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为什么面部中间前凸--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730_836657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尼安德特人为什么面部中间前凸

尼安德特人为什么面部中间前凸(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7-30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今天我们来讲讲,尼安德特人为什么面部中间前凸。

  尼安德特人是一群生活在旧石器时代的史前人类,因为其遗迹最早在德国的尼安德河谷被发现,因而称为尼安德特人。据考证,我们现代人很可能是他们的混血后代。尼安德特人具有鲜明的面部特征:浓重的眉毛,特别大的鼻子,突出的上颚,但下颌角圆滑,下巴远不如现代人一样前凸。他们的额头似乎继承了更远古的人类额头,但是面部中间部分,却是自身进化出来的。科学家们一直很想知道他们为什么长成这副样子。

  一些科学家认为,尼安德特人之所以长成这样,是因为他们惯于使用这些突出的前牙,进行有力的咀嚼。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他们鼻腔的尺寸和形状可以使冰河时代寒冷干燥的空气变得更加温暖而湿润。

  为了验证这些理论,研究人员构建了一套各种人类头骨的三维仿真模型。

  除了尼安德特人之外,模型中还包括更古老的海德堡人,更现代一些的欧亚人种,以及北极的因纽特人。研究人员通过数值模拟,对这些人的脸部进行碰撞测试,看看他们在大力咬合的负载下有何反应。

  经过测试,尼安德特人突出的牙齿似乎不太适合强有力的咀嚼。相比较而言,一些现代人可以使用更少的肌肉进行更有力的咬合,咀嚼效率更高。

  接下来,研究人员模拟了空气流经尼安德特人的鼻腔的过程。结果表明,尼安德特人的鼻子,在加热和加湿空气方面比海德堡人更有效。尽管我们现代人的鼻子也可以做到这点,但这无疑可以证明,他们在海德堡人那里继承发扬,进化出了更适合生存的面部。

  尼安德特人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们能够将大量的空气通过鼻腔进出肺部。生命体的各个系统、器官、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消耗氧气,机体只有在供养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工作。

  当尼安德特每天都与猛犸象、甚至咬合力更胜一筹的动物斗智斗勇时,吸入更多的空气无疑会让他们更好地生存。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