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向科学致敬

第1集 腾飞的中国

第1集 腾飞的中国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4-03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之初,教育和科技都比较落后。总人口中80%是文盲,全国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不足500人。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教育和科技实现了大发展和大跨越。

  回顾时代发展历程,20世纪的最后10年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0年。因为在这个10年当中,人类社会开始迈向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随着21世纪新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的爆发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跨进新千年后,由科技推动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会被世界重新认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人们对科技工作者作用的认识,和现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很不一样。这种氛围的转变,主要就是依靠国家的科技政策和人才政策,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实行科技奖励制度。特别是1978年,国家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大会,对7000多项科技成果进行了奖励,从此,中断了十多年的科技奖励制度得到恢复。

  1956年,中国科学院组织评审了新中国的第一次科学奖金,共有34项成果获奖。

  每位得奖者都在学术上有重大成就,他们的研究成果或理论著述对国民经济贡献很大。例如,钱学森教授的工程控制论,对自动控制和自动调节理论作了全面的探讨,不仅奠定了这门技术科学的理论基础,而且还开拓了以后的研究领域。华罗庚教授关于多元复变数函数论的工作,则推动了国际上多元复变数函数研究的开展。吴文俊教授的研究,解决了拓朴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其他一些科学家的研究在国际科学领域当中也都达到一定水平,共同为中国人民增加了宝贵的财富。

  1999年,科技奖励改革以后,设立了最高科学技术奖,把科技工作者的标杆树立起来,几个奖项都进行了完善。从科技奖励改革到现在,有将近五万人次的科技工作者,登上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领奖台。获奖人员继续不断地开拓创新,努力攀登更高的科学山峰;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因此受到了鼓舞,比肩开创新局面。

  迈向21世纪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到达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当两位科学家接过500万元的大奖时,人们就已经不再惊异了,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早就深入人心。

  据统计,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企业只申请了六项发明权,四项专利权,还不如2008年,我国一天专利授权量1129件的零头。

  2006年至2007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首次进行了多领域科技推动力的数据统计,得到的数据成果斐然:世界科技投资数额第五,科技从业人员数额第二,科技论文数量世界第七。

  最重要的是,科技不再只是中国的第一生产力,更努力成为了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据统计2007年我国高科技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6348亿美元,是1986年的111.3倍。

  200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改革开放第30个年头,我国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

  改革开放不仅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提供了经济实力和物质基础,同时也为办奥运提供了科技能量。北京在申奥中第一次提出了“科技奥运”理念,就是要以科学精神组织奥运,以先进技术支撑奥运,以奥运成果惠及社会。

  当科技与梦想同行,我们迎接的不仅是一场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也是一场弘扬科学精神、展示高新成果的科技盛会。

  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馆-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晓钧在接受我们节目采访时说:

  回想起来,挠头的感觉已经不记得了,很多的是兴奋,因为好多事情在这个房子里是第一次做到的,当时是很辛苦的,但是包括团队,所有的人没有太多辛苦的感觉,反倒是一个面对一个很有挑战的命题的时候,那种兴奋,一直到现在,团队在聚到一起的时候,我们还是回想那样一个很快乐的时光。

  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我国航天员翟志刚从神舟七号飞船舱门进入太空,在343公里的轨道高度,成功实现了漫步太空,茫茫太空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翟志刚跨出的这一步凝结着中国几代航天人的心血。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成功发射,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从此拉开。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由科学研究、技术试验,到工程应用的转变。在卫星回收、一箭多星、宇宙飞船研制,和载人航天等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在世界航天史上,书写下中国式跨越的新篇章。2007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中华民族实现了奔月的千年梦想。而前面我们说到,2008年成功发射的“神舟七号”,其实不仅是中国航天领域自主创新成果的展示,更是对国家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检验:

  翟志刚穿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航天服,它的品质堪比美、俄宇航服,具有防微流星、真空隔热屏蔽、气密、保压、通风、调温等多种功能,俨然就是一个穿在身上的小飞船;

  发射神舟七号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比以往的火箭有36项技术改造,包括4个液体助推器,可将8吨重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可靠性和安全性,分别达到97%和99.7%。此外,神舟七号还带动相关产业千亿元的经济效益。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在1999年到2008年这10年当中,我国科技实力实现了从世界落后到位居前列的多个变化,同时在材料科学,生物化学,基因技术等多个领域创造了众多的科技成果。

  所以从本期节目开始,我们将共同见证腾飞的中国,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时期的丰硕成果。敬请期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