美工刀、笔。首先,将干燥好的标本从草纸上取下,按照“/”的姿势放在台纸上,如果标本大小超过台纸,可以将标本折成K型、N型放置。用铅笔在植物标本上选取几个固定点标记,再用美工刀刻出0.5-1cm长度的缝隙,用细纸条穿过缝隙,背面用胶水固定。手残党可以忽略这个固定过程,直接用胶水粘在台纸上也是可以的。

 

 

 

5.标本信息。装订好的标本还需要填写上相关信息才算一件完整的标本。每一件植物标本上都附有采集标签鉴定标签,包含了采集的日期、地点、海拔高度、生存环境、植株高度、胸径(是指距离地面1.2米高度处的树的直径)、叶、花、果实及种子、中文名、科名、学名、经济价值等信息。

这样,一件植物标本就完成了。

在家可以制作植物标本吗?

蜡叶植物标本的制作并不需要化学试剂和多么专业的设备,适合家庭制作,尤其适合作为一项亲子活动,在野外郊游时又增加几分乐趣。

在家制作植物标本需要用到的工具:报纸、硬卡纸、书或重物、便签和笔。

标本压制的草纸可以使用报纸,将植物压制好之后,用较重的书叠在上方,靠书的重量将标本压平。

根据气候情况,1-2天更换一次报纸,大概1周左右,植物就已经干燥的差不多了。可以自制标签来记录下植物采集的相关信息。

形态各异的植物标本装裱起来也很有欣赏性,摆放在家里瞬间提升品味,浓浓的复古风有木有!

 

为啥要制作植物标本?

腊叶标本对于植物分类工作意义重大,它使得植物学家在一年四季中都可以查对采自不同地区的标本。一些大的植物标本馆往往收藏百万份以上的腊叶标本,植物学家借助于这些标本进行植物的描述和鉴定。腊叶标本作为16世纪后半期的新技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当时植物分类的迅速发展。

自然界公认的植物有40万种左右,它们形态各异,结构差别大,生活方式也各种各样,这些植物是在长期的地质历史过程中不断进化而形成的。为了认识并更好地利用植物,必须对植物进行分类。植物分类的基本单位是种,根据亲缘关系把共同性比较多的一些种归纳成属,再把共同性较多的一些属归纳成科,如此类推而成目、纲和门。因此植物界从上到下的分类等级顺序为门、纲、目、科、属、种。在各分类等级之下根据需要建立亚级分类等级,如亚门、亚纲、亚目、亚科和亚属。

 

干花≠标本

由于鲜花难以长时间保存,很多人会选择干花来作为礼物或装饰品。这些由新鲜花材制作而成的干花不仅能够长时间保存,其美观性和质感也都高于假花,尤其是被现代年轻人喜爱的永生花更是可以保持花朵的娇艳长达数年。虽然在制作原理上,干花与植物标本基本相似,但是干花并不等于标本。植物标本在制作过程中并不追求美观,而是追求植物的完整性以及其生物学信息的展示,通常不会进行染色等加工处理;而干花等工艺品主要以装饰为目的,力求花朵色泽、形态上的美观,却不具备任何的科研价值。干花能够保持立体的形态是在脱水的过程中采用了自然风干或者脱水硅胶进行脱水,而没有压制过程。适合自然风干的花有满天星、勿忘我等,只要把鲜花放置一段时间,就可以变成好看的干花装饰品了~

(资料来源:首都师范大学,百度百科。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络。)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