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其实是工作的一部分--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730_836653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睡眠其实是工作的一部分

睡眠其实是工作的一部分(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7-30
分享到: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科学播报》。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我们大多经历过熬夜奋战的时候,然而,熬夜可能并不会让我们更优秀,相反,熬夜很可能会伤害我们自己。今天我们来聊聊睡眠的重要性,睡眠其实也是工作的一部分。

  首先,在我们睡觉时,大脑会清理脑中垃圾。

  大脑是最活跃的身体器官,也会因此产生许多代谢废物,多数代谢产物由脑细胞排放到细胞间隙之间的组织间液中。研究人员发现,当我们睡觉时,脑中间隙比清醒时更大,这有利于脑脊液与大脑组织之间进行物质交换——既包括营养的供给,也包括废物的排出。

  当睡眠不足时,大脑内一种叫做星形胶质细胞的清洁细胞会变得活跃,有可能会大量清除神经元和突触连接,吞噬我们的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据今年五月《大西洋月刊》的报道,来自卡迪夫大学的彭妮·刘易斯(Penny Lewis)团队将关于大脑睡眠的发现整理成了新的理论,解释了睡眠和创造力之间的联系。

  当我们刚入睡时,首先会进入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它包括了夜间大部分时间的轻度睡眠,以及被称为慢波睡眠的深度睡眠。在慢波睡眠中,大脑会回放白天的记忆,数以百万计的神经元会按照日间次序被“点燃”,这有助于巩固和加强新形成的神经链接,并将它们融入已有的记忆结构中。同时,它们也能帮助大脑从特定的细节中提取共性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节可能会从记忆中消失,但主要的共性信息依然存在。

  刘易斯举了一个例子:你白天参加了生日聚会,欢愉畅饮在夜间可能并不会被提取出来,但是礼物、蛋糕和气球这些生日聚会特有的元素,与其它聚会有所区别,相关的大脑区域会更加活跃。这就形成了有关生日聚会记忆的方式。

  而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大脑会分泌大量的乙酰胆碱。

  乙酰胆碱会破坏海马体和大脑皮质之间的联系,使得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更容易形成、加强或减弱。

  这让新大脑皮层能够无意识地寻找看起来不相关的概念之间的相似之处。比如,白天的你被一个问题难住了。在快速眼动睡眠时,新大脑皮层会重放抽象的、简化的问题元素,并加强这些东西之间的共性。当你第二天醒来,这种轻微的强化可能会让你发现,你正在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工作,这或许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相关的理论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证实,但是我们通过自己的日常生活经验也已经知道睡眠的重要性。它不仅能够让我们高速运转了一天的大脑得到休息,还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最后,祝大家每天都能睡个好觉。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