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益生菌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926_873973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我们需要益生菌吗?

我们需要益生菌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0-15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在我们的身边,以“益生菌”为卖点的商品层出不穷。从药物到食品,从饮料到化妆品,甚至是我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你都能找到有关“益生菌”的大量宣传。我们真的如此需要这种“益生菌”吗?

事实上,过去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当时我们目之所及,各类商品无一不打着“维生素”的旗号。然而经过实验证明,对于成年人来说,通过保健品补充维生素根本没有必要,甚至有可能因此引发不良的症状。随着微生物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各种“神奇”的细菌兴趣大增,这就给了厂商们新的灵感。那么,市面上的这些“益生菌”商品究竟对人体有没有益处呢?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小组对此进行了一项研究。在经过严格的实验对照、观察和验证之后,科学家们得出结论:含有益生菌的饼干、乳制品、胶囊保健品并不会给食用者带来肠道功能上的增益。而益生菌最常见的宣传就是能够通过促进肠道消化进而维持人体健康。实际上,人体肠道并不需要这些益生菌微乎其微的帮助,甚至人体内的酸性环境就会使这些益生菌无法正常存活。

多项研究证实了健康的成年人显然不需要益生菌,但是另一些研究发现了特定的人群可能需要。例如,抗生素的副作用可能会摧毁肠道的有益细菌群落,这时,益生菌能够起到一定的临时替代作用。另一方面,在肠道尚未发育成熟的新生儿中,益生菌可以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保护婴儿的肠道健康。尽管如此,由于每个人的肠道菌群并不相同,因此益生菌的相关功效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

商品的益生菌功效宣传毫无疑问是被夸大的,至今为止并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证明益生菌对健康成年人有益。相反,所有的研究都证实了益生菌相对于人体肠道内的大量有益菌群来说可有可无。在特定的人群里,例如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患者,或是肠道发育不完全的新生儿,虽然能够有一定的作用,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益生菌的辅助治疗。因此对于厂商的宣传,消费者应该擦亮眼睛。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