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穿山甲把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给了人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200225_941606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是穿山甲把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给了人吗?

是穿山甲把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给了人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2-25
分享到:

新的观点表明了新型冠状病毒很有可能是来自于穿山甲(图片来源:pixabay)

  新型冠状病毒(又被称为“nCoV-2019”)的相关资讯受到很大的关注。就在不久之前,国内的研究机构提出了一种新的观点,表明了新型冠状病毒很有可能是来自于穿山甲。由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来源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因此新的猜测很快就引起了医学领域广泛的讨论。

  现如今疫情影响全球,国内外的许多研究者都对动物来源问题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而就目前所知,冠状病毒会在哺乳动物和鸟类中进行传播。早期的研究则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最初来源于蝙蝠。所有这些研究都基于基因测序,依据病毒基因序列的相似性,科学家进行进一步的推论与证明。一些科学家认为新的来源穿山甲观点虽然可信,但仍需要等待检验。

  穿山甲是一种吻部较长、以蚂蚁为食的哺乳动物。虽然穿山甲是一种保护动物,但穿山甲的非法售卖交易现象却并不罕见。尽管法律明确规定,贩卖穿山甲可被判刑10年或以上,但由于追求穿山甲的某些“药效”,这些行为却依然还在出现。因而不幸的是,一些穿山甲品种已经面临濒危。

穿山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基因序列相似度极高(图片来源:pixabay)

  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它有可能是通过另一种动物传播给人类的。在过去的 SARS 病毒研究中,人们发现病毒是由蝙蝠传播至果子狸身上,再进而传播给了人类。穿山甲来源说的研究机构在简易的发布会中表示,穿山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基因样本之间,序列有达到99%的相似度。结合其他相关证据,这个猜想准确的可能性非常大。

  穿山甲在疫情爆发以来就是新型冠状病毒中间宿主的一个重要怀疑对象。过去的一些研究曾经表明,冠状病毒是导致穿山甲死亡的一个可能原因。进一步研究则发现,穿山甲被冠状病毒所感染的细胞,所用的受体分子结构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极其相似。

  一些研究人员也曾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可能是其他动物,但大部分观点很快就被其它研究人员所否定。就以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更多的研究者都更愿意支持序列相似的穿山甲。但一些学者也指出了相关研究的不足和潜在问题。

了解来源问题,人们才能对预防有更多的方案(图片来源:pixabay)

  例如海外的一些病毒研究专家就表达了目前数据尚不完善的看法。他们虽然认为猜想合理,但他们需要等待更多的信息公开。一些学者呼吁提供各个研究环节具体的细节,包括在何处发现了穿山甲、在穿山甲的哪些部位发现了病毒,甚至是更加细微的血液、器官数据等等。而另一些观点则认为要有多个方面的研究相互佐证,比如病毒之间的亲缘关系,才能让猜想更加可信。

  新型冠状病毒早期的发现一般认为是在湖北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因为最初的感染患者中有许多人都来自于这个市场。穿山甲显然不在这个市场的销售列表中,但这并不能排除存在非法交易的情况。

  对穿山甲的研究无疑是为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来源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方向。而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来源问题则是让我们能够确定病毒感染的途径。只有了解了这些问题,人们才能对疾病预防有更多的思路和具体方案。

  

原创稿件

制作 叶鹏飞

审校 魏潇 中山大学神经科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参考文献:Cyranoski, D. (2020). Did pangolins spread the China coronavirus to people? Nature.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