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饮料增加患癌风险--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含糖饮料增加患癌风险

含糖饮料增加患癌风险(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8-22
分享到:

  

  (夏日的果汁 图源:pixabay)

  糖生产工业化以来,世界各地的糖消费量都在增加。炎炎夏日,一瓶冰镇的含糖饮料让人神清气爽,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摄入了大量糖分。众所周知,这些饮料很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又是许多癌症发生的高风险因素。

  尤其是对于偏爱含糖饮料的儿童,喝含糖饮料被认为会助长全世界的儿童期肥胖,摄入的糖分不仅会导致肥胖,还对儿童成长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国家,人均糖饮料的消费量也一直增长。来自厂商可口可乐的2012年数据表明:亚非地区即使消费较少,也包括印度每年每人14份,巴基斯坦21份,肯尼亚和中国39份;而更不发达的中南美洲地区,糖饮料市场销售量最高:秘鲁每人每年219份,智利486份,墨西哥是745份,为全世界最高。

  

  (每天饮用一份或更多碳酸软饮料的13-15岁青少年所占比例 图源:世界卫生组织)

  这意味着含糖饮料的消费是世界级的普遍现象,不仅发达国家,中低发展国家也应当引起重视。

  因为健康问题,许多家长都将孩子的含糖饮料换成纯果汁。那么,喝果汁会让人更健康吗?

  事实证明,喝果汁不仅不会对健康有益,甚至有害于健康。跟新鲜水果相比,果汁缺少纤维素等成分,而常用于果汁的高果糖糖浆会提升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几率。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含糖饮料,包括100%的纯果汁,不仅仅是增加糖尿病几率这么简单,还与癌症风险密切相关。

  2019年7月10日,国际四大医学期刊之一、英国医学会《英国医学杂志》(BMJ)正刊发表法国公共卫生总署、索邦巴黎西岱大学流行病学与统计学研究中心、巴黎第十三大学(北巴黎大学)阿维森纳医院的营养健康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中,研究人员调查分析了含糖饮料、100%纯果汁、人工甜味饮料摄入量与癌症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该研究的数据来自于101257名参与者,他们的平均年龄42.2岁,在2009-2017年之间,研究人员记录了这群人24小时的膳食记录,登记了3300种不同食品和饮料的日常摄入量,并对含糖饮料、100%水果汁、人工甜味饮料的摄入量进行分析。

  含糖饮料、100%水果汁、人工甜味饮料的摄入量,分别占比36%、45%和19%,如下图所示。男性的平均每日含糖饮料消费量高于女性(分别为90.3毫升和74.6毫升)。在随访中,2193例首次确诊的癌症(693例乳腺癌,291例前列腺癌,166例结肠直肠癌)。癌症诊断的平均年龄为59岁。

  参与者报告的第一例癌症病例得到了医疗记录的验证,并与国家健康保险数据库相关联。

  一些众所周知的癌症风险因素,如年龄、性别、教育程度、癌症家族史、吸烟状况和身体活动水平,都被考虑在内。

  

  (含糖饮料消费比例 原图图源:文献[1])

  在分析过程中,研究人员通过多因素校正法排除了其他影响因素,分析饮料摄入量与所有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发生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并计算风险比。

  结果表明,每天饮用100ml含糖饮料会导致患癌整体概率增加18%,患乳腺癌概率增加23%,即使是纯果汁,也会产生同样影响。总而言之,在这项大型前瞻性研究中,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整体癌症和乳腺癌的风险呈正相关。纯果汁也与整体癌症的风险呈正相关。

  对这些结果的可能解释包括含糖饮料中所含的糖对内脏脂肪(储存在肝脏和胰腺等重要器官周围)、血糖水平和炎症标志物的影响,所有这些都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研究人员还表示,其他化合物,如某些苏打水中的添加剂,也可能存在致癌的效果。

  现存的一系列证据和研究足以说服许多科学联合会和专家团体,建议将减少摄入游离糖,特别是含糖饮料消费,作为公共卫生政策目标,其中包括美国医学会、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报告。除此之外,许多国家的食物膳食指南也建议限制摄入游离糖和含糖饮料。目前,英国、法国等已针对含糖饮料征收糖税,以期减少人们购买糖饮料。但非发达国家还没有关注这一问题,这项研究无疑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限制含糖饮料的消费,增加含糖饮料厂商的税收,限制其广告等方面的营销,都将有望帮助减少人们对含糖饮料的购买,并最终帮助减缓癌症发病率。

  

原创稿件

制作:杨枭 中国科学院大学

审校:魏潇 中山大学神经科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 博士后研究员

参考文献:

Chazelas, Eloi, Bernard Srour, Elisa Desmetz, Emmanuelle Kesse-Guyot, Chantal Julia, Valérie Deschamps, Nathalie Druesne-Pecollo et al. "Sugary drink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ncer: results from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 bmj 366 (2019): l2408.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