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萝为什么嘴会麻麻的?--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625_810872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吃菠萝为什么嘴会麻麻的?

吃菠萝为什么嘴会麻麻的?(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6-25
分享到: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春夏之交,菠萝当季,可是当我们吃过菠萝后,为什么嘴巴常常会觉得麻麻的,严重时甚至有些疼呢?

我们都知道,消化系统中含有各种各样的消化酶,可以帮助水解各种摄入的食物,其中蛋白酶就是帮助水解蛋白质的有机催化物。菠萝中也含有这样一种植物蛋白酶,被称为菠萝蛋白酶,当它与我们的口腔细胞相遇,会对其中的蛋白质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

但是,菠萝并不是唯一拥有植物蛋白酶的水果,像是木瓜含有木瓜蛋白酶、猕猴桃含有猕猴桃蛋白酶、无花果含有无花果蛋白酶……为什么唯独菠萝,会让我们的口腔产生刺痛感?

除了菠萝蛋白酶,菠萝还含有苷类以及5-羟色胺等物质,这些化学物质都会对口腔内的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因为我们的活细胞是有防御机制的,细胞膜的磷脂双分子层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而蛋白质裹在细胞膜里面,因而菠萝的这些物质还不至于分解口腔细胞

但如果口腔内出现了破损,比如口腔溃疡,那吃菠萝无疑会雪上加霜,很容易造成细胞受损。

除了菠萝的化学物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让菠萝的威力如此之强对普通人来说,一个健康的口腔pH值通常为6.6~7.1之间。而植物细胞中有一个大大的液泡,pH处于酸性范围一般在pH值在5左右。当我们咀嚼果肉的时候,液泡破裂,会促使口腔中的pH下降菠萝尤其厉害,它会让我们口腔内pH降低到3.3左右这个酸性环境内,菠萝蛋白酶的活性比其他植物蛋白酶的活性高许多。因此,菠萝蛋白酶相比其他植物蛋白酶对口腔的刺激更大。

那么,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

我们常用的方法是将菠萝浸泡在盐水中,通过破坏菠萝细胞的结构析出蛋白酶,减少菠萝中的蛋白酶。但一般浓度的盐水还不足以破坏酶的活性。如果想要完全破坏蛋白酶的活性,需要将对菠萝进行加热处理。菠萝蛋白酶会在45~50℃开始变性,不过,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不需要这么做。

最后提醒大家一下,菠萝蛋白酶是一种常见过敏原,如果大家在吃菠萝时出现了过敏症状,应该放弃美味,即时就医。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