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睡眠可能增高全因死亡率--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205_898495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过度睡眠可能增高全因死亡率

过度睡眠可能增高全因死亡率(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2-05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一个认识,睡眠不足会增加许多疾病的患病风险。但是,睡得太多同样也对我们的身体有潜在危险。

全因死亡率,指的是一定时期内各种原因导致的总死亡人数与该人群同期平均人口数之比,可以说涵盖了各种可能的死亡原因。而最近《美国心脏病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睡眠过多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全因死亡风险增加有关。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睡眠时间与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病发生风险之间均呈J型曲线关系,在随访期间每晚平均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会使全因死亡风险中度增加。

早在2007年,就已经有人提出了习惯性长睡眠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死亡风险增加有关,并且提出猜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心脏病或健康状况不佳都有可能是习惯性长睡眠的原因,所以这些人群要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而这项最新的研究,更是量化每小时的睡眠时间偏差会造成的风险变化,评估了睡眠质量和健康状况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分析结果表明,与最佳睡眠时间——7个小时相比,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的全因死亡率略有增加,但是并不具有统计学意义。而睡眠时间多于8个小时,全因死亡率就一路飙升,在睡眠时间达到11小时的时候,全因死亡的相对危险度更是达到了150%

为什么睡眠会和心血管疾病有这么大的关联呢?根据研究人员的推测,睡眠时间过短会增加饥饿素水平,使人食欲大增,直接导致肥胖或者血糖调节功能受损,各种慢性炎症和心血管问题也就接踵而至。而睡眠时间过长则意味着患者本身就存在一些心脏代谢的危险情况,比如慢性炎症或是贫血。

不过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研究人员是使用问卷或者直接询问的方法来确定睡眠质量和睡眠持续时间,而非通过严格的监测,自我报告可能会对分析结果造成一定影响,比如,与科学检测不同,主观睡眠质量更多是根据自己有没有做噩梦、睡醒了有没有恢复精神和活力来判断的。但是,参与分析的志愿者数量超过300万,如此大的数据得到的结果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虽然这项研究描述了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过长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以及死亡风险之间存在关联,但是也不能说明它们之间就是一种简单的因果关系。

总之,休息固然是一件有助于恢复我们精力的好事,但如果睡眠时间已经超出了正常的7-8小时,我们就应该提高警惕,多多关注一下我们的健康状态了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