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会影响婴儿的饮食喜好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910_864188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母乳喂养会影响婴儿的饮食喜好吗?

母乳喂养会影响婴儿的饮食喜好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9-17
分享到: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新生儿在成长过程中的饮食健康一直是母亲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很多孩子都有挑食的习惯,尤其是对于蔬菜的反感。近来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母亲的饮食习惯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婴儿之后的饮食喜好。母亲在哺乳期多吃蔬菜,可能会提高孩子对于蔬菜的接受程度。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97名通过母乳喂养婴儿的母亲,这些母亲被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分别喂养各自的孩子。实验组的母亲们每天都会在母乳喂养之前,先饮用适量的胡萝卜汁,而对照组的母亲们则相应地饮用等量的水。在持续一个阶段过后,当这些被母乳喂养的婴儿们能够食用固体食物时,分别给他们含有胡萝卜或者花椰菜的谷物食品和纯麦片,并观察他们的饮食表现。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分在实验组的婴儿,在接受每天饮用胡萝卜汁的母亲的母乳喂养之后,他们会更喜欢含有胡萝卜的谷物套餐,而不是含有花椰菜的谷物套餐或者纯麦片。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进一步指出,实验组中又分别细分了多个小组,不同小组开始实验的时间点不同。例如,有的小组母亲是在婴儿出生两周后开始饮用蔬菜汁,而有的小组则更晚一些,在一个月后或者一个半月后,还有一组则是比其他各组持续饮用蔬菜汁的时间更长。最后的结果表明,母亲越早开始饮用蔬菜汁,对母乳喂养婴儿的饮食喜好影响越大,他们会越喜欢含有这种蔬菜的食品。而持续时间是一个月还是三个月对结果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表明母亲的饮食习惯,明显地影响了通过母乳喂养的婴儿的饮食喜好。哺乳期是婴儿建立对食品味道偏爱程度的重要时期。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如果要让婴儿获得更加多样、均衡的饮食,避免出现挑食问题,母亲们应该在母乳喂养期间,尽早控制和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让自己同样进行多样、均衡的饮食,这样孩子们之后就更能接受各种各样的食物,从而保持饮食健康。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