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运算速度真的在指数倍增长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121_895009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计算机运算速度真的在指数倍增长吗?

计算机运算速度真的在指数倍增长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1-21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我们都听说过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一项叫做摩尔定律的准则。这个准则通过一种十分简洁的数量关系,揭示了计算机发展的一种趋势。因为它简单易懂,所以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一直为人们所熟知并且津津乐道。但是,它是否真的像我们所知的那样准确无误呢?又或者说,计算机的运算速度真的如同摩尔定律所预言的那样在指数倍地增长吗?

摩尔定律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科学家戈登·摩尔在《电子学》杂志中首先提出的。他认为:一块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有望随着技术的发展每年增加一倍。摩尔定律似乎揭示了计算机运算速度发展的一个潜在规律,因此它渐渐成为了行业内的一项黄金准则。然而事实上,这与我们所熟知的那个摩尔定律并不一致。我们现在最常见的一个版本将摩尔指出的周期更改为了每经过十八个月。摩尔定律在它被提出后的二十年里,至少进行了两次较大的修改。正是有这些根据产业发展而进行的改动,才使得摩尔定律直到今天总是能够做出准确的预测。

如果我们只看最初版本的摩尔定律,它所呈现的是一种简单的线性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得以不断的提升。似乎只有经济因素在影响着计算机运算速度的发展。但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无论是技术本身的各种影响因素,还是产业发展的趋势,它们都是复杂多变的。后来的修正考虑了这些因素,这才使得摩尔定律在过去的三十年内,能够和行业的发展现状保持惊人的一致。所以与其说摩尔定律的预言准确,不如说是发展趋势本身就是摩尔定律。行业已经将摩尔定律所指出的增长趋势作为行业内的一种制度。

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取决于芯片的生产技术,而如今,生产芯片的半导体行业普遍采用的是渐进式的发展而非革命性的发展。这意味着这些公司更多的是依照摩尔定律的曲线按部就班地改进技术,而不是发起突破性的技术革命。这样一来,只有技术瓶颈有可能打破摩尔定律。但是,激烈的国际竞争又避免了这一情况的发生,全球化的市场为新技术的诞生创造了空间。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摩尔定律将继续保持它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