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砍伐是亚马逊森林火灾频发的关键原因--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森林砍伐是亚马逊森林火灾频发的关键原因

森林砍伐是亚马逊森林火灾频发的关键原因(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9-11-14
分享到:

亚马逊热带雨林大火 图源:pixabay

  位于南美洲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横越8个国家,占地5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森林面积的20%,是全球最大及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然而,今年夏天,滚滚浓烟横亘在雨林上方迟迟不散。截至到8月,亚马孙雨林于短短8个月时间内已发生了约4万宗火灾,较2018年同期增长77%。

  “干燥的天气、大风和高温”——这些都是巴西环境部长里卡多·萨勒斯(Ricardo Salles)在推特上指责亚马逊森林火灾数量上升的原因。但是,巴西和其他各国的科学家却说: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森林砍伐的激增与最近森林砍伐的增加有关。

  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ao Paulo)大气物理学家保罗·阿塔索(Paulo Artaxo)表示,大火正沿着农业用区的边缘,以典型的森林砍伐模式迅速蔓延。历史数据表明,这两种现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先用电锯开路,紧接着用火烧开,随后是农耕和其他形式农业发展的介入。“毫无疑问,火灾的增加与森林砍伐的急剧增加密切相关。”

亚马逊热带雨林是物种最丰富的地区 图源:pixabay

  今年的火灾数量是自2010年以来最高的。2010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北大西洋变暖的影响,亚马逊经历了严重干旱。科学家说,这一次,气候异常无法解释气温上升的原因。正相反,今年的旱季非常温和。位于巴西贝伦的非政府组织亚马逊环境研究所(IPAM)的生态学家表示:“如果我们今年是干旱年,情况会更糟。”

  相反,证据纷纷指向森林砍伐。IPAM的数据显示,火灾发生率最高的10个城市(其中一些城市的面积相当于一个欧洲小国)也是今年森林砍伐面积最大的城市。最近的数据清楚地表明,巴西的森林砍伐正在增加。INPE的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到7月底,热带雨林地区共清理了6800平方公里的土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

  在一片森林被砍伐,宝贵的木材被移走之后,开发商们放火来清除这片过度生长的植被。倒下的圆木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会变得足够干燥,可以燃烧,但迟早,每一片森林都要被点燃,然后才能变成牧场或农田。

  然而,并非所有火灾都与非法砍伐森林有关,火焰也经常用于清除杂草丛生的牧场、农作物残茬和路边的植被。但这导致了一些小规模的火灾。卫星探测到,这些燃烧点的温度很高,产生的烟柱又高又厚。

飞机灭火 图源:pixabay

  这么大的火,要如何才能扑灭呢?

  环境保护相关人员建议,巴西军队可以动用直升机和飞机灭火,类似于今夏希腊出动飞机洒水扑灭山火。不过,记者和相关环境保护组织也指出,灭火的根本政策是巴西政府高层对雨林砍伐的态度和相关政策需要作出相关的改变。

  这次亚马逊大火,影响有多大呢?

  森林大火的影响究竟多广、多严重,具体情况目前并无法测量,欧盟的地球观察机构Copernicus认为,评估森林火灾的破坏程度,最佳方法是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今年到8月末为止,碳排放相当于228兆吨,是2010年以来来最多的。

  而这场大火,并不是所谓的生态自我调节,而是人类的过度破坏。英国牛津大学生态系统科学教授马利(Yadvinder Malhi)说,亚马逊雨林起火不是大自然的自我清理机制,只会对森林造成严重破坏。潮湿的雨林并不会起火,这些火灾大多是人祸导致。因为就像前文提到的那样,2019年雨水充沛,并不干旱,不会天灾降火。因此,那么多森林火灾,更可能是因为有人点火导致。而这场大火造成的树木损失,可能需要将近小半个世纪才能恢复。

地球热带雨林分布 图源:Wikipedia

  最令我们关心的是,巴西雨林的大火带来的灾难是全球性的。森林砍伐不仅减少了吸收温室气体,还回造成温室气体的排放。燃烧生物质产生的烟雾中夹杂着大量的烟灰、气溶胶和二氧化碳,它们会干扰整个地区的天气模式,并导致全球变暖。亚马逊的功能就像一个巨大的南美空调和加湿器,生产和回收大部分流向南美洲较低地区的水蒸气。

  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这场大火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从小就被教导,热爱雨林是地球的肺,因为有了它,地球才可以呼吸。望望窗外的雾霾,保护森林资源,我们才能拥有清新的呼吸。

 

原创稿件

制作 杨枭 中国科学院大学

审校 于颖卓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