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在多久以前开始走出非洲--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91024_928958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智人在多久以前开始走出非洲

智人在多久以前开始走出非洲(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9-10-23
分享到:

  我们现在公认的人类起源假说认为,智人原本生活在在非洲大陆上,几十万年前开始走出非洲,逐渐遍布世界各地。

  人们对了解包括现代智人在内的古人类,是何时何地从非洲向外迁徙,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究竟来源于哪里。现在认为,第一次“走出非洲”,发生在约200万年前,一部分直立人在这时离开了非洲,中国的云南元谋人就是这时的分支。而第二波扩散则是最终演化成尼安德特人的祖先物种,在大概80万到60万年前走进了欧洲。

  第三批走出非洲的就是我们现代的智人。来自以色列的许多重要化石发现记录了这一过程。在一处叫做朱蒂耶的考古遗址,人们发现了一块50万到20万年前的头骨化石。对这块化石的形态分析表明,它属于早期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的共同祖先。甚至有证据表明,它可能属于早期智人。

  现在已知,最早的智人化石距今有31.5万年,在摩洛哥一处叫做杰贝尔依罗(Jebel Irhoud)的考古遗址被发现,此外还有一处来自南非弗洛里斯巴(Florisbad)遗址的化石,距今大约26万年。这些化石属于旧石器时代,与这些化石一同出土的还有一些打制石器,与之类似的石器在肯尼亚的也被发现过,它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概32万年前。

  但是长期以来,非洲大陆以外的智人化石少之又少,并且年代较近,此前最早的化石只有5万年的历史。

  今年7月,来自图宾根大学的考古学家Harvati等人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Apidima洞穴化石为欧亚大陆智人提供最早证据》,描述了对一块来自希腊南部地区Apidima洞穴的化石分析。在这份研究报告中,这些考古学家指出,这块化石属于早期现代智人,至少生活在距今21万年。这是欧洲——乃至整个欧亚大陆上——已知最古老的现代人类,它的年代比之前所知的欧洲最古老智人化石还要早16万年以上。

  

  Apidima 出土的头骨 图源:文献[1]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考古学家就开始了Apidima洞群的发掘工作。人们在一种被称作角砾岩的岩块里,发现了两个仅有部分留存的颅骨,被命名为Apidima 1号和2号。

  研究人员对化石做了计算机断层扫描,创立了两个颅骨的三维虚拟重构。

  2号颅骨拥有头骨的面部区域,但是损毁情况特别严重,因此重构结果一直令人困惑。经过鉴定,这块骨头属于尼安德特人。

  而1号颅骨只有头骨的背面区域,此前考古学家还无法断定应该将其归到哪个物种的名下。此前,科学家一直认为它和2号骨头一样,属于一个尼安德特人。然而,尼安德特人具有一个显著特征:他们的枕骨处,也就是俗称的后脑勺,有一个圆形突起,像一个圆圆的发髻,而1号骨头没有这个突起,经过进一步的分析评估,Harvati等人推断,这块骨头属于我们智人。

  

  2号颅骨的复原图 图源:文献[1]

  尽管1号和2号的发掘地点很近,但是他们并不属于同一年代。通过铀系法断代分析显示,2号骨头有大约17万年的历史,这个结果正好处于在欧洲发现的其它尼安德特人化石的年代范围内;而1号骨头则至少有21万年的历史,这比非洲大陆以外发现的任何被普遍接受为智人的化石都更加古老。

  这一发现表明,在大约20万年前的欧洲东南部,至少生活着两个人族物种。Apidima智人化石的发现也为古人类学家提出了一个问题:在这两个种群身上,究竟发生过什么。

  我们如今都知道,智人曾和尼安德特人共同生活在欧亚大陆上,但是如今,尼安德特人已经灭绝,尽管他们甚至拥有更大的脑容量。但另一方面,尼人的灭绝并不完全,我们现在智人的血统中依然含有大约1%的尼人基因。这两个种群当年是竞争资源的关系吗?他们是否最开始就致力于互相取代?是因为气候的剧烈变化,使他们最终没有逃离物竞天择的命运吗?而个别的尼人和现代智人,是否恰恰发生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般的故事,导致些许的尼人在智人的遗传基因中留存至今。

  历史的答案还有待进一步的发现和解释。

 

制作 杨枭 中国科学院大学

审校 于颖卓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

参考文献:[1] Harvati, Katerina, et al. "Apidima Cave fossils provide earliest evidence of Homo sapiens in Eurasia." Nature 571.7766 (2019): 500-504.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