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向科学致敬

第42集 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与成长

第42集 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与成长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6-22
分享到:

  对于软件产品,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电脑,手机,甚至手表等电子设备上都有它的存在。软件相当于电子设备的灵魂,没有它的存在,智能设备或许就失去了智能的含义。 

  这样看来,软件产业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始终为人们提供方便的服务。在上期节目中,我们说到软件产业的前期发展非常的曲折,不仅经历了繁荣时期,还遭遇了盗版等问题的困扰。那么,自从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之后,我国的软件产业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史呢?这个产业的前景又是如何呢? 

  其实,软件产业并不只有手机APP、电脑程序等通用型应用软件,它还包括系统程序、通用行业软件、复杂行业软件等种类。而这些软件的迅速普及,都离不开我国对软件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还有相继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支持软件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从制度层面提供了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也给了我国软件行业的第二次繁荣。 

  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软件产业的发展也因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给软件产业带来的革命性的意义,给软件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当电脑开始普及的时候,软件是建立在电脑平台上的;而互联网出现以后,网络逐渐成为软件产品新的平台,大量基于网络的软件不断涌现,大大繁荣了软件产业的发展。 

  在杀毒软件方面,当年的金山毒霸在营销推广与产品功能上和互联网充分结合,率先实施“软件免费、服务有偿”的营销策略,并全力推进实时升级服务和互联网安全功能;在办公软件方面,WPS 2005年把文件大小做到了15兆,网络下载和传播非常迅速,并以其个人版免费试用的策略,在当时稳居国产办公软件第一的宝座;在词典软件方面,当年占有92.8%市场份额的金山词霸在2005年创建了爱词霸英语学习社区,迅速聚集了数百万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学习交流,为金山词霸彻底转型互联网提供了绝佳平台。 

  随着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基础软件创新取得很好的成果。比如像国产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办公套件等基础软硬件产品成熟度与国际主流产品差距显著缩小,安全可靠信息系统也基本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与此同时,以安全可靠平台为基础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解决方案的研发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经可以满足人们的办公应用需求,在金融、交通等重要领域安全可靠应用规模逐步扩大。 

  刚刚我们所说的云计算,其实就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照需求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互联网上汇聚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和应用资源正随着互联网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增加,因此云计算技术可以使企业能够方便、有效地共享和利用这些资源,并成为新一代软件基础架构的底层计算架构。而且,强大的云计算技术还可以降低数据提取过程中的成本。 

  由于行业应用系统的规模迅速扩大,它们所产生的数据同样也是呈现出爆炸性增长,并且,已经远远超出了现有传统的计算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处理能力,这个时候,大数据技术就应运而生了。因为与传统的数据应用相比,大数据应用具有数据体量巨大、数据类型繁多、查询分析复杂、处理速度快等特点,并且还可以从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因此,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已经成为了人们不可或缺的需求。 

  人们对软件的需求越来越大,开发者们也就需要不断地研发和创新更加便捷、更加迅速的产品。特别是最近几年,一批骨干企业的转型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平台化、网络化、服务化的商业模式创新成效非常显著,涌现出社交网络、搜索引擎、位置服务等一批创新型产品和服务。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企业研发创新和应用服务能力也在大幅提高,更是显著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据统计,一批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加速发展,已经开始进入国际第一阵营,比如,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强中,中国企业就占据了3个席位。 

  以近些年火热的智慧城市为例,软件产业已经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了广阔市场,同时推动电子政务、民生应用等领域发展。一方面,我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城市云、教育云、医疗云等平台服务,金融、教育、旅游、医疗等行业的云平台发展速度同样也开始加快;另一方面,随着软件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云计算生态链和云计算技术等会被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所使用,进而带动市场的整体快速发展。 

  纵观我国软件产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既有艰辛和苦涩,也有繁荣和收获。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突飞猛进,软件产业作为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产业同样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就如同刚刚所说的那样,我国的软件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加速融合,带来模式和业态等方面的显著变化。 

  比如,在汽车、能源、制造、零售等传统领域,软件在支持这些传统领域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甚至颠覆式创新的过程中起到核心关键作用,并进一步加速重构了全球分工体系和竞争格局。简单来说,软件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然,在我们看到我国软件产业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还应冷静、客观地认识到这个产业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要知道,我国的软件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整体“大而不强”的局面还需要进一步地改善。例如,我国的软件产业基础薄弱问题。 

  截止2018年,我国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还不到5%,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80%以上依靠进口,底层开发工具、测试软件等更是由国外企业垄断。这主要还是因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领域研发周期长、成本高、风险大,社会资本缺乏投入意愿所造成的。 

  另外,软件产品非常容易被复制,再加上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进而就导致了“重硬件、轻软件”的严重现象。据统计,我国信息产业营收中软件和硬件比例为29:71,而全球平均水平为55:45。软件价值与市场价格的不匹配,导致了我国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企业。 

  还需要注意的是,国外软件产品的先入为主,形成了生态锁定。相比于国外公司,我国的软件公司不仅缺乏一定的竞争优势,人才和市场等方面也都存在很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的软件企业或许可以利用自身的本土优势、制定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人才、加快产品更新、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等策略,进而提高我国软件行业在世界平台上的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改善我国软件产业的现存的问题,2019年1月18号,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吸引了来自各个领域的人前来参加。这次大会以“软件定义的时代”为主题,对软件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这里所说的“软件定义”,就是指利用软件可编程的特性,为物理资源和系统赋予更加灵活的使用方式和新的价值,是信息时代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有效手段。 

  总而言之,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顺应全球软件产业网络化、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实际,自主创新,走出属于我国软件产业自己的发展道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