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80124_692671_taonews.html
升级包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升级包

普通人如何去南极

:升级包

导语:世界第七大洲南极洲在地球的最南端,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人类生存定居的大洲。曾几何时,它对于人类来说就像神秘的外星世界,直到各个国家的探险队登陆并探索这片冰川大陆,南极离我们开始不再遥远。如今,随着南极旅游的逐渐成熟,这里不只是科考队员或者土豪才能去的地方了,作为普通人的你和我,都可以开启一场南极之旅。

到世界尽头去看一看

如果你有一个走遍全世界的梦想,那么,南极一定是你不可忽略的一个目的地。到了南极就到了世界的尽头,此生怎能不去看一看?

南极大陆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唯一没有人类生存定居的大陆,南极大陆98%的地域终年为冰雪所覆盖,常年平均零下35摄氏度,是世界上最冷、风暴最多、风力最大的陆地。

1911年12月,挪威阿蒙森探险队首次到达南极极点。1959年12月,12个国家签订《南极条约》并于1961年生效。现在,各国在南极洲已建有60多个观测站和100多个考察基地。中国南极考察队建有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

 

 

 去南极前的实用攻略

问题一:去南极需要办签证吗?

不需要,因为南极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但是,你仍然需要一张某个国家的签证,去往南极的大众线路都是从距离南极较近的国家出发乘坐邮轮。目前,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办理南美国家阿根廷的签证,从阿根廷最南端的乌斯怀亚乘坐去往南极的邮轮,还有部分游客从智利乘坐邮轮出发,好处是只要持有美国签证就可以免签智利。除了邮轮外,普(土)通(豪)游客还可以通过空海联运和飞机旅行去往南极,价格相对更贵。

 

问题二:去南极要花多少钱?

首先你要选择一家邮轮,提早预订去南极的船票,这张船票包括了你从南美到南极往返、食宿、活动的绝大部分开销。这张船票大概多少钱?目前各家邮轮公司的价格基本在60000—200000人民币/人,根据航线的不同、房型的不同,价格也不相同。南极的旅游时长基本在10—25天之间,对于假期短暂的朋友们来说,选择最短时间的10天行程就可以跟南极亲密接触,同时可以花费相对较低的费用。

问题三:什么季节去南极比较好?

南极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分别是暖季(11月—3月)和寒季(4月—10月),由于南极大陆处于距离地轴最近的南极圈,会有极昼和极夜现象。在暖季的时候,几乎都是白天,比较适合旅游,所以选在北半球的冬季去南极是最合适的。各个邮轮公司的产品也都在11月到次年3月之间,由于船票有限,还是要及早预定。

南极夜景

问题四:穿什么衣服去南极?

防风、防雨、防水、防寒,这些都是必要因素。不过也不必担心你的羽绒服会让你冻死在南极,邮轮上都会提供专业的防寒冲锋衣和橡胶靴子,邮轮以外的户外活动,如登陆、乘皮艇等都只能穿着邮轮提供的服装。因为南极是一块非常纯净的大陆,不能受到任何污染,邮轮提供的衣服和鞋子都会经过消毒。此外,帽子、防水手套也都是去南极的必需品。

 

开启南极之旅

从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出发到达南极半岛要穿越汹涌的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宽,同时还是最深的海峡。其宽度970公里,平均水深3400米。由于受极地旋风的影响,海峡中常常有狂风巨浪,有时浪高可达10余米。

风浪大的时候,船体会剧烈摇晃倾斜,一部分的旅客会出现晕船症状,同时也要防止跌倒。下面来张图自行感受一下倾斜角度。

不过,这些不适在你抵达南极的时候就会烟消云散了,扑面而来的是无比纯净的南极风光,迎接你的是萌到爆的南极动物们。

目前去往南极的旅游线路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南极半岛游”,好处是行程时间比较短,费用相对较低;第二种是“南极半岛+南极圈”,在南极半岛的基础上再向南航行一段穿过南极圈;第三种是“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这种行程基本在25天左右;还有一些更加小(土)众(豪)的线路可以到达南极点。

 

到了南极怎么玩?

来到了南极,除了要不停拍拍拍外,还有很多好玩的冒险活动可以选择。有一些项目需要提早向邮轮公司预订,所有的冒险活动都需要在探险队员的指导下进行。

跳冰海——女神都跳了你不跳

在穿过德雷克海峡之后有一项免费的南极体验活动——跳冰海,海水的温度在零度左右。穿什么跳、什么姿势入水都取决于你,这一刻也会被360度影像记录下来供你珍藏和炫耀。虽然看上去是一项“作死”行为,但是去南极的邮轮上绝大部分人都乐于体验一次,毕竟你已经到了世界尽头,还不疯狂一次吗?

