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向科学致敬

第11集 二滩水电站建设背后的科技精神

第11集 二滩水电站建设背后的科技精神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4-03
分享到:

  回望改革开放40年壮阔的历程,一个个中国奇迹随之产生,中国水电事业的飞跃发展无疑是其中之一。说起改革开放以来具有影响力的水电工程,无须多言,雅砻江二滩的名字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二滩水电站,被国外同行业誉为中国20世纪内建成投产的最优秀水利工程,它标志着中国水电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是中华民族的巨大财富。

  20世纪90年代,在国力有限的情况下,二滩水电站作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水电站,是举全国之力,借改革开放的春风,通过引进全世界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合力建成的。在当时无疑是十分先进的,影响也非常大,投产时装机约占全四川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

  在当时,33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和55万千瓦的单机容量均居于国内水电站之首;240米双曲拱坝为中国第一高坝,在世界同类型高坝中居第三位;双曲拱坝的坝顶长度和坝身泄洪量为世界之最;大坝能够承受980万吨的水压力;被称为“世界第一洞”的两个大断面导流隧洞高23米,宽17.5米。

  在水电行业的人们看来,雅砻江是大自然馈赠给中华民族天然的能源宝库。在1500多公里的奔流中,雅砻江落差竟高达3000多米,可开发的水力资源达2200万千瓦。

  走在新时代,我们回望二滩水电站论证和设计的脚步,共同看看当时的建设者们究竟克服了怎样的艰难险阻,才走在了水电设计的前列。

  1956年初夏,国家“一五”规划进行到第四个年头。为适应大西南水电建设的发展需要,一支普查队率先来到四川西部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之中。雅砻江就在这块奇异的大地上,天生具有奔腾呼啸的性格。进入雅砻江中游,地形切割越来越深,河谷越来越窄,江水如飞箭离弦。江中,险滩连绵,礁石林立,浪花四溅。但是,它没有难住来这里从事普查的工作人员。

  为了尽快寻找打开能源宝库大门的“钥匙”,时隔两年,在1958年4月,普查人员又开始了雅砻江的勘查,着重在下游河段做了大量艰苦工作。终于在1958年7月,第一次发现二滩,使二滩这颗明珠,第一次露出了熠熠光芒。

  随后,在1965年对二滩坝址进行勘察。从1972年11月起,一支又一支规划、勘探和设计队伍走进了这条深深的河谷,全面开展了二滩水电站的规划和设计工作。

  1987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二滩水电站。从发现到被批准,这30年间,数以千计的水文、测量、地质勘探、设计和科研工作者,在雅砻江两岸和崇山峻岭中留下了深深的足迹,终于在二滩找到了打开雅砻江能源宝库的钥匙。

  在二滩水电站展览中心的陈列馆,有一张图片特别引人注目。画面中,一群勘测设计人员在江边忙碌着,神情专注,头顶上是火红的太阳。

  历史不会忘记这些在深山峡谷中坚定跋涉的开拓者。今天的中国水电能有如此辉煌的成绩,与前辈们的奉献与报国情怀是分不开的。

  陈列馆四周格外宁静,抬头回望大坝,犹显庄严而奇伟。思绪飘扬,当时的情景浮现眼前,建设者们最宝贵的青春已铸进了雄伟的坝体,他们的生命和大坝一起历经了岁月沧桑,而论证建坝时的艰辛在从遥远的时光中向我们走来。

  有一个现在还不断引用的故事,恰恰说明了一项具有开创意义工程的艰辛和不易。

  当时有专家根据卫星图片,认为二滩坝址正好坐落在一个巨大的顺河断层上。如果是这样,这里就没有办法作为一个大型电站的坝址。当时还不到40岁的地质专家刘克远率领勘测设计人员,经过无数次的实地勘测与资料分析、论证,否定了“顺河断层”之说。

  人们不会忘记,正是他们,在这条宽500多米、长1000多米、深400多米的峡谷里设计了当时亚洲第一的水电大坝、世界第四大的地下厂房和世界第一的水工导流隧洞。

  二滩,凝聚了无数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才能成为屹立于世纪之交的不朽丰碑。1986年,二滩水电站的初步设计顺利通过国家审查。潘家铮、张光斗两位著名专家,对二滩初步设计的质量和深度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获得了权威的肯定,建设者们并没有忘乎所以。当时分管二滩工作的高安泽和总工程师王洪炎,脑海里一直思索着一个问题:二滩水电站的初步设计能不能进一步优化?该从何处下手?于是,他们组织技术人员攻关,取得了充分的科学依据,得到了专家的支持和鼓励。拱坝体型等多项优化,对二滩的投资和建设工期,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1年9月,二滩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1998年5月,大坝下闸蓄水。

  1998年6月,一座雄伟的高240米的抛物线双曲拱坝矗立在雅砻江上。

  1998年8月18日,第一台机组建成投产;

  1999年9月,首台国产55万千瓦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为国庆5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1999年12月,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并网成功。至此,我国20世纪内建成的最大水电能源项目——二滩水电站全部投产。

  亿万年来一直桀骜不驯的雅砻江水,已变成强大的电流输向千家万户。二滩的每个时间点,每项记录都令人兴奋不已。之所以能够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率地建成,离不开高水平的勘测研究、设计论证、监理咨询,三者结成一体,是成功建成二滩水电站的关键所在。

  正如潘家铮所言,这座水电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将骄傲地向世界说明:中国人有能力去建设自己需要修建的电站,并按照自己的需要修建。

  1998年,二滩水电站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评选为中国科技发展十大科技新闻项目,居第六位。二滩水电站设计荣获全国第十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勘察问鼎全国第八届优秀工程勘察金奖和首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在水力资源丰富的大江上建设世界一流的水电站,这是中国水电建设者的梦想和追求,把梦想变为光荣和现实,用了40多年。

  二滩的成功建成,为小湾等国内特高拱坝的启动建设带来了曙光,也形成了可以参照的“二滩模式”——国内薄拱坝的设计和枢纽布局,几乎都是在二滩基础上的进一步改进。二滩造就了一大批人才,为后来溪洛渡、锦屏、瀑布沟、大岗山等特大型电站的设计做好了技术储备。

  正是因为有了老一辈建设者的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再加上几代人的薪火传承,几代人的精神传承,才有了今天中国水电建设的丰硕成果。

  2019年,改革开放再出发,走在新时代的追梦人,也永远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