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可以被逆转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018_884101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衰老可以被逆转吗

衰老可以被逆转吗(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0-29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当下,养生已经成为了人们越来越重视的话题。在这个人人都想永葆青春的时代,如何克服“衰老”这个难题,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

《科学》杂志报道过,衰老与线粒体DNA损伤相关一直以来,科学家们将衰老归因于遗传及基因的损伤,却并未深思过这种损伤是否可逆。最近,来自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团队发现线粒体DNA的修复可以逆转皮肤皱纹和脱发与衰老相关的表现这一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子刊上。

线粒体是一种细胞器,被称为细胞的动力工厂,维持细胞的存活所需的化学能量大部分都来自于它而线粒体DNA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受损,细胞产生能量的能力也随之逐步丧失,从而导致衰老。

为了进一步确定线粒体DNA受损对衰老产生的影响,研究人员将抗生素、强力霉素这些会破坏线粒体DNA的物质加入食物或饮用水中,诱导小鼠的突变。在4周内,小鼠显示出白发、头发密度降低甚至脱发,运动减慢和嗜睡等症状,这些变化自然衰老相似而在诱导突变4至8周后,小鼠表现出了皮肤皱纹,并且雌性皮肤皱纹严重程度高于雄性停用强力霉素后,小鼠便又表现出光滑的皮肤和厚厚的皮毛,甚至与同龄的健康小鼠无法区分。

研究发现,通过关闭突变可以逆转这种脱发和皱纹皮肤。但在诱导突变时,研究人员在其他器官中观察到的变化却很小。这表明与其他组织相比,线粒体在皮肤老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逆转突变恢复了线粒体功能,以及皮肤和头发病理。这表明线粒体是皮肤老化和脱发的可逆调节剂,而线粒体与细胞核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恢复正常的皮肤和毛发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项研究也为预防和治疗药物的开发策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如果能增强线粒体功能,它就可以用于治疗与衰老相关的皮肤、头发病理学以及线粒体功能障碍作用的其他人类疾病。

当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来确定其他器官的表型变化是否也能通过恢复线粒体DNA而逆转到野生型水平。这是对人类医学发展的进一步挑战。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