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向科学致敬

第38集 互联网+助力绿水青山

第38集 互联网+助力绿水青山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4-03
分享到:

  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都意识到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正在受到严重污染。 

  如今,“环保”这个词也已经频繁出现在我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其实,环保并不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而且在不同时期,人们对于环保都有不同的做法。走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于环保也有了许多新的看法。 

  互联网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相互配合,究竟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我们先从身边的例子开始说起吧。 

  大家知道,纸张从出现的那一天开始,就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作用,它让文字的载体更加丰富,并且相对于其他的文字载体,纸张非常轻便,也更易于保存。但是,我们也知道纸张的制作离不开树木,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每次写的纸张,其实就是间接砍树,而树木又是环境保护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文字占了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基本上在我们从学校毕业以后,很少有人会写非常多的字。而且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更多的选择使用网络,而不是通过文字信件。因此,至少在维护环境这一方面,互联网的数据文字在一定程度上有很大的作用。 

  如今,互联网的使用非常广泛,而且比起纸质的文字,人们更愿意接受网络的东西。也正是因为这样,人们对环保的宣传重心转移到了互联网上,通过互联网的人气聚集效应,增加人们对环保的关注,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在2018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上,还揭晓了脱颖而出的智慧环保创新案例。例如,2017年8月以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结合移动监测等技术手段,在全国率先利用新“利器”——热点网格技术,进行大气污染精准执法,开启了以技术支撑执法的新局面。 

  这项技术里面就是借助了热点网格技术的精准定位功能,环境监察执法从过去的“拉网式”、“扫街式”排查转变为“点穴式”监察、“靶向性”治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环境执法任务重的压力。这里说的网格化监测,绝不是简单地大量铺设监测设备。它涉及到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多项前沿技术来进行监测和数据分析。再通过精细化高时空分辨率污染地图,实时发现污染热点,从而快速锁定超标排放的污染源位置,以最快速度找到应对措施。 

  “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三合一,听起来似乎不太现实,但其实这是甘肃围绕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建立的一套监测系统。他们将卫星遥感技术运用到了祁连山生态监测当中,张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构成了“天眼”来守护祁连山。 

  系统建成后,可以实现对自然保护区的常态监管、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集成、重点企业监控数据的在线传输,使生态环境质量变化预警能力得到提升,同时还能全面共享生态环境数据信息。 

  这套系统使用的卫星遥感技术,从字面上我们也能清楚地了解,“遥感”也就是“遥远的感知”。它是一种通过非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和信息获取技术。狭义地讲,就是从远距离、高空,以至外层空间的卫星平台上,利用可见光、红外、微波等探测仪器,通过摄影或扫描、信息感应、传输和处理,从而识别地面物质的性质和运动状态的现代化技术系统。我国已经成功发射了十六颗返回式卫星,为资源、环境研究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空间图像数据。 

  在环境保护面临的诸多问题当中,露天焚烧造成的污染也是比较严重的。而且点多面广很难做到有效监管。天津市宁河区创新利用“互联网+”建成高架视频监控系统,“四两拨千斤”,实现了对露天焚烧的精准打击,这样一来,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帮助宁河区压实了责任体系,保证了公平考核。 

  高架视频建成以后,宁河区火点数量同比下降80%以上。目前,宁河区高架视频已对北京市清河农场、唐山市芦台农场进行全覆盖,唐山市汉沽农场50%覆盖,高架视频为京津唐五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做好环境保护,有了互联网的助力的确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互联网+”的环境治理方式,一共分为四大部分:数据采集部分、网络接入部分、数据传输部分、业务管理部分。采集到的信息通过以太网接入网络进行数据传输,最终实现终端的信息显示。而相对于大气、土壤污染,水污染问题是比较直观的。随着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国各省市也全面开展了水质监测工作布局。水治理主要分城市污水处理(含工业污水)和农村污水处理。 

  针对城市污水处理厂,一般采用数据采集传输仪采集相关数据,再以嵌入式控制器为核心,分单元统一协调管理。将企业现场的数据信号通过网络传输至环保部门,液晶触摸显示屏,主要用来显示企业现场监控设备的数据和状态供企业现场查看。 

  农村由于住户居住分散,难以像城市一样对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所以有些农村的环境污染比城市更为严重。除了常规主河道设置监测点外,在治理困难的监测点还增加了视频监控可以提高分布式监测的有效率。而这样利用互联网+环境治理的优势,也会非常突出。 

  利用互联网技术使污水处理的流程更加简化,降低了运行费用,污水处理运行成本只有电费。并且与之前相比,系统排出的残渣基本上被自己消化,只有少量的污泥排出。而且污水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排放标准。适应性也很强,根据污水处理量来确定规模。尤其是智能控制系统以及远程监控系统,可以达到最佳运行状态。 

  除了在水污染处理有非常突出的成就以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提升了整体的环保装置运行水平。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阿拉善公益机构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研发了一款手机APP,这款手机APP可以汇总各地空气质量信息,提供河流湖泊水质信息的手机查询,用来协助大家了解并参与空气和水污染的治理工作。 

  通过APP,就可以看到上百个城市的实时空气质量查询,还能看到这些城市的天气预报、空气、水质、污染源等信息。动一动手指,大家就可以方便迅速地查看全国9000家企业废气、废水排放源的实时排放状况,并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对超标排放的大型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微举报”。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参与环保工作。通过@环保部门,促使环保部门积极去跟进、监督污染企业,直接进行整改。 

  研发人员依托云计算平台的大数据实时处理能力,将空气质量实时查询扩展到了380个城市,同时增加了天气预报、重点城市空气预报、每日口罩提醒、户外和通风指数,为人们提供全面、便捷的生活服务。 

  这样以来,就解决了环境信息公开这一问题。环境监测与公开报道,可以保护个人免受环境污染的损害,促进环境执法的多方协作,是提高环境信息透明度的基础,这些也是实现政府所强调的“绿色增长”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我国在环境治理方面虽然取得一些成就,但监测平台的建设目标不仅是曝光环境污染问题,更在于综合运用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环境治理。而推出的“蔚蓝地图”就提供了一个环境监测和公开监督的平台。目前,环境监测平台已成功促成400多家大型火电、钢铁、水泥、建材、化工石化企业对在线数据超标做出说明。 

  2017年上半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联合上线“空气质量”查询服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时检测查询大气环境。这次合作为实现以“数据”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管理、提升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奠定了基础。 

  听到这儿,相信大家已经对我们一开始提出的问题有了自己的答案。当环保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共生的时候,不仅更加全面地推动了环境治理工作有序开展,而且还激发出广阔的市场空间。而现在环保类APP,可以让你足不出户,就能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互联网时代,环保工作的一个重大创举。 

  其实,在今天这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时代,每个人对于环保的理解不同,做法也会不同,但是,不管怎么样,只要你还在这个世界上,就可以动用你身边一切你能用的事物来为此努力。毕竟,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