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611_802218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6-11
分享到: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

春天到了,有的朋友正为万物复苏感到欣喜,有的朋友却也因为换季带来的鼻炎而不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过敏性鼻炎。

首先,我们出现了什么症状,说明我们有可能患了过敏性鼻炎呢?

当我们感觉鼻子痒痒的,经常打喷嚏,有时鼻子还不通气,流出的鼻涕都像清水一样,就说明我们很有可能患了过敏性鼻炎。患了过敏性鼻炎非常难受,鼻子痒的同时还会伴随着眼睛和嗓子的瘙痒。有些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甚至会患有哮喘。

这不禁让我们好奇,我们为什么会患过敏性鼻炎呢?

过敏性鼻炎其实是一种人体自我保护的免疫机制所产生的排斥反应,主要有以下三个成因:有些朋友是先天性气管的毛病,我们的鼻腔对天气变化、花粉、宠物毛发、尘埃或是某种特定致敏原产生过敏反应;还有些人先天并不是过敏体质,但是一些致敏原长期刺激着我们,比如污浊的空气、某些药物、花粉等等,也会因此患病;还有一些像是抑郁症这样的神经性疾病也可能诱发过敏性鼻炎。(这些患者接触或吸入致敏原后,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会引致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造成过敏反应。可见,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

那么,想必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患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很遗憾,以我们现有的医疗手段还不能根治过敏性鼻炎,但可以减轻一些症状。大多是医生会在患者病发时,开一些减轻过敏反应的药物来帮助我们不痛苦地度过发病期,还有一些药物会帮助舒缓鼻塞。但是,大家万不可以自己随意用药,如果患了过敏性鼻炎,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当然,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还是应该避免接触到过敏原,从源头上阻隔过敏。此外,保持室内清洁,勤通风,放松心情,经常运动增强抵抗力,都有助于我们预防过敏性鼻炎。

最后,预祝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愉悦的心情,轻轻松松地度过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