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虎年话虎  >  文化虎踪

萌趣之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国民间还常将老虎视为儿童的保护神,制作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艾虎等饰品或实用物品,祝福孩子们拥有强健体魄,能够健康成长。此外,人们还借助虎的形象,为孩子制作玩具,布老虎、泥叫虎等民间玩具深受孩子欢迎。
  1.虎头虎脑
  虎头帽的外形采用仿生造型,虎头帽缝制时,头顶绣出两个“虎耳”,面部用彩线绣出“虎眼”“虎鼻”“虎嘴”及“王”字,其他地方绣以各种植物纹样以作装饰。大部分虎头帽都有帽披,既有御寒作用,还可保护儿童免受伤害。
  虎头鞋是我国民间一种传统手工制作的鞋子,其鞋头造型呈老虎模样,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虎头造型千变万化。穿虎头鞋的时间,多在幼童一岁左右,此时的儿童跃跃欲试,想要走路,但又需要大人搀扶,穿上虎头鞋寓意孩子脚踏实地、健康平安。
《虎头鞋》
《虎头鞋》
来源地:天津
中国农业博物馆馆藏
  2.护身艾虎
  端午节饰戴艾虎的风俗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主要流行于中原和江南地区。古代,每逢节日,人们用能驱虫的艾叶制作虎状物,挂在孩子的背后和胸前;现在多直接用丝线、布帛、绸缎等做虎状香包,里面填充艾叶或其他中草药。
护身艾虎
艾虎
  3.吉祥虎枕
  虎头枕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其制作主要基于老虎本身的矫健体态和高大身躯,运用夸张、简化等手法进行艺术创作。虎头枕分为双头虎、人面头虎、虎头鱼尾等,寓意吉祥平安,一般是小孩来用。俗语有云“枕枕老虎枕,百病不挨身”。虎头枕的制作极其考究,造型优美而生动,色彩艳而不俗,清秀而有乡土气息。
虎头枕
虎头枕
  4.萌萌叫虎
  泥叫虎是山东高密的一种民间泥塑,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叫虎周身用泥制成,身体里装有一个哨子,泥叫虎身体前后两部分用牛皮连接起来,两只手一拉一挤,空气一冲,就会发出“嗷嗷”的叫声。
叫虎
叫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07_106563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