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鱼类残骸记录了撒哈拉从大草原到沙漠的转变--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古老的鱼类残骸记录了撒哈拉从大草原到沙漠的转变

古老的鱼类残骸记录了撒哈拉从大草原到沙漠的转变(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5-09
分享到:

图源:pixabay

  撒哈拉沙漠从拥有丰富湖泊的大草原向大面积干旱地区的转变,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人们吃鱼的遗迹。

  近日,来自意大利史前民族博物馆、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院、比利时鲁汶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在Plos One发表了研究,称这里曾到处是鱼。

  他们分析了在利比亚西南部阿卡库斯山脉一个岩石避难所发现的材料,共17551具动物遗骸,其中80%是鱼类,年代在10200年到4650年之间。大约三分之二的鱼是鲶鱼,其余的是罗非鱼。研究小组表示,骨头上的痕迹表明,这些鱼是被使用该庇护所的人类吃掉的。

  这并不是第一次在如今干旱的沙漠地区发现鱼类遗骸,但研究小组表示,这是第一次通过动物遗骸来追溯该地区的古代气候。

红色三角为Takarkori避难所所在位置,图源:文献[1]

  这一发现是Takarkori大型岩石避难所一系列发现中的最新发现。该避难所长约50-60米,高30米,被认为是一万多年前最早被狩猎采集者使用的地方。先前的发现说庇护所包括岩石艺术的证据,最早被种植在非洲野生谷物迹象和它们的种子存储,和证据的陶器碎片乳制品实践可以追溯到近7000年前的非洲。在这个避难所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牧民的自然木乃伊,而遗址的最上层是5900年至4650年前游牧牧民留下的动物粪便。利比亚西南部目前是一个不适宜居住的地方——它是撒哈拉沙漠中最干旱的地区之一,所以这一发现确实非同寻常。

样本中的骨头,图源:文献[1]

  大约在1万2千年前,季风模式的转变为该地区带来了降雨。随着降雨量的增加,连接南部乍得湖和北部尼罗河的水道也逐渐增多,这可能为这些鱼类开辟了一条通道,使它们能够大量到达撒哈拉中部。

  在长达5000年的人类使用时期,在该遗址发现的动物遗骸中,鱼类约占80%,而哺乳动物仅占19%多一点。鸟类、软体动物和海龟等其他动物占了其余的部分。尽管根据研究小组的发现,鱼类的优势并不稳定,但从最早期的约90%下降到最近被占领时期的约48%。到那时,只有小而耐寒的鱼能在浅水中生存,并能在高温下生存。

  考古学家对于最初那里的人以鱼为主食感到惊讶,因为这些人类的后代逐渐转为了牧羊人。

  从撒哈拉沙漠发现与之前一致的证据,包括沉积物和地质特征等等,都强调了转变的气候,10000多年前这里具有植被和潮湿环境,拥有丰富的湖泊,一段时期的波动干燥和潮湿的条件下,直到大约5500年前该地区变得越来越干燥,气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地球绕太阳运行时的位置引起了大气的变化,季风季节发生了迅速的变化,使撒哈拉沙漠保持绿色的雨水实际上消失了,个别地区变成了极度干旱的荒漠。直至今天我们所见的景象。

  鱼的数量随之减少,哺乳动物却增加,这表明Takarkori的人们越来越重视狩猎和饲养牲畜。随着天气变得更干燥,开发这些鱼可能需要走更远的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鱼减少了。研究人员说:“人类是机会主义者——如果容易得到,他们就会接受。”

鱼类(蓝色)、鸟类(红色)和哺乳动物(绿色)在不同年代的比例,图源:文献[1]

  人们可以通过从狩猎和采集转向田园生活的方式来帮助触发气候变化。此前的研究就概述了放牧增加、土壤侵蚀和季风模式变化的重叠。放牧造成了土壤侵蚀和灰尘的移动,这放大了该地区的荒漠化。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是人类导致了沙漠的干涸。事实上,另一项研究就认为,向畜牧业的转变可能会让该地区保持绿色的时间更长。

  无论如何,这项新的研究无疑表明,如此大规模的气候变化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物种,并增进我们对人类祖先及其与气候的关系的了解。研究人员表示:将气候变化与文化变化联系起来,无论是与生存战略还是社会行为有关,从而标志着人类向耦合的人类和自然景观的转变,在这种环境中,人类受到影响,反过来也影响着他们的环境。

  

原创稿件

制作 杨枭 中国科学院大学

审校 魏潇 中山大学神经科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