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可以移植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813_845598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记忆可以移植吗?

记忆可以移植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8-13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我们知道,每个人记忆都是独一无二的,同一件事,在不同的人的记忆里可能是不同的版本。似乎只有在科幻作品中,我们才能进入一个人的记忆,了解他的大脑里,这件事的点点滴滴。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不能读取别人的记忆呢?

  最近发表于国外神经科学相关杂志的一篇论文中,科学家报告了他们如何将一组海兔的记忆,转移到了另一组海兔身上,使它们获得了从未拥有过的记忆。一直以来,科学家一直想要找出记忆在大脑中的储存位置。最常见的观点是,长期记忆可能存在于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中。但是,一些新的证据却指向了另一种解释:记忆可能储存在神经元的细胞核里面,而且与由RNA所诱导的基因表达有关。

  常被称作为细胞信使的RNA,以能帮助细胞制造蛋白质而闻名,它有点像从DNA信息中创造出的一个配方。除了蛋白质编码之外,它们还有多种重要的功能,其中包括调节与发育和疾病有关的各种细胞过程。而通过这篇新的论文,我们拥有了更多证据表明,它们还有一项作用或许与记忆有关。

  海兔是研究大脑和记忆的极好模型。因为海兔的细胞过程与分子过程似乎与人类非常相似。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每隔20分钟就对海兔的尾巴进行轻度电击,一共5次。在24小时后,再进行5次相同的电击。这种电击会引发海兔的反射,被电击的海兔会将尾巴缩起来。随着电击的增多,海兔尾巴收缩的持续时间就会增长。两天后,经受了电击训练的海兔收缩尾巴的平均时长达到50秒,没有受到过电击的海兔的收缩时长大约只有1秒。

  在完成了两天的电击训练后,研究人员从这些海兔的神经系统和从没受到过任何电击训练的海兔中分别提取出RNA。然后,他们将这两组RNA分别注入两组未受电击的海兔体内。在注射之后,科学家发现从未受过电击的海兔,在接受了来自受到过电击训练海兔的RNA之后,也表现出仿佛它们也曾受到过尾部电击一样:它们表现出平均持续约40秒的收缩。而接受了未受电击海兔RNA的对照组,就并没有显示出这种长时间的防御性收缩。这种变化足以表明,第二组海兔被注入了第一组海兔的记忆。或者至少第二组海兔的神经系统发生了某种变化,使得它们的尾部反射持续时间更长。

  在神经科学领域里,人们一直认为记忆储存在突触中。而这项研究的资深作者则持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记忆储存在神经元的核中。因为如果记忆储存在突触中,那这项实验就不可能奏效。

  当然,关于这一课题仍有许多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我们不能确定地说人类也会拥有相同的表现。但是假如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一研究将让我们更加接近找到记忆在我们大脑中的位置。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