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向科学致敬

第5集 搏击长空的中国民航

第5集 搏击长空的中国民航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6-28
分享到:

  鸟儿飞过,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却在人类的心中种下了梦想。人类可以向猿猴那样在树上攀援,可以像鱼儿那样在水里畅游,却不能像飞鸟那样在空中翱翔。

  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飞天这一梦想不仅因为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而显得浪漫多彩,而且还因为历代民族精英、志士仁人的不懈追求和牺牲奉献,更加显得真真切切,可望而可即。

  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和大家分享中国民航在风雨历程中走过了怎样不平凡的道路?改革开放的东风又是如何助力中国民航腾飞在蔚蓝的天空之上?

  在1949年的开国大典上,参加阅兵式的五个机种,17架飞机以整齐的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这是新中国空军的种子,也是新中国民航的种子。同年的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立中国民用航空局,受空军指导。在长征途中失去一条腿的钟赤兵,被任命为第一任民航局局长。从此,中国民航局继承和发扬着我国光荣的传统,张开了它稚嫩的翅膀。

  中国民航局成立初期,我国的民航事业还处于刚起步状态,无论是飞机的建造,还是航线的开辟都需要我国航空人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和钻研。

  1950年8月1日,中国民航局成功开辟出了天津经汉口到广州和天津经汉口到重庆两条航线,这是新中国民航最早开通的国内航线,被人们称之为“八一”开航。这次航线的开通,使辽阔的中国大地缩短了远行距离,为恢复国民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它顺利拉开了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序幕。

  当时,全国各地的大小媒体纷纷报道此事,其中《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中国人民的民用航空事业,在‘八一’建军节正式开航,标志着它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地逐渐成长,前途是无量的。”

  到了1980年3月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了关于解决中国民航领导体制问题的“60号文件”,文件中明确指出,民航总局从1980年3月15日起,不再由空军代管。《人民日报》也在1980年8月4日刊发了题为《民航要走企业化道路》的社论。

  对于中国民航体制的改革,曾任中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庄文武在2009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通过这三次重大变化,使原来军民合一、政企不分的民航管理体制,逐渐转变为政企分离、机场属地化管理,所有企业平等竞争的民航管理体制。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随着时代的持续发展,我国民航事业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民航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改革循序渐进,促使我国民航业在航空运输、通用航空、机队规模、航线布局、法规建设以及运输保障等方面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

  据统计,1978年,中国运输机场旅客吞吐量约23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3万吨、飞机起降架次3.5万架次。截至2017年,运输机场由70余家发展到229家,其中旅客吞吐量千万级大型机场32家,百万级中小机场52家,全国运输机场旅客吞吐量11.48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617.73万吨、飞机起降架次1024.9万架次,分别增长495倍、257倍和299倍,进入到了民航大国的行列。

  从2005年开始,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排名世界第二位,并连续多年保持这一位置,成为当今世界名副其实的航空运输大国,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民航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但民航大国并不等于民航强国,对此,中国民航人有着清醒的认识,从服务到管理,从布局到战略,从投入到收益等方面,都说明了中国民航想要从民航大国变成民航强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认为:

  现代民用航空在国家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日益突出,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它是增长速度最快,发展前景最大的交通运输方式。特别是随着消费模式的升级和休闲时代的到来,更是给中国民航业发展带来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因此,我国在财政和政策方面都对中国民航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曾任中国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的张学文在一次采访中就对中国民航事业的财政投入,作了一些简单介绍:

  由于有财政方面长期稳定的投入,我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的加强,还保障了民航事业的迅速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年均以两位数增长的同时,科技创新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为中国民航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推动。

  因此,为了提高我国民航事业的综合实力,2002年4月,我国ARJ21项目正式立项,这种支线客机是中国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对于民航事业中的技术力量,航空科技专家张聚恩教授认为:

  一般来说,中国习惯把150座以上的客机称为“大客机”,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这主要是由各国的航空工业技术水平决定的。在2016年前后,中国拥有的大飞机有大型运输机运-20、水陆两栖飞机AG600、大型客机C919。

  这些都是我国航空事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特别是在为C919翱翔蓝天振臂高呼的时候,我们无法忘记在顺利腾飞的背后,中国几代航空人默默探索的艰辛和汗水。

  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我国对民航事业的重视与支持,更离不开我国航天人苦心钻研的专业精神。在一代代航天人的团结奋斗下,中国民航用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博大胸怀和深邃眼光,在属于中华民族的希望天空上腾飞而起,谱写出史诗般的满腔激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