(图为《花样姐姐》第二季林志玲在南极挑战跳冰海)

登陆活动——在南极留下足迹

南极旅行中会有数次登陆活动,大型邮轮游客需要分批次乘坐小橡皮艇登陆。南极的每个登陆点一次只允许一艘船登陆,每次登陆不能超过100人。登陆后必须按照探险队员勘探好的路线参观,以旗子为标志,不可以擅自到没有人走过的地方玩耍。根据南极公约,游客不得在五米内主动靠近企鹅,但不限制企鹅主动靠近游客。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南极登陆不可以穿自己的服装,上下船需要清理消毒。

皮艇——与南极动物亲密接触

皮艇最早起源于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制作的一种小船,后经过不断改进,现在已经成为了奥运会的项目之一。独自掌控皮艇可以让你近距离感受南极海浪的起伏,幸运的话还可以与海豹一起畅游。一般情况下,海豹对你并没有你对它那么大的兴趣。

南极露营——只能带热水

南极有专门的露营地,在天气条件好的情况下你可以体验一把在冰天雪地的南极过夜的感觉。为了保持南极大陆的生态环境,露营者不允许携带水之外的任何液体和食物。露营者也不能在南极随地小便!因为人类的尿液会对南极生态造成污染。为了保暖,很多露营者会在雪地上挖一个长坑,将睡袋放在里面。不管怎样,这绝对是人生中难忘的一晚。

南极主人们

在南极,你可以见到很多鲸鱼,很多鸟,很多很多海豹和很多很多很多的企鹅。在它们的领地上,人类并不会被当作敌人,有时,它们中会有好奇宝宝怀着像你一样的心情观察人类,也有可能想要靠近你,一般情况下它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南极主人——企鹅

全世界范围共有18种企鹅,几乎都住在南半球,企鹅们喜欢寒冷,除了有少数企鹅住在炎热的地区外,绝大多数企鹅都住在寒冷的地区。南极的企鹅种类并不多,但数量是最多的,据鸟类学家长期观察和估算,南极约有1.2亿只企鹅,约占世界企鹅总数的87%。

在南极你能看到数量最多的企鹅是阿德利企鹅。阿德利企鹅是企鹅家族中的中小型成员,体长约72-76cm,喜欢集体活动,食物主要是鳞虾、乌贼和海洋鱼类。它们擅长游泳,是企鹅中的“游泳健将”。

尽管它们给人的印象是如此呆萌、憨态可掬,但是在企鹅家族中却有着非常残酷的生存法则。阿德利企鹅父母繁育期一次会生育两只企鹅宝宝,但它们并不能得到同等的关爱,从一出生小企鹅就处于生存竞争中,父母会给其中比较强壮、爱争抢、跑得快的小企鹅喂食,把有限的精力集中投入到其中一只小企鹅身上,任由另外一只自生自灭。所以在南极看到很多死去的企鹅宝宝的尸体并不奇怪,这就是残酷的大自然法则,也许正因为如此,它们才能在极端的气候条件中世世代代繁衍生息。

相比起成千上万的阿德利企鹅,你还能见到相对少一些的帽带企鹅和企鹅中的巨人——帝企鹅。

帽带企鹅很好辨认,它们的脸上有一道黑色条纹,就像是海军的帽带。

帝企鹅是企鹅中的巨人,脖子下方和两侧有橙黄色的羽毛,好像打着领结穿燕尾服的绅士。

伤痕累累的海豹

在南极,除了企鹅之外最多见的就是海豹了,这群家伙的好奇心没有企鹅强,它们偶尔瞟上你几眼就会继续做自己的事情了。

在南极最常见的海豹是锯齿海豹,也叫食蟹海豹,它们的主要食物是磷虾,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海豹。

初生的小海豹身上有一层保护作用的白色绒毛,看起来像个糯米团子,萌的不要不要的。等长大以后会变成蓝灰色,皮毛的颜色会随着季节而变化。

虎鲸是海豹唯一的天敌,也是南极海域的头号杀手,它捕食水中的中型哺乳动物,如海豹、海狮、海豚,有时还会捕食比它们体型大很多的须鲸。在南极大部分的海豹身上都有伤痕,一些伤痕是在虎鲸追杀下虎口脱险留下的,一些是在争夺配偶时互相撕咬留下的。

除了企鹅和海豹之外,南极还有很多的动物种群,截止到2009年,南极共发现动物150种。为了保护企鹅、海豹和无数南极动物、植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已在南极罗斯海设立了全球最大的海洋保护区。而作为地球上的一份子,保护南极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

似乎听到有声音说还没有吸够企鹅和小海豹,好吧。如果下面这些还是不能满足你的话,那就快去南极吧!学姐温馨提示,在这个暖季(3月前)还有些邮轮公司有船票哦~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