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向科学致敬

第100集 北京大兴机场

第100集 北京大兴机场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3-17
分享到:

  说到北京的机场,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应该是首都国际机场,因为这是大部分人出行北京的必经之地。其实,在北京还有一个新建的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它的定位和首都国际机场一样,也是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占地面积大约相当于63个天安门广场的大小,总投资额高达8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从2014年12月26号开始启动,经历了4年左右的时间,到2018年12月底,新机场跑道的道面已经全面贯通,主航站楼的外立面安装工作也全面完成。从空中俯瞰,主航站楼橘红色“凤凰展翅”的造型更是完美呈现在人们眼前。

  今天,我们就近距离前去了解这座充满科技感的大型建筑。

  2019年1月22号,一架载有国产校验设备的飞机从首都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虽然两地的距离很近,但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飞行,而是大兴国际机场的首飞,专业术语叫飞行校验。

  飞行校验是每一个新建机场通航之前的必须环节,被人形象地称为“开辟天路”。因为校验首飞就是要在部分导航设备作为参考的情况下,飞行员驾驶校验飞机通过目测来进行各种边缘性的飞行,从而对设备进行反复测试。

  毕竟,每一个机场建好了以后,飞机能不能来,能不能飞,地面设备能不能正常运行,能否保障飞机安全,都要依靠校验飞行进行测试。如果没有这个环节,就算是机场建好了,航班也飞不了,飞机也飞不进来。

  简单来说,飞行校验就是为了让飞机飞得过来、飞得安全。民航飞机能够从一座机场飞往千里之外的另一座机场,主要是依赖地面导航设备提供的无线电信号。而这些信号交织成的航路就像是一座高架桥,只要飞机在这座桥上行驶就是安全的、有方向的,地面的管制员就可以从监视信号中得知飞机的位置和高度。这个时候,校验飞机要做的就是检查这条由无线电信号构筑的“高架桥”是否安全可靠,以及检查这座桥的强度够不够,桥上这些指示方位的路标是否精确。

  当校验飞机顺利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留下第一道飞机轮胎印迹的时候,也就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一场校验任务圆满完成。不过,这并不代表着校验任务的结束,因为在后续几十天的时间里,校验飞机会持续对机场进行无线电信号检测和校准,每天都会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起降,为保证后续航班飞行安全、正常出行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只有当飞行校验完成后,才意味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有通航条件。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整个校验内容包括:跑道、仪表着陆系统、灯光等等各个方面。从校验人员的介绍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次的飞行校验,与其它机场的飞行校验非常不同,主要是由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跑道数量多、构型复杂所造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一期工程4条跑道采用了“三纵一横”全向构型,这是我国国内第一次这样构建飞机跑道,进而提高机场的效率。而在此之前,由于北京地区主要以冬季北风、夏季南风为主,飞机需要逆风起降,因此,跑道布局主要以南北方向跑道为主。

  那么,这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跑道为什么使用“三纵一横”的全向构型呢?

  原来,之所以使用这种侧向跑道的布局方式,主要是因为北京位于我国相对比较偏北的位置,大概有70%左右的航班都是向南飞行的,如果遇上一些不利的气候条件和风向的时候,航班即使向南运行,也要向北起飞,绕很长一段距离。

  但是在大兴这个区域,设计师们监测了好几年的时间,发现有95%以上的天气处于每秒5米以下的风力,静风天气比较多,对于飞机的影响比较小,因此就可以利用侧风不大的天气条件,建立从西向东起飞,快速直接地向南飞行,这样就可以大大节省空中飞行的时间。

  其实,除了能够减少飞机空中运行时间和地面滑行距离外,这样的设计还有利于提高空中、地面一体化的运行效率,减少对周边区域的噪声等等,进而从绿色环保的角度减少对于市区的影响。

  等到飞行校验工作结束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需要进行真机试飞工作。2019年5月13号,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上。随后,东方航空公司空客A350-900飞机、国际航空公司波音B747-8飞机、厦门航空公司波音B787-9飞机也先后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二、东一、西一跑道上降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真机试飞的成功,标志着从这一天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工作重心开始由基础建设转向了投运通航。

  飞机的安全飞行是机场最重要的任务,不过,机场的另一个任务就是要服务好出行的旅客。在节目一开始,我们就说到,如果可以俯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会看到机场航站楼外型很像“凤凰展翅”,由中央放射的五条指廊既像手指、又像翅膀一样向外延展。实际上,这样设计的目的并不只是想要机场的外形美观、漂亮,而是还想要满足功能要求,比如建造五条指廊,就是为了方便乘客而设计的,不仅登机口更多了,还能少走一段路程。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需要大概八十个左右的飞机机位才能够保证飞机廊桥的使用。80个机位,飞机翅膀连在一起有将近5公里长,这就需要在空侧形成足够的长度,才可以足够停靠飞机。但是想要更好地缩短旅客的步行距离,设计人员给出的方案是采用中心放射的方式,这样就可以更好地缩短旅客的步行距离。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设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中心点为圆心,而中心点到最远端是600米,所以以半径600米画出一个圆形的话,所有的登机口就完完全全的落在圆的内部,这也就说明了旅客无论去哪一个登机口,都只需要走几百米就可以顺利到达了。

  另外,由于大多数前往机场的旅客都是乘坐出租车或者是私家车,因此,为了满足旅客的需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还有一个创新设计,那就是首次采用了两个出发层的方式进出机场。

  经常需要坐飞机出行的人,就会发现机场的车道总会存在拥堵的情况。因此,在设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时候,为了缓解高峰拥堵,设计人员调查分析了多个机场,结果发现有很多旅客现在已经不需要托运行李等手续。所以他们就在既有出发层车道的基础上,又在下层建了一条快速出发车道。利用双层出发的方式,缓解拥堵,让乘客更快地进入航站楼。

  对于我们旅客来说,大家不仅关注飞机准不准点、飞行安不安全,同样关心如何便捷、顺利地办理各种手续。所以,在整个机场的设计过程当中,主要的设计理念就是为旅客节省时间、减少排队次数、缩短步行距离,希望能够给旅客创造一个更好的出行体验。

  此外,为了让机场与周边地区的交通更加便利,更好地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枢纽作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构建了“五纵两横”的综合交通主干网,其中的“五纵”包括京开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京台高速、京雄铁路、新机场快线;而“两横”则指的是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和廊涿城际铁路。

  在这“五纵两横”中,包括了四条高速、三条轨道线路,应该说在全球枢纽机场的规划建设中都是名列前茅的。这也就使得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单单是一个国际的航空枢纽,而且还有可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将与首都机场相对独立运营,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