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十字花科蔬菜能防癌--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121_895008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为什么十字花科蔬菜能防癌

为什么十字花科蔬菜能防癌(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1-21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我们总是被父母唠叨,要多吃一点蔬菜,不得不说,蔬菜对于我们健康的益处真的是不小的,比如,它们可以降低癌症风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延缓认知能力下降、增加骨密度等等。

长期以来,研究者们都认为,蔬菜之所以如此健康,主要是因为它们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但蔬菜的防癌功能却不能归功于膳食纤维。

这项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子刊《免疫》杂志上,研究者们发现,白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有的吲哚类物质,可能才是那个保护肠道的幕后英雄。

吲哚类物质主要存在于十字花科的蔬菜中,含量随种植条件变化较大。它在胃酸和肠道菌群的作用下,会产生能激活芳烃受体的物质。

之前,有科学家发现,原来芳烃受体在免疫方面有作用,尤其是在维持皮肤、肠道和肺等屏障的功能方面。研究者通过骨髓移植巧妙地构建了两种嵌合体小鼠:一种只有在骨髓中正常表达芳烃受体,其他地方都缺陷的;和另外一种只有骨髓缺陷,其他地方都正常表达芳烃受体的。可想而知,前者是免疫细胞有芳烃受体,肠上皮细胞没有,后者则相反。

这两种小鼠最终都死于严重感染,不过肠上皮细胞缺少芳烃受体的小鼠死的更快。这些小鼠深受肠道菌的恶意侵扰,感染直达肝脾,它们肠道中负责分泌肠黏液的杯状细胞数量也大大减少了。

那芳烃受体跟肿瘤发生到底有没有关系呢?研究者给三种小鼠注射了诱变剂。结果发现,三种小鼠中,完全敲除了芳烃受体和耗尽芳烃受体的小鼠4个月之后,都出现了大量的肿瘤,正常小鼠则不太受影响。

但如果在诱变前两周,向小鼠的口粮中添加吲哚类物质,耗尽芳烃受体小鼠细胞分化恢复了正常,肿瘤发生也大大减少。相反,敲除了芳烃受体的小鼠,没有了相应的受体,吲哚类物质也就没用了。此外,添加吲哚类物质也使野生型小鼠本就不高的肿瘤发生率降到了0。

激活正常的芳烃受体信号通路可以预防肿瘤的发生,那对于已经发生的肿瘤有没有作用呢?研究人员又在诱变一个月后,耗尽芳烃受体小鼠都产生了肿瘤时,向小鼠的口粮中添加了吲哚类物质6周之后再看,发现饮食中添加了吲哚类物质的9只耗尽芳烃受体的小鼠中,有2只没有肿瘤,其余的肿瘤数量也比对照组要少。

看来,吲哚类物质不光能防癌,或许还能用来治疗。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增加我们患癌症风险的基因因素,但我们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饮食和大量的蔬菜来减轻这些风险。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