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向科学致敬

第62集 盐碱地里稻花香,荒摊整改变粮仓

第62集 盐碱地里稻花香,荒摊整改变粮仓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6-22
分享到:

  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进程,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耕地面积逐步减少,土地质量也在下降,世界范围内土地盐碱地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样一来,不得不促进我们加快推进盐碱地资源的生态利用和产业化开发。 

  而我国的水稻发展技术一直都在给世界惊喜,例如,“海水稻”这一新型品种的横空出世,使水稻种植方面的技术突破深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金黄的稻穗儿沉甸甸地弯下了腰,与旁边戈壁滩、盐碱地相映成趣昔日的盐碱地,也因为种植“海水稻”焕发出勃勃生机 

  回望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过程,我们经历了从饥荒饿肚子到解决温饱,再到高质量的生活追求,人们的吃饭问题得到越来越好的改善。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得益于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的不断研究。 

  自20世纪70年代起,袁隆平通过团队的努力一步步缓解国的粮食危机,解决了吃饱饭的问题。每年还把收获的大量技术转移经费,再次投入到水稻的研究中。正因为有了这种良性循环的科学探索和发展,才促进了“海水稻”这一新型杂交水稻品种的成功问世。那么,“海水稻”和常规水稻相比,有哪些不同呢? 

  “海水稻”之所以不同于农田里的普通种植水稻,首先从种植环境上来看,“海水稻”是生长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的特殊区域。但这里要弄清楚一件事情,那就是,“海水稻”并不是生长在海水或海里。它被叫做“海水稻”,是因为这种水稻的耐盐度不仅高于以往的其他杂交水稻,而且可以承受海水的短期浸泡,是一种新型的“耐盐碱水稻”。 

  另外,从外观上来看,“海水稻”的植株要比普通水稻高大许多,并且成熟后的稻穗长23厘米左右.脱粒后的稻谷不像普通水稻一样呈白色而是红色。对于,海水稻的颜色问题,也有很多粮食种植户曾询问过。相关专家解释说:“‘海水稻’是海红米,顾名思义,海水稻的颜色呈胭脂红。这是因为海水稻中红色的硒含量,比普通大米要高 

  前面我们已经了解了海水稻的特殊生长环境。根据数据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40亿盐碱地,亚洲了大约48亿亩占全球的1/3以上。国有15亿亩盐碱地,3亿亩可以开发利用。这些盐碱地如果种上高产海水稻,粮食增产前景还是很乐观的所以,海水稻的研发可以说是一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 

  农作物的科研创新,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盐碱地除了特殊环境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海水侵蚀。我国盐碱地主要分布在西北、华北和东北平原的低地、湖边或山前冲积范围的下部边缘,以及沿海地带。如何把盐碱地利用起来,改变成良田,让更多人不再为粮食而发愁,这成为了很多科学家孜孜以求的梦想。 

  近些年来,山东省投入大量资金,着手尝试解决盐碱地再利用问题的方法,与袁隆平院士更是一拍即合。2016年的8月份,袁隆平科研团队正式入驻位于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杂交“海水稻”便成为了袁隆平最急迫的一个科研项目。虽然在前期的考察实验阶段,面临着各式各样的压力和难题,但面对“海水+淡水”环境下水稻种植的宏伟目标,袁隆平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攻艰克难,勇攀科学高峰。那么,这次新式水稻的实验地点,为什么会选在山东青岛呢? 

  袁隆平院士介绍说:“青岛的研发条件比较好。盐碱地也比较多,海水稻研发中心就设在那里。我们如今在山东的青岛、东营、还有江苏、浙江都布了点。光山东半岛就有数百万亩盐碱地,是个良好的试验田。” 

  “海水稻”研究,也属于水稻杂交的一个方向。在2017年的9月28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白泥地实验基地首批耐盐碱水稻材料,开始收割评测,产量最高的达到亩产620.95公斤。专家们看来,这意味着我国“海水稻”研究取得了一项突破。因为海水稻杂交的研发,是在一定盐浓度的水里进行的。所以,与一般水稻耐盐度的千分之一、千分之二相比,海水稻的耐盐度要达到千分之六到千分之八左右。为了达到生长条件的要求,研究人员除了在杂交水稻的原材料上不断的选优育苗外,还采用了一些新科技手段对盐碱土壤进行改良。 

  为了种植“海水稻”,让盐碱荒滩变良田,袁隆平科研团队的“四维改良法”应运而生。它整合了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以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的技术配套方法,让土壤和作物都活了起来。这里提到了一个不太常见的说法“抗逆性”,其实植物的抗逆性主要说的是,植物具有的抵抗不利环境的某些性状,比如抗寒、抗旱、抗盐、抗病虫害等等。 

  有了配套技术方法做保障,再根据前面提到的海水稻亩产数据,我们可以确定,它的产量还是可观的。但是,从盐碱地中种出来的水稻口味和品质怎么样呢? 

  这个疑问,是许多人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海水稻研发中心杨红燕博士为此做出了回答:“由于是海水灌溉,海水稻在盐碱地的土壤没有重金属残留,基本没有普通稻田的病虫害,所以生长种植环境是有机安全的。而在营养价值方面,它所含的微量元素比较高,口味也会更好。” 

  说到这里,我们已经对“海水稻”的种植、产量以及安全性有了基本了解。在最后,我们再回过头来追溯一下我国“海水稻”的诞生。 

  之所以在这里提到,是因为研发初期阶段,除了袁隆平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还离不开一个关键性人物的贡献。他最先发现了一种可以抵抗海水盐碱性的野生水稻,他的名字叫做陈日胜。经过长时间的努力,陈日胜一直在培育的“海稻86”品种,也仅仅从亩产100斤提升到了亩产300斤。虽然海水稻有着天然抗虫、不需化肥等优势,却也面临着收割困难不抗倒伏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陈日胜的研究,还是十分具有潜力的。 

  陈日胜的“海水稻”项目在研究初期,就已经引起了许多西方农业生物公司的关注,纷纷找上门来希望与他合作。但陈日胜很清楚,如果与这些国外公司合作,那么将来专利就可能会被他们所获得。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陈日胜的项目引起了袁隆平院士的关注。随着专家团队的多次考察,一致认为,针对这种奇特的水稻品种,建议国家实施全面保护。最终,陈日胜的海水稻项目成为了国家级项目,并且造福世界。 

  就这样,撂荒了多年的盐碱地,神奇的种上了海水稻,让贫瘠荒芜的盐碱地又重焕生机,成为了一片希望的田野。2018年初,袁隆平科研团队带着“海水稻”走出国门,并成功的在迪拜开辟了150余亩的试验田。据了解,这次合作不仅帮助迪拜乃至阿联酋保障了粮食安全,也能有效地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 

  随着时代快速发展,杂交水稻的“海水稻”项目研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粒稻种,而是面向未来的多元化合作。从简单的育种、栽培,到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正不断书写着“海水稻”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化应用的新篇章。 

  好了,今天的科学故事我们就先讲到这里。获取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在手机微信客户端搜索“feichangkexue”的拼音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