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种海洋生物被发现了--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又有两种海洋生物被发现了

又有两种海洋生物被发现了(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9-11-25
分享到:

瓷蟹 图源:Wikipedia

  请问你听说过瓷蟹(porcelain crab)吗?

  瓷蟹是一种高度多样化的海洋甲壳纲动物,属于铠甲虾总科下的瓷蟹科动物,外表非常像蟹——它们是不像蟹的动物演化成像蟹动物的典型动物。

  瓷蟹与真正的蟹的分别在于,它们只有3对步足,第4对隐藏在甲壳底下,钳没有腕节,有一对很长的触角。瓷蟹很细小,只有1-2厘米宽,腹部很长,有褶皱,可以随意活动。瓷蟹的身体形状像蹲龙虾,但却较为紧密和扁平,很适合躲在岩石下。它们较为脆弱,很易截肢,故以“瓷”为名。这种特性对于它们逃避掠食者或被困在石缝间十分重要。当受到威胁时,断肢截断后的短时间内会收缩,藉以分散掠食者的注意,并鼓动腹部来套早。经过多次的脱壳后,它们的断肢便会长回来。瓷蟹有很大的钳,是用来在保护地盘,而非觅食用。

  瓷蟹分布在北冰洋及南冰洋以外的所有海域。它们一般栖息在岩石底,也会在石滩及海岸线出没。大多数瓷蟹生活在浅水域,与一些无脊椎动物共生,比如海绵、海葵、海胆等等。

  正因为其共生的特性,尽管其数量很多,却很难被发现。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最近又有两个新的瓷蟹物种被发现了,它们分别是来自中越南海的Polyonyx socialis,和来自加勒比海哥伦比亚区域的Petrolisthes virgilius。

  来自中越水域的这个物种,与多毛蠕虫共生,它的宽而平的行走腿和带爪的四肢似乎已经适应了紧密地附着在蠕虫管壁上的生活,因而一直以来没有被发现。其中socialis这个拉丁文的词源本就是“社会”的意思。

Polyonyx socialis 图源:文献[1]

  而后者,来自加勒比海的这个物种的发现过程更加曲折。在20世纪70年代,该物种被误认为另一个物种Petrolisthes virgilius,两者在形态上非常相似,但颜色和生理环境却非常不同。后者生活在潮间带,颜色为米色或是浅棕色,而这次新发现的物种为褐色或蓝褐色,并且常常与大浪潮作斗争。

曾经被认为是同种的两个物种,右图为Petrolisthes virgilius 图源:参考文献[2]

  那么这一次科学家是如何发现了辨别出它们的不同的呢?

  来自巴拿马史密斯热带研究所和德国吉森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对其基因检测,发现线粒体16SrDNA基因序列间存在较大差异,从而证实了它们属于不同的物种。

  事实上,在基础生物学研究和众多的应用领域中,如诊断,生物技术,法医生物学,生物系统学中,DNA序列知识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现代的DNA测序技术的快速测序速度已经有助于达到测序完整的DNA序列,或多种类型的基因组测序和生命物种,包括人类基因组和其他许多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物种的完整DNA序列。

  尽管已知的共生瓷蟹种类数量相对较多,但它们的栖息地往往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海洋酸化和污染的影响。也就是说,它们的命运取决于与其共生物种的命运,而这些共生物种的命运也可能受到当地和全球形势以及突变的影响。像是蝴蝶效应一样,一旦地球的某处发生泄漏,海水或是洋流将污染带到大洋彼岸,海葵或是其他物种受到影响,那么这些小小的海洋生物,也必将遭到灭顶之灾。

  早在1962年,《寂静的春天》的作者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就曾表示:“在自然中,万物息息相关。”

  共生瓷蟹是一种对于“另一半”依赖较强的物种,但其实生物圈大多数物种都相互依存,缺少某一环整个生态链都会遭到破坏。因此,保护生物的多样性至关重要。

 

原创稿件

制作 杨枭 中国科学院大学

审校 魏潇 中山大学神经科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