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会导致“社恐”--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1211_900138_taonews.html
首页  >  音视频  >  音频  >  科学播报

睡眠不足会导致“社恐”

睡眠不足会导致“社恐”(科学播报)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18-12-11
分享到: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的《科学播报》。心理学中,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与人交往的“舒适距离”。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生特质和后天境遇,每个人心中的社交舒适距离也各不相同。

不过,一项最近发表于《自然》杂志子刊《通讯》的研究发现,即便是对于某个特定的个体,昨天的舒适距离和今天的舒适距离也不见得相同:当睡眠质量下降时,很多人心中的舒适距离会增大,社交热情降低,不愿与人交流——有些人看起来内向冷漠,也许只是最近没睡好。

研究人员召集了9志愿者9志愿者,他们的年龄在1824岁之间,睡眠习惯良好且心理健康。每天晚上,志愿者会被要求正常睡觉,或者整晚不睡。第二天,志愿者接受测试:一个陌生人从远处向他走近,受试者不希望对方进一步靠近时,就喊停。研究人员测量此时两人之间的距离。这个测量结果,代表受试者心中的舒适距离。

每一名志愿者都会在正常睡眠和整晚不睡两种情况下分别接受多次测试。对结果的统计分析显示:和正常睡眠时相比,受试者在整晚不睡后,心中的舒适距离从38厘米左右增加至接近43厘米,平均增加4.7厘米。

此外,志愿者还接受了计算机模拟测试。测试内容与上述基本一致,区别在于,在模拟测试中,向受试者走来的不是一个真人,而是屏幕上出现的影像。在模拟测试中,一晚不睡会使受试者的心理舒适距离平均增加5.76厘米。

下一步的研究在网上进行,138名志愿者参与了网络调查,对自己在过去两个晚上的睡眠质量,以及后一天感到“孤单”的程度进行打分。结果发现,在感觉自己睡得不太好后的第二天,人们通常也会感到更加孤单。这说明,即便不是整晚不睡这样的极端情况,只是普遍存在的每晚睡眠质量的自然差别,也会对一个人的社交倾向和内心孤独感产生直接影响。

为什么缺乏睡眠会导致孤独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18名志愿者接受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检测。对他们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检测在计算机模拟距离测试中进行,主要关注的大脑区域是两组与社交相关的神经网络。其中,心理理论网络与亲社会行为相关,在孤独状态或自闭症等社交障碍情况下,人脑中心理理论网络的活性会下降。而临近空间网络则会在他人靠近时被激活,提示潜在的威胁,使人紧张。

检测结果显示,在缺乏睡眠的情况下,志愿者大脑中心理理论网络的活性下降,而临近空间网络的活性增强。

在既往的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中,研究者已经知道,社交障碍可以引发睡眠障碍,而这项研究则确认,睡眠障碍也可以反过来引发社交障碍。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是社会性的动物。但是缺乏睡眠会将我们变成社交活动中的边缘者。你睡得越少,就会越不想参与社交。反过来,其他人发现你排斥社交,又会进一步加重由睡眠不足带来的社交隔离状态。这种恶性循环很可能是目前社会中一种心理健康危机——孤独危机的起始原因之一。


专辑里的声音
查看更多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