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

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4-01
分享到:

图源:pixabay

  这几个月来,大家一定已经对新冠肺炎不陌生。从12月发现以来,疫情持续处于扩散之中。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目前已有114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是两周前的约三倍。公布的当天下午,欧美股市闻讯惊惶悸动,大盘全面下滑。

  因为在2月末,世界卫生组织依然认为,这场疫情并未全球大流行,盲目用这一词描述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然而行至今日,大家全都不得不改口,以便引起世界各地人们的重视。

图源:pixabay

  那么,究竟什么是“大流行”呢?

  简单来讲,流行病(epidemic)是指在一个小范围内有不寻常数量的人同时感染同一种疾病。而大流行,就是在全球各地都出现了这种特征,各地都有不寻常数量的人同时感染这种流行病。

  到目前,全球123个国家有超过13.25万人确诊患有新冠肺炎,死亡总人数达到约5000人。从最初的疫情中心武汉,如今发展到新的传播中心欧洲,意大利累计确诊超过20000,死亡人数超过1400余人,西班牙、德国、法国等确认病例也在显著增加。

  那么,面对疫情,各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政策呢?

  作为欧洲的重灾区,意大利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封城。同时,至少还有10个欧洲国家执行关闭边境的措施,包括丹麦、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乌克兰、匈牙利、波兰等国,都采取了不同政策的禁止外来人入内的措施。此外,因为疫情往往在人流密集场所传播,学校改成了线上上课,大型集会也遭到了限制,五大联赛被迫停止,剧院、餐馆和酒吧等等都遭到关闭。

图源:pixabay

  尽管如此,人们对欧洲的疫情仍然非常不乐观。相比中国疫情主要出现在湖北一省,政府实施了最大规模的隔离限制,但是欧洲各国在不同政府的管辖下,举措不尽相同,这一定程度削弱了部分有效的政策。

  此前还有消息宣称,英国政府会采用“群体免疫”的策略。

  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或community immunity)是指人或动物群体中,很大比例获得免疫力,使得其他没有免疫力的个体因此受到保护而不被传染。拥有抵抗力的个体的比例越高,易感个体与受感染个体间接触的可能性便越小。

  然而,群体免疫所需的门槛很高,比如历史上的大型传染病:唾液传播的白喉群体免疫门槛为85%,接触传播的天花群体免疫门槛为83-85%,大部分大流行传染病的门槛多为这一数值,这意味着想要获得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数值也要高达于此,目前英国政府也否认了这一策略。

图源:pixabay

  此外,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中心,也于13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国家紧急状态下,联邦政府最多可动用500亿美元资金抗疫,而且对医生、医院的一些法律约束在紧急状态下暂时失效,可以更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为社会各界积极应对疫情作出更灵活的举措。

  同时为了避免人群密集传播,美国NBA等大型体育赛事遭到停赛,欧洲旅行遭到禁止。这些政策的主要拐点同样与11日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大流行”有关,当日,美国确诊病例超过一千例,美股随之在疫情和石油问题的双重打击下,应声熔断。

  然而,各国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与一月下旬中国遭遇的境况相似——口罩等医疗物资供应不足,检测试剂盒数量不足等等。然而些许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控制,中国医疗物资恢复生产,各国都在努力联合起来,群策群力,研究特效药,制定有力隔离政策,攻坚病毒。

  

原创稿件

制作 杨枭 中国科学院大学

审校 魏潇 中山大学神经科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